碳酸饮料当水喝门牙烂到根 牙体牙髓科邹强:牙齿黑线刷不掉当心龋齿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都说这是个“颜值即正义”的看脸时代,我们有时不得不承认,颜值在生活和工作中变得越来越重要了,而一口整齐靓丽的牙齿是基本配置。“爱笑的人运气不会差”,但是作为脸面的门牙却龋坏了,如何开怀大笑?

  ◆碳酸饮料当水喝了一年多 门牙烂到根

  今年23岁的女孩丽丽十分漂亮,但她有个嗜好,那就是喜欢喝碳酸饮料,尤其爱喝可乐,由于在父母的严格控制下,她一直不敢多喝。工作以后,因为身边没人管束,她就开始肆意享用可乐,每天饮料不离手,几乎把碳酸饮料当水喝,每天都要喝上3-4瓶。可是,慢慢的她的牙齿开始变色,尤其是门牙上开始出现一条黑线,她起初没在意,以为是可乐色素沉着,还买来美白牙贴,但效果并不怎么理想。再后来,她感觉左边门牙有点隐隐作痛,这才想到去看医生,谁知这一看不要紧,医生告诉她:她的前牙已经大面积的龋坏变黑,即便补好也不能恢复如初,和其他牙齿保持一样颜色。这让丽丽抑郁了,她想以后一笑就露出两颗大黑牙,多难看呀。后来同事看她有心事,了解情况后,推荐她去徐州市口腔医院看看。

  ◆补牙还会兼顾美学 预防很重要

  抱着半信半疑的心态,丽丽来到了徐州市口腔医院,当时为她接诊的是医院牙体牙髓科主任邹强。邹主任告诉记者,当时丽丽门牙龋坏的程度已经很厉害了,更糟糕的是左边门牙牙根已出现瘘管,伤及牙神经。除了传统的修补技术,邹主任建议丽丽使用新材料,相比于传统树脂材料,新型材料加入纳米颗粒,不仅增加硬度,而且和牙齿颜色十分接近。至于此前丽丽担心的牙齿已经伤到牙髓、补完后牙齿颜色也会发生改变的问题,邹主任则建议丽丽选择漂白牙齿,或者做烤瓷牙,两者都可以很好解决困扰。听了邹主任的介绍,丽丽悬着的心放下来了。经过精心的治疗和美白修复,丽丽再次重现自信的笑容。

  据邹主任介绍,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在追求口腔健康的同时还会兼顾牙齿美观,为此牙科医学也在不断更迭发展,最新理念是不仅要帮患者治疗牙齿,还要兼顾美学,恢复其自然外观。当然所有的疾病都要以预防为主,口腔也是这样。邹主任表示,随着饮食的越来越精细化,龋齿问题也越来越普遍。就像丽丽一样,当牙齿出现黑线时不以为然,认为多刷牙就可以了,实在不行就去洗个牙。但事实并非如此,如果刷牙都刷不掉黑线,那就表示你的牙齿出现了疾病——龋齿。因此学会正确刷牙方法十分重要,每次刷牙至少不低于3分钟,每天早晚两次,吃完东西后勤漱口。如果龋齿侵蚀过深则需做对应的治疗,比如根管治疗;如果侵蚀严重无法保留,则需要做牙齿修复,比如种植牙等。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