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清明小长假警惕荨麻疹、接触性皮炎等过敏性皮肤病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荨麻疹、腰椎疼、高血压……每年清明前后,部分市民总会出现这样那样的健康问题,专家提醒说,如果假日期间能有意识地注意防范,这些“节日病”还是可以避免的。

  外出就餐应注意卫生安全

  趁着清明小长假,不少市民会外出祭扫或郊游,如果选择在外就餐,一定要注意就餐环境的卫生安全。要选择安全卫生的餐饮单位。应选择悬挂《食品经营许可证》、卫生设施齐全、卫生信誉高、量化等级较高的餐饮服务单位就餐。不要到防蝇、防尘、防鼠、餐具消毒等卫生设施不全、室内外环境污秽不洁的餐饮单位用餐。

  在外就餐时应注意问题:用餐前应洗手,聚餐时尽可能使用公筷;要注意分辨食品是否变质、是否有异物,不吃感官异常和未烧熟煮透的菜肴,慎吃颜色鲜艳的腌制肉类,慎重选择熟卤菜和凉菜冷食;切忌暴饮暴食、过量饮酒,以免引起食物中毒及其他胃肠道不适或疾病。

  市中医院消化内科专家胡兵\说,饮食不卫生、暴饮暴食、肠胃受凉等容易诱发感染性腹泻。腹泻期间,患者又拉又吐,大便多小便少,造成水和电解质大量流失,易导致脱水和电解质紊乱,所以应该采用口服补盐预防脱水。如果腹泻次数频繁,持续时间过长,并且出现脱水症状,应及时到医院检查,尽量避免不明病因就自行服药。

  过敏体质者外出要防风防晒

  “每年清明前后是荨麻疹、接触性皮炎等过敏性皮肤病的高发季节。”市中心医院皮肤科专家丁敏说,近期郊外有大量花粉草籽等过敏原,尤其起风时空气中的花粉和毛絮更多,因此,有皮肤过敏病史者最好不要在风大的日子户外活动,避免在花草丛和树下逗留,随身携带抗过敏药物和补湿舒缓喷雾以备不测。

  另外,春天是外出踏青旅游的旺季,如不注意防晒,可能会加重或诱发日光性皮炎。对有日光性皮炎病史的人来说,外出时要注意面部的保护,例如戴帽子、打遮阳伞,戴深色防护镜,亦可使用防晒霜,以保护皮肤免受日光照射。

  饮食方面,苋菜、荠菜、莴苣、马齿苋等食物含光敏性物质较多,可提高皮肤对紫外线的敏感性,故应少吃。一些药物如磺胺、四环素、非那根等药物长期使用也会使皮肤对紫外线的敏感度升高,故应避免长期服用。

  心脑血管不好者切忌情绪激动

  昨天上午9点多,64岁的赵大伯(化名)在家人的陪伴下前往公墓祭奠先人,中间因情绪激动出现几次憋喘。祭奠结束后,赵大伯直喊头疼,在返回途中突然晕厥,家人急忙将其送至医院。医生检查后指出,赵大伯是过分激动引发了高血压,经过抢救,赵大伯已经恢复神志。

  市中心医院急诊值班医生说,赵大伯有高血压病史,由于过于激动,这种不良情绪使交感神经兴奋,血液中儿茶酚胺等血管活性物质增多,从而引起全身血管收缩,心跳加快,血压升高。

  “有些人在过节假日期间容易过度兴奋、激动,导致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心肌耗氧量增加,容易诱发心律紊乱、心绞痛和心肌梗塞,甚至造成猝死。”该院急诊科专家朱军提醒说,有心脑血管病史者不宜过于劳累,要避免情绪激动,外出时最好随身携带速效救心丸、消心痛等急救药。冠心病患者如出现心绞痛,要绝对卧床休息,保持环境安静,减少心肌的耗氧量,同时舌下含服硝酸甘油等扩张血管的药物。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