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内科专家王相智提醒:高血压患者须坚持长期规范治疗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41岁的张先生患有高血压,半年前,他突发胸口疼痛,来到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就诊,经过心电图、胸部CT检查诊断为主动脉夹层。这是一种比急性心梗更凶险的疾病,若不及时诊治,48小时内死亡率高达50%。虽说很庆幸,经过外科手术,张先生最后化险为夷,但对身体已然造成了损伤。而这一切,原本可以避免。

  忽视血压控制 引发血管“定时炸弹”

  一切还要追溯到一年前。张先生在我市一家广告公司做文案策划,长期的高强度工作压力以及加班熬夜等不规律的作息,导致他身体状况每日愈下。一年前,张先生时常感到头晕头疼,严重时脑袋里就像有个大锤在敲打。实在忍受不了这种疼痛的折磨,张先生来到市一院检查,结果发现他患了严重的高血压。“来我们医院就诊时,低压110毫米汞柱,高压200毫米汞柱。”市一院心内科主任王相智称,在此之前,患者因为没有明显症状,因此对自己已患有高血压毫无知觉。

  针对张先生的病情,王主任给他使用了降血压药物。很快,张先生的血压就控制在了正常水平。出院后医生叮嘱他一定要按时服药,定期量血压监测,并注意生活习惯。

  然而随着病情的稳定,张先生自认为血压已恢复正常,且头晕头痛的现象也没了,就擅自停用降血压药物。谁料,半年后,张先生血压没有控制好,引发了凶险的主动脉夹层这种血管内的“定时炸弹”。

  “主动脉内膜撕裂,血流从内膜破裂口进入中膜,形成夹层血肿,通俗讲就是主动脉上鼓起了一个像‘瘤子’一样的东西,如果血压过高,主动脉容易从这里‘溃堤’。”王相智主任告诉记者,这种疾病危险性很高,时间久了,裂口会越撕越大,累及心脏、脑、肝、肾等主要器官,甚至会出现猝死。

  高血压知晓率、治疗率、控制率呈“三低”

  高血压作为世界范围内最常见的重大慢病之一,是心脑血管疾病的“无声杀手”,不仅致残率与致死率高,而且严重消耗有限医疗资源,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负担。“在我国,高血压患病率为23.2%且逐渐趋于年轻化,预计患病人数已达2.7亿,平均每四人就有一人患高血压,然而我国高血压的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仍处于较低水平。”王主任表示:“对高血压认知不足、服药依从性差等,成为影响高血压的治疗率和控制率的重要因素。因此,高血压的知识尚待普及,高血压的健康管理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高血压可累及心脑肾和眼睛等器官

  高血压有什么危害?王相智主任坦言,如不及时治疗高血压,患者的平均寿命会缩短20年。因为高血压对大脑、心脏、肾脏和眼睛等器官的危害巨大。高血压可引起脑卒中(脑出血、脑梗死)、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等,有数据表明,70%的脑卒中与高血压有关,而脑卒中则是导致血管性痴呆的重要原因。高血压对心脏也有着重大影响。据数据显示,20%—30%的高血压患者伴有左心室肥大,50%的心肌梗死与高血压有关。同时,高血压会使得冠心病危险增加2.6倍,还会使心力衰竭危险增加6倍。

  长期高血压会使肾小球压力增高,如果是高血压持续10—15年,肾小球受到损害,肾微小动脉会发生病变,进而导致肾功能减退或发展为肾衰竭。王相智主任还提到,单纯高血压持续15年,有42%的患者会出现肾损害,重度高血压可使尿毒症危险增加11倍。

  另外,大部分的高血压患者伴有眼底病变。高血压可能会导致视力下降,严重时还会导致失明。

  高血压治疗要避免认识误区

  王相智主任说:“高血压是发生主动脉夹层的最重要危险因素,若张先生平时能重视自己的血压,规范用药,将血压控制在一个良好的水平,动脉夹层的风险能大大降低。我国是一个高血压大国,许多患者像张先生一样不重视高血压治疗,对高血压治疗存在一些认识误区。一是认为自己还年轻,没有头痛等症状就可以不吃药,其实没有头痛头晕等症状不等于血压在正常水平,等有了头痛等不适表现往往血压水平已经很高了;二是认为血压控制好了,就可以自行停药;三是认为是药三分毒,降压药伤肝伤肾,不能吃,但其实如果发现血压高却仍然不吃药,才是对身体最大的伤害;四是认为降压药要从便宜的吃起,否则以后就‘无药可吃’了。”

  “降压药的种类很多,降压方案因人而异,不管是贵的还是便宜的,只有适合的才是最好的。”王相智主任表示,高血压病虽然是不能治愈的,但是它是可防可控的,平常工作生活中高血压患者一定要保持血压稳定,这样才能降低并发症风险。

  长期规范治疗+健康生活习惯

  高血压为什么这么难以控制?王相智主任认为,这与现代人精神压力过大,以及不良的生活及饮食习惯都有着很大的关系。“高血压一旦发病,将会使身体各个脏器以及全身血管都受到损伤,血压每上升20毫米汞柱,死亡的风险就会翻一倍。”

  然而许多人不知道的是,相对于高血压本身对身体所带来的危害,血压升高引发的一系列并发症对身体健康的威胁是更严重,由于一些高血压病友对并发症不了解,往往容易忽视掉一些早期症状,造成病情的加重,却毫无察觉。

  高血压的危害极大,因此积极治疗高血压显得尤为重要。王相智主任表示,高血压可分为3个级别,即1级、2级、3级,以及单纯收缩期高血压。一般情况下,高压≥140毫米汞柱,低压≥90毫米汞柱,就算高血压了。“血压要尽早达标,坚持长期规范治疗是高血压患者的长寿之路。”

  具体来说,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是降压的基础,合理使用降压药是血压达标的关键,尽量使用联合治疗是血压达标的主要举措之一,同时定期自测血压和定期随访也是血压达标的两大重要举措。

  王相智主任特别强调,高血压病目前是一种不能治愈的疾病,需遵医嘱长期服药。“当血压控制好的情况下建议继续服用药物,若血压偏低或偏高,需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药物种类及剂量调整,切勿自行调药、停药。”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