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专病门诊:中医采用辨证论治治疗 调整阴阳扶正祛邪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随着人均寿命的延长,老年高血压患者也随之增多。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高血压的患病率接近半数,已成为我国老年人群心脑血管病发病、死亡重要的危险因素。

  早期人们认为老年高血压是血压随年龄增长而升高的生理现象,不必治疗,但其实老年高血压是危害老年人生存和生活质量的重要因素。市中医院老年病科高血压专病门诊专家表示,高血压属于一种慢性疾病,处在早期的时候很有可能不会出现任何症状,或者只出现轻微的头晕、头疼等,但是长时间放任不管,有可能会引发心脑血管类的疾病,严重的还会导致中风、心肌梗塞等疾病,所以抑制血压过高对于老年人的养生与长寿有着较为重要的意义。

  夏季天热自停药 血压飙升送医院

  近日,75岁的陈老时常感觉头晕头昏,头重如裹,来市中医院老年病科看病,一测血190/100mmHg!

  陈老的老伴告诉医生:“老陈没有其他特殊病史,就是高血压有几年了,最高时达165/70mmHg,服用过多种降压药物治疗,效果不太理想,血压波动大。这次发现天气热了,血压低一些,他就把药都停了!前几天测血压还算正常,就没坚持让他别停药。”

  “当环境温度升高时,人体启动环境适应机制,心率加快、血管扩张、出汗多,会出现血压下降现象。”老年病科高血压专病门诊夏莉医师称,患者经常出现血压偏低,尤其是舒张压,停药后收缩压反弹明显,头晕头昏症状反复发作。“结合患者的临床表现,我们认为,当属祖国医学之‘眩晕’范畴,四诊合参辨证为肝肾阴虚、肝阳上亢。患者年老肾亏,导致肾阴亏虚、肝失所养,以致肝阴不足、阴不制阳、肝阳上亢,发为眩晕。”

  找对病因,对症下药。夏莉医师为陈老采用的治法为滋养肝肾、养阴填精。以经方“左归丸”加减,配合中医外治法——耳穴压豆,取单侧耳降压沟、肝、肾、心、内分泌、脑,将王不留行籽压于耳穴上,每穴压1粒,每次按揉各穴3-5分钟,每日按压3次,隔日换压对侧穴位,1个月为1疗程,再配合穴位贴敷治疗,中药贴敷大椎、内关、曲池、三阴交、涌泉穴等。一段时间后,陈老血压渐降,相对平稳,临床症状明显缓解。

  高血压成常见老年病 应严控血压不得擅自停药

  据夏莉医师介绍,老年性高血压已成为老年常见慢性疾病之一,老年性高血压病是指年龄大于65岁,血压值持续或非同日3次以上超过标准血压诊断标准,即收缩压≥140mmHg(18.6kPa)和/或舒张压≥90mmHg(12kPa)者。“临床表现为收缩压与舒张压相差较大,以收缩压高为主,老年人各器官都呈退行性变化,尤其是心血管系统,动脉硬化严重。血压波动大,活动时增高,安静时较低;冬季偏高,夏季偏低,而且血压越高,其季节性波动越明显;且易出现体位性低血压。并发症与合并症多。”

  “老年人的高血压以良性高血压多见,恶性高血压较少。表现为起病缓慢、进展慢、症状多不典型或无明显自觉症状,常在体检中或并发脑血管病时才被发现。”夏莉说,抑制血压过高对于中老年人的养生与长寿有较为重要的意义。控制血压、维持血压的相对稳定,有利于降低老年人心血管病的发病率和病死率。但老年患者药物的依从性比较差,擅自停换药物、不规则药物使用的发生率在老年患者中居高不下,另外摄入过多的钠、长期吸烟、嗜酒、缺乏运动等不良生活方式也有碍于控制血压。

  夏莉提醒老年高血压患者,如果患了高血压病,有没有症状都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用药,是否停药必须由医生决定,切不可自行停止用药。平日应做到经常测量血压,尤其对血压波动大的患者和服药治疗期间,要观察血压的日夜变化,特别注意观察夜间血压,防止夜间血压降得过低。“老年人的血压易受内外因素影响,易出现体位性和餐后低血压,若病人出现头晕、头痛、恶心、肢体麻木等症状,患者及家人应引起高度警惕。”

  除此之外,夏莉还提醒,老年性高血压患者日常要注意适度活动,保持标准体重,合理膳食,采用低钠、低脂、低胆固醇、低糖饮食,适量脂肪、膳食纤维素的摄入,戒烟限酒等。“平日定期进行健康检查,早期发现疾病,早期治疗,做到‘未病先防’与‘既病防变’相结合。”

  调整阴阳扶正祛邪 中医采用辨证论治治疗

  “老年性高血压治疗的主要目的是降低外周血管阻力,提高心脏排血量,保护心、脑、肾等重要器官,减少心、脑血管意外的发生,同时避免体位性低血压及药物性低血压等危险,重视生存质量。”夏莉医师向记者阐述了中医针对此病的治疗原则:治疗高血压,通常要从患者的具体病证出发,采用辨证论治的方法,高血压发病的原因,一方面是伤于内,由于房劳伤肾、郁怒伤肝造成的肝肾阴阳亏损;一方面是伤于外,由于滥用药物导致寒凉药伤了阳气,邪气因此而内入,潜伏于三阴。因此,治疗高血压既要扶助阳气以治本,还要祛逐内伏的邪气以治标,简单地说,要扶正祛邪。“以中药复方,调整体内环境,改善血管内皮功能,使心、脑、肾、血管得到保护。”

  夏莉指出,具体而言,结合高血压的临床表现,当属中医“眩晕”病范畴。眩晕病证,历代医籍记载颇多。如《素问·至真要大论》认为:“诸风掉眩,皆属于肝”,指出眩晕与肝关系密切。本病病位在清窍,由气血亏虚、肾精不足致脑髓空虚,清窍失养,或肝阳上亢、痰火上逆、瘀血阻窍而扰动清窍发生眩晕,与肝、脾、肾三脏关系密切。眩晕的虚证多见于肝肾阴虚、肝风内动,气血亏虚、清窍失养,肾精亏虚、脑髓失充。眩晕实证多由痰浊阻遏,升降失常,痰火气逆,上犯清窍,瘀血停着,痹阻清窍而成。眩晕的发病过程中,各种病因病机,可以相互影响,相互转化,形成虚实夹杂;或阴损及阳,阴阳两虚。眩晕若兼头胀而痛,心烦易怒,肢麻震颤者。应警惕发生中风。“因此,眩晕的治疗原则主要是补虚而泻实,调整阴阳。”

  老年高血压病病性多以虚者居多,故张景岳谓“虚者居其八九”。虚证以肾精亏虚、气血衰少居多,精虚者填精生髓,滋补肝肾;气血虚者宜益气养血,调补脾肾。实证则以潜阳、泻火、化痰、逐瘀为主要治法。

  另外,夏莉表示,中医除了药物治疗以外,老年高血压病还可以配合其他很有特色的中医治疗手段,如针灸、药枕、中药足浴、高血压气功疗法、太极拳、太极剑、五禽戏等,效果都很不错。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