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气也能过敏!徐州四院皮肤科郑罡:治疗先确定过敏原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有人对花粉过敏,有人对酒精过敏,有人对海鲜过敏,每个人体质不同,过敏的原因各不相同。但还有一些过敏令人诧异:有人对冷空气过敏,有人对阳光过敏,还有人对水也过敏。

  身上起小疙瘩,没有找到原因

  几天前,徐州市中心医院皮肤科来了一位年轻女子。该女子称,除了脸上起了疙瘩以外,身上也起了不少小疙瘩。多方就医未果,也一直没有找到原因。

  该女子说,一进入冬季,她就开始觉得不对劲。先是脸上起了一些小疙瘩,随后身上也开始出现小疙瘩。时不时发痒的小疙瘩让她苦不堪言。越痒越挠,越挠越痒,有的地方还挠破了。

  经过一系列的检查,皮肤科郑罡主任给出了结论:该女士对冷空气过敏。对冷空气也能过敏?那过去这些年的冬季怎么没有出现过这种情况?郑罡解释说,很多人的过敏是一过性的。或许原来对某种过敏原不过敏,但由于饮食习惯、生活环境等引发的免疫系统改变,会突然出现对某种过敏原过敏。

  过敏原找到了,接下来的治疗就简单了。很快该女子的症状缓解消失。

  过敏原成千上万,有人还对阳光、水过敏

  “一些大家觉得稀奇的过敏,在皮肤科门诊,是很常见的。”郑罡介绍说,过敏原有成千上万,每个人的体质不同,对于过敏的反应也不同。除了常见的比如对花粉过敏,对酒精过敏,对海鲜过敏,对药物过敏以外,还有些过敏虽然少见,但并不罕见。

  有人会对阳光过敏。市民李先生一次外出钓鱼,回来之后,暴露在衣服外面的部位开始发痒,起疙瘩,甚至开始出现溃烂。后被诊断为对阳光过敏。当然,李先生对阳光过敏并不是从小就有的,而是短时的。

  “我们把这种过敏引发的症状称为日光性皮炎,阳光照到哪里哪里痒,肿胀、溃烂。”郑罡说,除了对阳光过敏,还有人会突然对水过敏。突然发生的,接触了水以后,皮肤开始发痒,溃烂。

  朱先生夫妇连续三天到医院求助,他们一回到家里就皮肤发瘁,一出门这种症状就缓解到轻微。没买新家具,没摆放新花孽,饮食也没有什么变化,这又是怎么回事?后来经了解,朱先生夫妇家里新买了几个榴莲。榴莲搬出家,皮肤不痒了。“过敏引发的皮肤病,在皮肤病科室里,占到70%以上。”郑罡提醒说,一旦出现过敏现象,寻找到过敏原,才能根治过敏。过敏原虽然很多,但现在皮肤科的检测设备和手段都很先进,很容易确认过敏原,以对症治疗。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