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甲老人心慌胸闷半年 徐州四院心内科实施射频消融手术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上周五,64岁的患者仝先生来到市中心医院心内科复查,得知一切安好之后,仝先生连连向他的主诊医生、心内四科副主任医师李先进表示感谢。

  对于这次的治疗效果,仝先生及家人都觉得很满意,也很意外:“没想到,还有这样一种方法可以治疗心脏病”。

  心慌胸闷半年,他接受了射频消融手术

  仝先生是睢宁人。9月初,仝先生来到市中心医院心内科就诊。据仝先生说,过去的半年里,他经常感到心慌胸闷,起初以为是上了岁数体力下降的缘故也就没太在意。直到最近一个月,仝先生说,这种心慌胸闷的感觉越来越强烈,感觉很难受。

  在市中心医院心内科,仝先生被诊断为心动过速心肌病。

  心动过速性心肌病可以由房颤、房扑、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和室速等多种快速性心律失常所引起。该类疾病治疗单纯药物效果欠佳,经射频消融治愈快速性心律失常后心功能多能得到明显改善,甚至恢复正常 。

  经过沟通,仝先生决定接受心房扑动射频消融术。市中心医院心内四科副主任医师李先进在CARTO三维标测系统指导下为仝先生进行了电生理检查及射频消融,在三尖瓣峡部进行线性消融,仝先生房扑终止,消融线达到双向阻滞,手术成功。手术后一个月复查超声心动图显示:仝先生心肌运动幅度及增厚率正常,左室舒张末内径缩小至48mm,左室射血分数提高至51%,和正常人无异。

  对于这一结果,仝先生及家人都特别欣慰,“第一次听说射频消融这个技术,没想到效果很神奇”。

  据李先进副主任医师介绍,心脏射频消融术是将电极导管经静脉或动脉血管送入心腔特定部位,释放射频电流导致局部心内膜及心内膜下心肌凝固性坏死,达到阻断快速心律失常异常传导束和起源点的介入性技术。

  解读:心脏问题,大多由心脏放电异常引起

  在心内科的治疗选项中,射频消融属于一项尖端的技术。截至目前,在整个淮海经济区内,熟练掌握该项技术的专家尚不超过10人。

  李先进副主任医师表示,作为一项微创治疗心律失常的高端技术,射频消融有其坚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治疗经验。

  在心内科电生理专家的眼中,很多心脏问题的出现主要是心脏放电异常所导致。射频消融,属于心脏电生理领域的一项高端运用,是电生理与心内科交叉学科的新兴领域,一经出现,就因为其良好的治疗效果令人瞩目。

  说到这里,就要先说说心脏的工作机制。

  持续跳动的心脏,俨然是一个机构复杂、机制科学的神奇器官。持续跳动的心脏,主要是心肌细胞的自发工作,这种自发工作则是由于放电引发。心肌细胞为横纹肌,不受意识支配,属不随意肌。

  心肌细胞大致可分为两类:心脏传导系统和工作肌细胞。心脏传导细胞包括窦房结,房室结和蒲氏纤维。主要以传导心肌电冲动为主。工作肌细胞包括心房肌和心室肌。单个的工作肌细胞接受心脏传导系统的电冲动产生兴奋和收缩偶联。而整个心房肌或心室肌作为一个整体,以完成泵血功能。

  正常情况下,窦房结可以自发地产生动作电位,窦房结以每分钟60-100次的节律产生电冲动,先迅速将电冲动扩布到左右心房,再经过房室结将冲动传到心室的蒲氏纤维,房室结是房室间唯一的通路。

  冲动在房室结传导时有一个延搁,约需要0.15秒。然后冲动沿着浦氏纤维系统迅速传播到整个心室,在0.1秒的时间内激活整个心室,从而使心室肌同步收缩,排出血液。冲动的产生和传导伴随着精细的跨心肌细胞膜的离子转运,如果异常则可能产生心律失常。

  “正常情况下,心脏窦房结正常放电,各种传到线路正常送电,这保证了整条电路的畅通,也就意味着心脏可以按照正常节奏跳动。如果窦房结放电异常,或者电路传导有问题,那么电路出了问题,心脏跳动就失去了正常的节奏,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心律失常”,李先进解释说。

  射频消融,让心脏的“电路”恢复正常

  射频消融的工作原理,就是找到异常放电的部位,通过对该部位的处理,恢复正常放电,从而消除病状。

  作为心内科电生理技术的典型代表,射频消融术是一种微创手术,通过穿刺血管,以射频方式进行治疗,无需开刀、输血、植入介入器材。该技术在X光血管造影机的监测下,通过穿刺血管把电极导管插入心脏,通过热效能使局部病变组织内水分蒸发,干燥坏死,达到治疗目的。

  李先进介绍说,射频消融主要用于治疗心律失常,对于下列这些疾病治疗效果明显:一、房室折返型心动过速;二、房室结折返型心动过速;三、心房扑动(房扑);四、房性心动过速(房速);五、室性期前收缩(早搏);六、室性心动过速(室速);七、心房颤动(房颤)等。

  据介绍,市中心医院心脏诊疗中心,省内最早开展射频消融治疗心房颤动的单位之一。在苏北及淮海经济区率先开展此项工作,目前完成例数居苏北地区首位。此外,还先后独立成功开展了心肌梗死、扩张性心肌病、致心律失常右室心肌病等器质性心脏病伴发的室性心动过速、主动脉窦、房室环等部位起源的少见、高危频发室早或室性心动过速等疑难、复杂病例的射频消融治疗。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