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突发主动脉夹层 徐州一院胸心外科拆除胸部“炸弹”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黄玉梅 报道)近日,徐州市一院胸心外科与心内科、麻醉科、ICU、CT室等多科联合为一位70岁患者妙手拆除胸部“定时炸弹”,成功救治又一例主动脉夹层患者。

  因“痛”求医 竟发现是凶险的主动脉夹层

  患者李大妈(化名),家住河南永城,因突发胸痛一天,为持续性胀痛,阵发性加重,伴胸闷,疼痛未缓解。李大妈自以为是“心绞痛”,到当地医院就诊,测血压高达180/100mmHg,胸部CT检查示:主动脉夹层可能,因此病凶险,当地医院立即与市一院胸心外科名誉科主任王伟林及副主任韩冬联系,予硝酸甘油静滴控制血压后急转入市一院胸心外科。患者到院后,立即启动急诊绿色通道,急诊行主动脉CTA检查示:升主动脉夹层动脉瘤,主动脉管壁钙化斑块,以“主动脉夹层”收入院。入院后予以吸氧、心电监测、降压、降心率、卧床、镇痛、稳定情绪等抢救措施后,患者血压平稳,收缩压在100-110mmhg左右,心率62次/min,呼吸17次/min, 氧饱和度98%,患者未诉胸痛、胸闷,这说明主动脉夹层通过紧急治疗而有效地稳定或中止。

  成功拆除患者部巨大“炸弹”

  主动脉夹层是胸心外科极为凶险的一种疾病,犹如在心脏内埋藏的一颗定时炸弹,如果不及时排除“炸弹”,李大妈随时都可能出现猝死,因此,“拆弹”手术需要尽早行进行。时间就是生命!李大妈既往有高血压病史8年,最高达160mmHg,未予规范治疗。考虑到该手术操作复杂、风险极大,胸心外科韩冬副主任主持多学科会诊,与医务处、麻醉科、手术室、ICU、心内科、CT室等科室进行了周密的术前讨论,为李大妈制订出了精细的手术方案。完善各项术前检查后,由王伟林主任与韩冬副主任在全麻低温体外循环下行升主动脉+部分弓置换术,手术顺利。李大妈出院前家人才告诉她真实病情,她激动地说:“没想到这几天我在“鬼门关”转了一圈,是市一院胸心外科专家救了我的命......”

  韩主任介绍,主动脉夹层是心血管疾病的灾难性危重急症,病情风险大,起病急、进展快、症状多变、复杂、误诊率及病死率高。近年来随生活水平提高、生活节奏加快,主动脉夹层病人也逐渐增多并有年轻化的趋势。长期高血压、高血脂、动脉粥样硬化等等因素,会使主动脉内膜变得很脆,主动脉内膜破裂血液通过裂口进入动脉壁间剥离内膜而形成“双腔主动脉”或主动脉瘤样扩张,整个血管壁“薄如蝉翼”,如果不及时诊治,血压得不到有效的控制,一旦不能承受高速高压的血流,血管就会破裂,患者会因此猝死。其早期准确诊断和及时治疗是关键。在这短暂的时间里接诊医生要通过自己的经验、理论知识和责任心为病人做出正确的初步判断,以赢得抢救时间。

  防治:严控高血压是重点

  韩主任提醒,由于主动脉夹层很隐蔽,只有等到它发病了才能被发现,而其危险系数极高,稍延误治疗则有生命危险,所以要以预防为主。主动脉夹层的诱因很多,但最常见的还是高血压。长期血压增高,对主动脉管壁压力负荷加重,增加了主动脉扩张或破裂的风险。临床上有90%的主动脉夹层患者的首发症状为突发、持续、进行性加重的剧烈胸痛,常在做某些动作时出现,如提重物、打篮球,激动甚至打哈欠、咳嗽、用力排便等动作也可诱发。由于呈刺痛、撕裂样或刀割样疼痛,患者往往不能忍受,大汗淋漓,有濒死感,甚至因疼痛而昏厥。

  韩主任强调,高血压患者严控高血压是重点,应每天至少2次监测血压的变化,控制血压在正常范围,采用健康的生活方式,饮食清淡,适当限制体力活动及运动量,合理的应用药物,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避免诱发此病的发生。高血压患者一旦出现剧烈胸背或腰腹部痛应及时就医,不可延误诊治时机。

  腹主动脉瘤一旦破裂,死亡率高达50~80% 。大家把动脉瘤称为人体内的“隐形炸弹”。

  请记住无症状的腹主动脉瘤更凶险,常常自我的体检是发现这类疾病的关键。腹部无痛性肿块,进一步腹部彩超或CT检查,就可以明确诊断腹主动脉瘤。

  迄今为止,尚无治疗腹主动脉瘤的有效药物。目前保守治疗的主要措施为控制血压、 血糖和降血脂等,但动脉瘤体始终存在,随时有破裂风险。一次,一旦确诊,建议积极考虑手术治疗。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