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责任与担当守护心脏健康 徐州儿童医院心外科团结协作共渡难关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 崔珏 周瑜 田乔 报道)1月11日晚上8时,大多数上班族已经结束一天的工作,在家休息、陪家人吃饭、与儿女玩耍,享受着惬意幸福的时光。而在徐州市儿童医院心胸外科心脏重症监护室(CICU)依旧是一派紧张忙碌的景象,医生、护士在9张病床间来回穿梭,上药、喂奶、换尿布每一个过程应接不暇,呼吸机、心脏监护仪24小时不间断运转......夜幕下的候诊区,焦急等待的家属未见消退,眼神里满是担忧和期待......

  入冬之后,随着冷空气不断刷新低温,抵抗力弱的人群,特别是对免疫力低下的先心病患儿,更容易得感冒、支气管炎、肺炎等呼吸道感染,造成心脏功能的恶化。我们从徐州市儿童医院获悉,目前心外科病房已普遍爆满,儿科医生已经加班加点连续工作两个多月了。

  危急重症先心病患儿增多 一天连续5台手术

  1月12日上午10时,当我们来到徐州市儿童医院外科大楼4楼的心胸外科病区时,医生办公室门前已经围满了手术患儿家属。“医生,俺孩子什么时候能下来?”“专家们正在做手术,别担心,手术结束就通知你们”“9号床的家属在不在?来交会诊费”“大夫,这个检查单你帮俺看下”“孩子情况有些复杂,还需要再观察观察”......心胸外科住院医师李迎在办公室里处理着一轮又一轮家属的问询,“崔主任正和北京专家在楼上会诊一个胸腔镜手术,其他同事在CICU呢,那边患儿多、情况重,需要人手,所以这边我一个人先对付着。”

  忙忙碌碌,李迎一刻不停,好不容易得空便又匆匆赶到CICU。刚从手术台上下来的科主任崔传玉还没来得及摘下口罩就引着我们来到了整个医院“最危急”的地方——心脏重症监护室(CICU)。

  “从12月开始病人骤增,冬季先心病的孩子并发肺部感染的增多了。现在监护室有9个病人,病情都很重,因为今天还要做5台手术,所以还要加到13张床。科里的医生们已经连续加班2、3天了,不论是手术医生还是监护室医生都要连轴值班。”崔主任边走边说。

  冬日里温暖的阳光撒满了偌大的心脏重症监护室,9张小小的病床里躺着瘦弱的小婴儿。本该依偎在父母怀抱中的他们,此时却全身插满了各种各样的管子,这里成了他们的“第二个家”。

  “看着孩子们因为患病而弱小的身体让人心疼,我们就更要发自内心地给他们爱与温暖。”崔主任走近最靠里的病床说道,“这个男孩才2个月大,主动脉弓离断,孩子心脏厚、胸腔小,手术难度大,经过多次分析研究,终于顺利完成了手术。但由于孩子术后心功能不全,血压低上不去,参与手术的主治医师张冲时刻没有松懈,始终绷紧一根弦,一直处理到后半夜才稳定下来。虽然情况暂时稳定,仍要靠呼吸机辅助,后期更要保持密切观察。”


  高风险科室中道不出的辛苦 一句简单的问候暖人心

  在心脏重症监护室,给人印象最深的不是先进的仪器设备,也不是病床上孱弱的患儿,而是身旁“风驰电掣”的医护人员。“从早上到现在我已经走了1万多步了,仅仅是在监护室。”说这话的是主治医师王晓宇,作为重症监护室医师的一员,他和其他医生一样,彻夜不归已是家常便饭。

  “都说儿科医生不好干,其实儿童心外科医生更难。工作强度大、手术风险高、精神压力大、收入水平低,多数患儿起病急、病情变化快,医生如果经验不足,或观察不够细致的话,很容易出事,基本没人愿意干,即使分到这个科,也很难有坚持到最后的。”王晓宇尴尬而不失礼貌的微笑让人看着有些心酸,“现在是就诊高峰,碰巧又有一位同事外出进修,4个监护室医师平均每人照看3个患儿,而且基本都是危重症。”

  仅仅在监护室呆了一会儿,我们就深深感受到儿科医生的工作强度,一般人实在无法想象。有时候,好好地吃顿饭、睡个安稳觉都是奢望。“我当初选择这个科室,是因为热爱这份职业,做一名儿科医生也是有成就感的。”王晓宇笑着说,“对于我来说,最值得高兴的有两件事,一个是孩子清醒,能拔管儿自主呼吸了。另一件就是将孩子安全送到家长手中,他们高兴我们也跟着开心。从医这么久,遇到难缠的家属是常有的事情,但也有不少人真的理解我们。”说到这,他分享了一个温馨的故事:安徽灵璧3个月大的先心病患儿在这里成功做了复杂先心矫形术,出院回家后孩子的父亲很是感激,不仅经常发微信问候王医生是否吃饭、下班,还主动提出帮加班的医生订饭。虽然王医生婉言谢绝了,但是每当疲惫不堪看到这些关心和慰问时,心里格外舒心。“只要你愿意付出足够的耐心、细心、爱心和责任心,一切都是值得的!”

  关键时刻不掉链子 80、90后坚守一线共渡难关

  作为淮海经济区唯一小儿先天性心脏病诊疗中心,徐州市儿童医院小儿心胸外科在新生儿危重复杂先心病急诊急救方面具有丰富经验。常规开展体外循环下先天性心脏病矫治术、腋下小切口ASD、VSD修补术,超声引导下ASD、VSD、PDA微创封堵术、小儿胸腔镜手术,迄今为止累计完成各种先天性心脏病手术6000余例,年手术量达400余例,手术成功率达国内先进水平。复杂、危重、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的手术量不断增加,约占总手术量30-40%。

  “面对袖珍的小心脏,我们都会事先对手术每一步反复斟酌,认真准备。”崔主任表示,先心病发病原因主要是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两大类,但在临床工作中,好多孩子还是散发的,找不到病因。“心外科是一门综合性极强的学科,不但要求具备事业心和责任心,还要掌握全面的知识,从心脏外科、心脏病、心脏解剖、心脏病理解剖、病理生理学、血液动力学的改变、造成的后果,到边缘科室如呼吸系统、体外循环、麻醉等专业的知识,事无巨细。”为了给先心病的孩子提供更好的服务,科室现有主治医师以上人员均到国内外一流小儿心脏中心进修培训,提升专业技术水平,解决更多疑难危重症病情。

  采访间隙,一位带着眼镜、头发蓬乱的年轻医生引起了我们的注意。“他是我们科刚进来的研究生,别看他是团队里唯一的90后,做起事来丝毫不亚于那些老同事。”崔主任骄傲地说。眼前忙碌的李宇峰,散发着青春的活跃与灵动,敬业的成熟与稳重。连续的加班,已经让这位有志青年顾不得梳洗打扮,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这种不抱怨、肯吃苦、有干劲的精气神来自于整个心胸外科团队的感染与熏陶。

  除了李宇峰,科里其他的年轻医生都是80后。刚生完二胎的李青已经晋升为副主任医师,她的身上一边肩负着亟需救治的患儿,一边承担着沉重的家庭负担,但仍坚守岗位;怀孕8个多月的主治医师张琦,即使挺着硕大的孕肚也没有影响她的看床工作,讨论病例、抢救患儿丝毫不在话下;张冲、何飞已能熟练配合上级医生完成各种复杂危重手术,一台接着一台,抢救一个又一个;住院医师宋航坐镇监护室,白班夜班连轴转,连喝水吃饭都成了奢侈。

  监护室的孩子没有一个能让人“放心”,大室缺、弓离断、合并肺感染、肺高压、心力衰竭等等,每一个都处在“死亡的边缘”。不仅医生要全程监护,护士也要24小时保持高度警觉状态。喂奶、换药、插管、上呼吸机、换尿片......每一个都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耐心细致。科里护理人员紧缺,平均一个人要看护4个危重症的孩子,由于心脏病术后对护理的要求很高,压力可想而知,可谁都没有临阵退缩,就连刚从卫校毕业的实习护士都卯足了劲儿咬牙坚持。就在采访快结束时,又一名刚做完胸腔镜手术的患儿从楼上转送过来,孩子病情复杂,崔主任特地请了北京的专家来会诊手术。监护室的医护人员不约而同地赶去帮忙,这一夜又将难眠......

  高难度的手术,“连轴转”的工作强度,这样的工作日复一日。张冲、何飞、李迎、李青、王晓宇、李宇峰只是徐州市儿童医院心外科团队的一个缩影,无论有多忙,这里的医生和护士都在为提升患者的生活质量而不懈努力。正如科主任崔传玉所坚信的:疾病,是医生和患者共同的敌人。为了打败这个共同的敌人,医生和患者还需更加努力!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