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儿童医院多科协作勇闯“鬼门关” 让主动脉弓离断早产儿心脏复跳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通讯员 周瑜 崔珏)“早产、双胞胎、低体重,主动脉弓离断患儿今日治愈出院!”11月29日,在徐州市儿童医院“爱心”群里,心胸外科主任崔传玉发了一条激动人心的“喜讯”和一张情意浓浓的“全家福”。原来,就在前不久,心胸外科团队成功为一名低体重的小早产儿成功实施先天性心脏病主动脉弓离断矫治术。目前,患儿各项生命体征平稳,打破了该院此类手术最小年龄记录。

  早产儿、低体重 出生仅7天踏进“鬼门关”

  新生命的降生,是上天的恩赐和家庭的延续。当得知即将拥有一对双胞胎时,河南永城的丁先生一家欣喜万分。或许是家人迫切的期盼,两个宝宝提早来到了世界。但孩子降生7天后,一层阴霾却悄然笼罩在了一家人头上,喜悦的心情犹如被泼了一盆冷水,两个男孩中的老二岳岳(化名)低体重、瘦弱无力,出现了咳嗽、呼吸困难、面部紫绀等症状,情况十分危急。被送往当地医院治疗几天后不见好转,为了挽救这个弱小的生命,医院带着呼吸机将孩子转送到徐州市儿童医院救治。

  11月6日,随着一阵阵急促的120急救声,岳岳被送到了新生儿内科,连续两天的救治后,孩子的情况仍不见好转。于是,立即转到心胸外科就诊。经心脏超声检查诊断为:先天性心脏病,主动脉弓离断!

  “这个孩子真的是从鬼门关上拉回来的!”心胸外科主任崔传玉初次见到孩子时,真的是捏了一把冷汗。“正常的主动脉从左心室向上行,然后向右,再沿脊柱向下行,这一段主动脉略呈弓状,称主动脉弓,这一段如果有缺失称为主动脉弓离断,在先天性心脏病中的发病率不到1.5%。”据崔主任介绍,由于早产和极低的体重,小小的全身各个系统和器官发育均未健全,一出生就面临了巨大的生命威胁。

  多学科团结协作 孩子心脏复跳

  手术刻不容缓,但是要在如此娇小的心脏上进行手术,国内并不多见,徐州市内更没有相关的记录。在这样小的一颗心脏内进行手术,对于麻醉、体外循环和心胸外科、重症监护等技术都提出了极高的要求,无论哪个环节出现一点点小的误差,都会造成患儿的死亡。

  “先天性主动脉离断发病率低,单就最简单的血管吻合来说,新生儿的血管细如发丝,吻合要求极高,由于断端与正常主动脉的距离达1厘米以上,治疗难度极大,在穿刺通过闭锁的降主动脉时,很有可能穿出血管腔而导致致命性大出血。同时,还可能破坏血管壁结构,导致主动脉夹层等严重并发症。”崔主任说。

  经过多次、多学科会诊讨论,专家团队制定了缜密的手术方案和各种风险预案,并对麻醉、体外循环、术中、术后及监护过程可能会出现的情况和应对措施进行了周密地安排,每一个环节也严格地进行了模拟演练,为手术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全方位的保障。

  11月8日,小岳岳被送进手术室。在心胸外科团队、麻醉团队、体外循环团队、监护护理团队严密专业的共同配合与努力下,岳岳的“主动脉弓离断矫治术”顺利进行,奋战数小时后,岳岳残缺的心脏得到了成功修复,终于将孩子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手术难度高,时间较长,患儿心脏在术后不可避免地出现水肿,无法放回胸腔立即缝合,需要延迟关胸,医生只能暂时使用医用手套将刀口表面的皮肤缝起来,等全身水肿慢慢消退,3天后,岳岳再一次进入手术室进行关胸。两次手术后,患儿各项脏器功能的指标都表现良好,很快脱离了危险期,各项生命体征平稳。

  术后第6天,经过外科监护室的综合评估,孩子监测数据正常,没有夹层等并发症发生,脱离了呼吸机。经过精心的术后护理,11月29日,孩子顺利康复出院。

  “徐州市儿童医院在治疗先心病方面技术领先,成绩卓越,便抱着最后的希望来此求医,没想到一只脚踏进鬼门关的孩子真的在这里重生。我们一家万分感谢!”看着孩子一天天好转,丁先生一家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并专门制作了锦旗表达对崔传玉团队和医院的感激之情。

  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提高先心病治愈率

  其实,这仅是徐州市儿童院心胸外科崔传玉医疗团队近年来救治的众多重型先心病中的一例。先天性心脏病(以下简称先心病),是指出生时就有的心脏结构、功能异常。常见的有: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肺动脉瓣狭窄、主动脉瓣狭窄、法乐氏四联症、单心室、完全性大动脉转位、三尖瓣闭锁、完全性或部分性肺静脉畸形引流等等。先心病是我国出生缺陷的首位畸形,据统计,先心病的发病率占新生儿的6‰-9‰。

  作为儿童病患的专业治疗医院,徐州市儿童医院心胸外科是江苏省小儿先天性心脏病大病救助定点医院和红十字会“爱心工程”合作单位,是徐州市临床医学重点学科。科室一直走在小儿先天性心脏病及小儿先天性胸部畸形治疗前列,尤其在婴幼儿复杂危重先天性心脏病诊疗和微创治疗常见先天性心脏病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先进的设备、过硬的技术和舒适的就医环境为儿童医院心胸外科赢得诸多赞誉。

  同时,为做到先心病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提高先心病的治愈率,降低死亡率和病残率,开展了先心病筛查工作,并在治疗先心病方面做了一些有益的尝试,将先心病预防、筛查、确诊、保健、治疗进行有机的结合。

  治疗领域不断拓宽 技术水平成熟稳定

  在学科带头人、著名小儿心胸外科专家崔传玉的带领下,该科早在上世纪90年代成功地开展了徐州市首例婴儿先天性心脏病手术,填补上徐州地区此领域的空白。随着技术的日臻成熟,该科的治疗领域不断拓宽,治疗的病种更多、难度更大,水平也更高,该科已先后开展了先天性心脏病体外循环、室间隔缺损、房间隔缺损、法乐氏四联、二尖瓣整形、肺动脉瓣狭窄纠治、动脉导管未闭结扎、法洛四联症一期根治术、完全性心内膜垫缺损纠治术、完全性肺静脉异位引流纠治术、三尖瓣下移纠治术、室隔完整形肺动瓣闭锁纠治术、完全性大动脉转位矫治、主动脉缩窄、罕见镜面右位心心内畸形矫正术等心脏病手术,其中多项手术已达到先进水准。

  特别是多例多处求医未果,风险极大的危重先心病人被成功救治,受到业内权威人士的高度称赞,技术水平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信赖,得到病人及学术界的广泛认可,在使当地病人无需远赴外地治疗的同时,也吸引了全国各地病人前来就诊,包括安徽、河南、山东等省区及本省各地。

  专家介绍:崔传玉,主任医师,心胸外科主任,中华医学会小儿外科分会第六、第七、第八届心胸外科学组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外科医师分会第二届、第三届委员会所属先心病学术委员会委员,江苏省胸心血管外科学会先心外科学组副组长。

  专家门诊时:周一、周五全天

  复杂先天性心脏病专病专家门诊:周一、周五全天

  孕期胎儿先天性心脏病咨询专家门诊、先心病微创治疗专家门诊:周一全天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