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纪轻轻心梗猝死原因长期熬夜?徐州各大医院专家多方面进行解读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年纪轻轻竟心梗猝死,都是长期熬夜惹的祸?徐州专家:睡得晚≠熬夜,只要不破坏生物钟,不打乱自身的节律,即便睡得晚,能够保证正常的睡眠时间和质量也没有问题。

  日前,共青团中央在微博上发布了一条消息———某直播平台年仅20岁的游戏主播“孤王”因过度劳累猝死,由此引发了大家对于“熬夜害命”话题的热议。事实上,在今年10月份的2017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揭晓后,我们也得知了这样一个信息:熬夜会打破生命体的节律,对身体有损害。那么,有关熬夜的种种不是,我们身边还有哪些引以为戒的例子?有什么方法,有助于我们摆脱这一不良习惯?徐州相关专家对此作出解读。

  隐匿性冠心病易致“健康者”猝死

  11月13日,共青团中央在微博上发布一则消息称,某直播平台游戏主播连续通宵直播猝死。据了解,这名20岁的游戏主播拥有17万粉丝,175万礼物,人气可见一斑。有网友称,该主播从7月开始,就把直播时间改成了凌晨12点到上午9点。一连数月昼夜颠倒,身体过度劳累引发悲剧。

  据了解,日常生活中所谓“健康者”猝死,以心源性猝死最为多见。患者由于心血管功能的障碍,使脑血供突然停止而丧失意识,最后导致生物学死亡,其原因主要与严重心律失常,或冠心病等有关。有些人因为无心绞痛及其他心脏症状,冠心病隐匿存在,所以一旦猝死最易令人意外。此外,高血压病累及心脏,引起左心室肥厚者,也易发生猝死。

  据市中医院急诊科主任刘斌介绍说,随着现代社会工作生活压力不断增加,我国心源性猝死呈年轻化趋势。很多年轻人长期处于机体疲劳精神压抑的慢性疲劳应激状态,此时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处于功能失调的状态,使得年轻人冠心病的发病率和病死率明显升高,应激性心肌病的发病率不断增加。

  他指出,冠心病是多因素的疾病,为多种因素作用于不同环节所致,像是吸烟、血压过高、大量饮酒、肥胖、胆固醇过高、糖尿病是导致冠心病的主要危险因素。另外,持续熬夜、休息不规律、压力过大、不爱运动等不良生活习惯也容易导致相关心血管病变。

  长期熬夜又抽烟 18岁小伙患心梗

  我们知道,现在的年轻人普遍有着熬夜刷剧、玩游戏的爱好,再加上久坐不动、压力焦虑,以及吸烟喝酒、偏好高脂饮食等不良生活习惯,患上心血管疾病的机会自然就大大增加。比起最终导致猝死,他们更容易诱发急性心梗。

  据悉,徐医附院、市三院、市中心医院、中医院等均接诊过20岁左右的急性心梗患者,其中最年轻的患者只有18岁。

  这名18岁的患者是市中心医院胸痛中心前年收治的病人。小伙子是安徽灵璧人,自己开了个小饭馆,平时工作很忙,经常熬夜,最大的爱好就是抽烟,每天基本抽两包。2015年8月27日晚间,小伙子在工作中突然上腹部疼痛,就医发现急性心肌梗死,其动脉血管硬化程度相当于四五十岁的中年人。到徐州市中心医院后,经支架手术,小伙子的闭塞血管内血流恢复通畅,幸运地转危为安。

  市中心医院心内科专家李振勇指出,由于工作繁忙、压力大,长期熬夜抽烟,再加上饭馆后厨的环境差,患者心脏的血管容易持续痉挛收缩、血液黏度增加、局部血栓形成,最终导致突然出现血管闭塞、心肌梗死。他同时表示,近年来急性心肌梗死患者人数不断增加,并呈现出明显的年轻化趋势。如今在心内科,小于45岁的患者已是经常可见,至于35岁左右的心梗患者也是每个月都能碰到。

  因为长期熬夜 23岁的他得了肺结核

  有人说,心脏不好的人别熬夜,那么心脏好好的人熬夜又会怎样呢?

  徐州市传染病院结核科主任张瑞梅讲述了23岁患者小李的故事。小李家在徐州县区,前两年独自到外地打工。由于白天打工辛苦,晚上他就以上网打游戏来放松。上网成瘾的小李一次次地拖延睡觉时间,到了后来,经常连续熬夜,有时一熬就熬通宵。在这种睡眠得不到保证的情况下,小李的精神越来越差,再加上平时多以泡面、面包、饼干充饥,营养也跟不上,几个月下来,人明显清瘦不少。

  之后,小李的身体素质大不如前,动不动就咳嗽、咳痰,还反复发低烧。但对于自己的异常,小李却心大得很,最多吃点感冒药,从没想过去医院。最后,因为一次发烧到了40℃,被家人硬拖着去医院。CT检查发现,小李患上了结核病。

  张瑞梅说,易患结核病的都是些身体素质差、免疫力弱的人,比如老人和儿童等。但近些年,年轻人尤其是经常熬夜的、节食减肥、营养不良的年轻男女,往往就会被结核病给盯上。“现代人工作压力大,大都处于亚健康状态,身体需要减压休息,而熬夜或减肥的人群作息不规律,营养也跟不上,时间一长,抵抗力下降,免疫能力下降,一旦感染结核杆菌,发病的几率就很高。”

  年轻人“非故意”熬夜 多由压力大焦虑所致

  对于普通人来说,偶尔的一两次熬夜也许不算什么,最多有点口干上火、顶个黑眼圈、长几颗痘痘、有些头重脚轻,但若是经常性地熬夜、甚至是长期熬夜,那就会引发一系列问题。在医学专家看来,长期熬夜的危害还包括皮肤不适、视力下降、记忆力下降、抵抗力下降、患心脏病风险增加、胃肠疾病等。

  随着科普知识的传播及自我保健意识的加强,绝大部分人都知道“熬夜不好”,但总有一部分人,尤其是年轻人,一周下来总要有三四天熬夜的。

  为什么熬夜?25岁的小周说,自己处于事业上升期,手头一堆事要做,不处理完根本睡不着。“最早是晚上12点睡,后来慢慢拖到了凌晨一两点,现在则是不到凌晨3点不想上床,上床后也难以入睡,干脆再起来。”

  29岁小郑说,白天没时间娱乐,晚上就想好好放松,随便玩玩儿手机,困了也不想睡,非得硬撑着看。“我是舍不得睡,毕竟一个闭眼睁眼就又要工作了,感觉好烦。”

  还有32岁秦先生,他每天晚上11点半准时上床,凌晨1点多才能入睡。一般凌晨3点钟就醒,此后就再也睡不着了。“医生说我是睡眠障碍,我也没办法啊!”

  据了解,大部分长期熬夜的人都称自己不是故意熬夜的,只是因为种种原因控制不住自己。而心理专家指出,这种无意识的熬夜多是由压力大、焦虑所致。

  睡得晚≠熬夜 一切需遵照自己生物钟节奏

  相较于熬夜,更多年轻人的习惯则是睡得晚。睡得晚就属于熬夜吗,是不是对身体也有损害?对此,心理专家表示,睡得晚≠熬夜。

  熬夜指的是在原本应该去睡觉的时候,选择不去睡觉,硬撑着、熬着。这是一种悖逆身体需求的做法,打乱了身体自身的规律和节奏,自然是不好的。

  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物钟,而且是受基因影响的,所以有的人习惯于早睡早起,有的人属于夜猫子,喜欢晚睡。从这方面说,早睡早起型的人很难支撑到晚睡,如果非要睡得晚就会难受。而对于夜猫子来说,他的生物钟就是会晚睡晚起,睡得晚一些是正常的。

  专家认为,只要不破坏自己的生物钟,不打乱自身的节律,即便睡得晚,能够保证正常的睡眠时间和睡眠质量,也是没有问题的。有研究称,成年人每天睡眠时间最好不要低于7个小时,不过具体的时长也需要根据每个人的自身情况来定。

  补觉没有用 克服熬夜要加强自控力

  有些人在熬夜后,会把补觉当成个补救措施,但专家指出,补觉并不能完全消除熬夜带来的伤害。

  市东方人民医院心理科主任魏贤玉说,熬夜后的补觉,依然打乱了人体受光照影响的正常昼夜节律。“昼夜节律的紊乱,干扰了大脑的工作,进而造成人体内各种神经、内分泌调节的紊乱。所以熬夜扰乱生物钟的工作,不一定可以通过补觉来调节。”

  他指出,想要避免熬夜带来的危害,必须要克服拖延心理,加强自我控制,把睡眠作息时间调整到一个健康规律的状态上。

  首先,晚上不要吃得太饱,不要喝茶喝咖啡、饮酒太多,不宜唱歌、跳舞,观看刺激性影像。其次,整理思绪,告诉自己“今天已经结束了”,暗示大脑“我可以去睡了”。为了做到这一点,建议晚上及早把手机关机或静音,尽量不要放在床头。如果还在思考一些问题,不妨拿出一张白纸,把第二天要做的事情都给写下来,把担心、忧虑从大脑中赶走。

  当然,生活中总有些人因为工作性质必须熬夜,对于这样的人,专家建议,保持阳光心态,不要给自己强化熬夜的负面信息;尽量减少轮班改变的次数;注意调节光照,比如上夜班时尽量处于强光状态,白天补觉时拉好窗帘;熬夜期间,多补充水分;在家休息时,适当锻炼;每年定期检查身体。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