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儿童医院新生儿内科打造区域医疗高地 为新生儿健康保驾护航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在市儿童医院新生儿内科病房,超过三成的患儿来自徐州周边区域。患儿家长的选择,其背后是医生们多年来始终坚守、持续努力的结果。

  市儿童医院新生儿内科主任李振光介绍说,作为一家地市级儿童医院,无论是医疗水平还是医疗规模,徐州市儿童医院在全国都名列前茅,甚至超过一些省级儿童医院。多年来对前沿技术的追踪,让科室的整体医疗水平始终保持在较高水平上,成为区域医疗高地,惠及无数患儿。

  抢救早产儿,每年收治2000例左右

  在徐州市儿童医院新生儿恢复病房,刘女士正在逗孩子开心。初为人母的她看到自己的孩子现在安然无恙了,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不过,就在十多天前,早产的儿子生了病,一家人吓得六神无主。

  刘女士说,她的孩子出生36周多,刚出生的小孩脸发紫,吸氧也没有啥效果。在当地医院看了几天后,孩子的病情没有好转。在医生的建议下,心急如焚的家人将孩子转到了徐州市儿童医院新生儿内科。

  在市儿童医院新生儿内科,刘女士的孩子被诊断为新生儿肺炎、新生儿窒息,以及缺氧缺血性脑病。患儿入院后,医生给他做了CPAP呼吸支持、抗感染、营养神经、呼吸机等治疗,经过十多天的重病监护治疗,这名早产儿患儿病情好转。

  “像这样的早产儿,我们医院每年能收治两千例左右”,徐州市儿童医院新生儿内科主任李振光介绍,随着围产医学、新生儿医学的进步,全国早产儿死亡率已从上世纪七十年代的50%下降到如今的不足5%。而徐州市儿童医院则将这一指标降得更低,“从我们医院来说,算上自动出院后死亡的,早产儿的死亡率不会超过2%。”

  据李振光主任介绍,近年来,徐州市儿童医院新生儿内科团队从早产儿的呼吸支持、营养保证、感染的防控到早产儿缺血缺氧性脑损伤的防治、视网膜病变筛查等方面,临床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对无严重先天畸形的早产儿抢救成功率近100%;对于呼吸道、消化道、心脏等先天性畸形,48小时检出率近100%;不同模式的无创、有创机械通气治疗早产儿肺透明膜病技术居国内先进水平;采用亚低温治疗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一氧化氮吸入治疗新生儿呼吸衰竭等,大大提高了新生儿的成活率和生存质量。

  为新生儿健康保驾护航,这里有一支专业的队伍

  据了解,目前全国有儿童医院三十多家。作为一家地市级儿童医院,无论是医疗水平还是医疗规模,徐州市儿童医院在全国都名列前茅,甚至超过一些省级儿童医院。这首先归功于该医院拥有一批从事新生儿医学研究的专业队伍。

  徐州市儿童医院新生儿内科,是江苏省临床重点专科,省级新生儿危急重症救治指导中心,省级危重症护理专科培训基地,徐州市临床重点专科,徐州市新生儿诊疗中心,徐州市新生儿医疗质量控制中心。新生儿内科现有医护人员134名,形成了一个人员结构合理,梯次分明,业务素质强的医护队伍。

  作为徐州市儿童医院新生儿科的领军人物,李振光主任医师是中国医师协会新生儿科医师分会早产儿专业委员会委员,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第一届新生儿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医学会围产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新生儿科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委员,江苏省妇幼保健协会围产分会委员,江苏省妇幼保健协会新生儿质量控制分会委员,徐州市医学会围产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徐州市新生儿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主任、徐州市医学会儿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曾于上海市儿童医院新生儿及急救专业(一年制)和《全国高级医师研究班》进修学习,从事新生儿专业三十余年,共发表省市级以上论文十余篇。

  李振光主任介绍说,新生儿内科承担《振幅整合脑电图在重度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脑损伤中的临床研究》、《SBDPs和UCH-L1用于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诊疗生物标记物的临床研究》等多项国家、省市级科研项目,曾获徐州市科学技术进步奖、徐州市医学新技术引进奖等奖项十余项,每年发表省级以上论文数十篇,其中SCI文章二十余篇。同时举办了江苏省新生儿急重症诊疗学习班,淮海经济区新生儿质量控制及危重新生儿救治技术,徐州市围产医学专业委员会年会,江苏省早产儿护理新进展学习班等多项继续教育学习班。

  据介绍,新生儿内科配备有先进的临床诊疗设备,各种进口常频和高频呼吸机,无创持续正压通气CPAP机,一氧化氮吸入治疗仪,亚低温治疗仪,微量血血气生化分析仪,床边振幅整合脑功能监测仪,床边彩超机、无创心功能监测仪等,可进行床旁摄片、心脏彩超、经颅多普勒超声、持续脑功能、心功能监测等床旁检查,为危重新生儿抢救及时提供各种信息,提高救治率,其中高频呼吸机技术、床边振幅整合脑功能监测技术、视网膜眼底检查成像技术、亚低温治疗技术等在淮海经济区属首家,在省内也是领先水平。

  优势技术,打造区域医疗高地

  在市儿童医院新生儿内科采访时可以发现,很多患儿来自徐州周边区域。慕名而来,家长们的选择背后是对这里医疗水平和技术的信任和托付。

  李振光主任介绍说,新生儿内科多年来致力于追踪业界前沿技术,实现了科室整体医疗水平的快速提高,为新生患儿的救治提供了更多保障。

  谈及科室的优势技术,李振光如数家珍:

  1.在2005年医院就建立了一支24小时随时待命的院前急救和转运队伍,配有新生儿车载呼吸机、暖箱、监护仪等先进的设备,一辆急救车就是一个流动的NICU,每年转运患儿1500余人,转运网络覆盖整个淮海经济区。

  2.开展“外周动静脉同步换血术”救治新生儿重度高胆红素血症、胆红素脑病患儿,显著降低胆红素脑病的发生率及致残率,提高重度高胆红素血症、核黄疸抢救成功率。

  3.机械通气技术熟练应用于抢救各型呼吸衰竭的病人,“无创持续正压通气”、“常频呼吸机辅助通气”、“高频机械通气”用于新生儿辅助通气呼吸支持、“肺表面活性物质替代治疗”治疗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等国内先进的诊疗技术、方法目前已熟练开展。

  4.早产儿的救治与管理。设有专门的早产儿室,从早产儿的呼吸支持、营养保证、感染的防控、脑损伤的防治等多方面干预,采用系统而精细的早产儿临床管理模式,提高了极低和超低出生体重儿的成活率和生存质量。

  5.营养支持;早产儿和危重新生儿持续胃管喂养及非营养性吸吮;肠道微生态疗法;同时经外周中心静脉置管术(PICC)用于肠外静脉营养,解决了早产儿输液难的问题,保证抢救用药和静脉营养顺利进行。

  6.新生儿视网膜病变筛查。广角视网膜成像系统进行早产儿、吸氧患儿视网膜病变早期筛查并进行干预,极大的减少了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致残率。

  7.对多种先天畸形、遗传代谢病等开展相关基因诊断及筛查。诊断出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退、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先天性甲基丙二酸血症、先天性枫糖尿病等疾病,呼吸道、消化道、心脏等先天性畸形,48小时检出率近100%。做到对多种先天畸形、遗传代谢病早期诊断,早期干预,提高病儿生存质量。

  8.新生儿脑功能监测:新生儿脑损伤是影响新生儿生存质量的严重疾病,科室对新生儿脑损伤疾病的诊治有丰富的经验,科室拥有床旁头颅超声仪、床边新生儿脑功能监护仪、床边视频脑电图、CT、MRI等大型设备,为新生儿脑损伤的早期诊治提供了有力的硬件支撑,同时还设置了随访门诊,为新生儿脑损伤的早期干预提供了保障。

  9.一氧化氮吸入治疗:用于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急性肺炎、新生儿胎粪吸入综合征等持续肺动脉高压危重急症患儿。提高了患儿的救治成功率。

  10.亚低温治疗:对发生中重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的新生儿早期给予亚低温治疗,提高患儿救治率,降低神经系统发育障碍后遗症发生,改善患儿的预后。

  科室名片

  新生儿科是徐州市儿童医院最早成立的专业科室之一。经过近30年的发展壮大,目前已成为苏北地区及淮海经济区规模最大,设备最好,专业力最强、最具特色的儿科专业,在病患者中享有较高声誉。

  市儿童医院新生儿内科住院部分为新生儿有陪病房、无陪病房和新生儿重症监护室(NICU),年收治病人5000多例,其中危重病例2000例以上。新生儿内科门诊有专病门诊,有新生儿黄疸门诊,新生儿腹泻门诊,新生儿肺炎门诊,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门诊,早产儿门诊等,同时设立新生儿随访门诊,患儿进行专案管理,对患儿健康进行跟踪随访,更好的为患儿服务。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