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专家刘松林:早产儿体质弱 家长应抓住0-2岁“黄金时间”精心护理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有这样一个特殊新生儿群体,一出生就欠下许多“营养债”和“疾病债”,需要住院治疗来偿还。由于这些宝宝一出世就已“先天”不足,即使出院回家后还容易遭遇不同程度的神经系统发育落后等种种问题,因此已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他们就是早产儿。

  宝妈们不要以为早产儿在医院治愈出院后就“一劳永逸”了,其实这些特殊的新生儿出院后还可能会遭遇不同程度神经系统发育落后引起的后遗症的风险,必要的话,还要采取不同阶段的早期干预治疗。今天,徐州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病区主任、主任医师刘松林,就早产儿出院后的护理这一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早产对宝宝的伤害

  “早产儿是指胎龄小于37周的新生儿,其中胎龄小于28周者称为极早早产儿或超未成熟儿,胎龄在28周至32周者称非常早产儿;且宝宝出生体重多在2500克以下,出生体重小于2500克的新生儿称低出生体重儿,其中出生体重小于1500克称为极低出生体重儿,出生体重小于1000克称为超低出生体重儿。”刘主任说,其患病率和死亡率相对而言要高于足月出生的孩子,胎龄越小,出生体重越低,其发生率越高。

  早产儿被迫降生时身体各个器官尚未做好离开子宫的准备,因此常会出现一系列的健康问题。早产儿的残障率(如脑瘫)以及死亡率都较高。早产儿会出现一些健康问题:如肺不张、支气管肺发育不良或慢性肺病,易出现呼吸突然暂时中断(超过20秒),通常会伴随心跳减缓,也称为呼吸暂停,还有视网膜病变、黄疸、喂养困难和感染等等。

  抓住0-2岁“黄金时间” 精心护理早产宝宝

  不过刘主任也提醒各位爸妈,不要过于担心,满32周的早产儿绝大部分都不会出现严重的长期健康或发育问题。而且得益于越来越好的医学条件,就算不满28周极早早产儿,经过专门的治疗和护理也大都能够健康成长。

  早产儿的护理千万不可操之过急。作为父母要多观察孩子变化,科学护理。早产儿不比足月普通儿童,他们先天身体素质不佳,妈妈应该抓住0-2岁这个黄金时间段来纠正。利用这段“黄金时间”精心护理,身体素质足以追赶上足月孩子。

  出院后如何护理早产儿,刘主任给广大妈妈支招:首先要注意保暖。由于早产儿体温中枢发育不成熟,体温调节功能差等因素,易出现低体温,因此要合理保暖,要多测体温,努力确保体温恒定,最高体温与最低体温之差不得大于1℃。宝宝正常体表体温值在36℃~37℃,一旦发现宝宝体温异常需及时就诊。

  预防并发症尤为重要。刘主任提醒广大父母,早产儿宝宝出院后一定要根据医生的医嘱定期进行眼底、黄疸、体格发育和神经运动发育等的检查,观察呼吸、体温、皮肤颜色和大小便是否正常等情况,时常调换卧姿有助于肺部循环,防止吸入性肺炎。

  早产儿需要安静、清洁的生长环境,因此喂奶、换尿布等时动作要轻柔,切忌大声喧哗或是抽烟。

  还要保证早产儿生活的房间空气清新。不要让无关人等进入早产儿房间。接触孩子前,要先洗手并换上干净衣服。母亲患感冒时应戴口罩哺乳,哺乳前应用肥皂及热水洗手,避免交叉感染。如果出现咳嗽、口吐泡沫、呼吸急促、吃奶量减少、肤色发黄、哭声低、腹胀、抽搐等,都要及时就医。

  此外,经常对孩子进行抚触,可促进宝宝生长和智能发育,助于消化吸收和睡眠。

  早产儿更需要母乳 按需喂养早产宝宝

  “早产儿也应酌情尽早母乳喂养。”刘主任说,母乳里含有更多的蛋白质、必需脂肪酸、矿物质、微量元素、乳铁蛋白等多种营养物资,这些营养元素有助于早产宝宝更好的吸收和成长。母乳容易被宝宝吸收,益于消化系统的发育,还能提高免疫力。针对不会吸吮或者吸吮力弱的宝宝,建议新妈妈按时按量挤出母乳,再进行喂食。

  与足月出生的孩子相比,早产宝宝吸吮、吞咽能力相对差,胃容量较小,常出现哺乳困难或乳汁吸入而致吸入性肺炎。造成宝宝不适甚至有性命之忧。所以学会如何给早产宝宝喂奶非常重要。

  刘主任说,早产儿最好还是吃易于消化吸收的母乳,如无母乳或母乳不足,可选用早产儿配方奶。为了避免呛奶和吐奶可将宝宝抱起来喂奶。如若人工喂养,一定要选择合适的奶嘴,太大或太小都将不利于宝宝的正常吃奶。每次给宝宝喂奶后都最好把宝宝抱起来,轻拍宝宝的后背来防止吐奶。

  对于消化系统不好的极早早产宝宝或极低出生体重儿,他们更适合母乳和早产儿配方奶混合喂养,如果母乳足够可选择母乳加母乳强化剂喂养。待宝宝体重达到理想的生长曲线,便应该逐步更换为纯母乳或婴儿配方奶粉喂养。

  徐州市保健院新生儿医学中心简介

  徐州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医学中心是市内规模较大的一所新生儿病房,是江苏省妇幼保健重点学科,徐州市市级临床重点专科;荣获江苏省优质服务示范病区,江苏省用户满意服务明星班组,是徐州市保健院发展最快的科室。新生儿医学中心设有NICU 、早产儿室、足月新生儿室、隔离室及母婴同室。 对新生儿重度窒息、早产儿、极低出生体重儿、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新生儿ABO溶血病、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新生儿败血症、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新生儿颅内出血等治疗处于全市领先地位。 开展有创呼吸机及高频振荡通气治疗新生儿呼吸衰竭,胃肠外静脉营养,外周动静脉换血疗法,经外周静脉的中心静脉置管术,脐静脉置管术等先进技术。

  通讯员 张彤

  “原创文章,如需转载请提前告知。如发现私自转载者,追究法律责任。”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