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妇幼保健院率先启用早产儿母乳喂养微信小程序 为早产宝宝赋爱·赋能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通讯员/姚萌)早产儿是提早降临的天使。由于器官发育不成熟、抵抗力低下,他们一出生就要离开爸爸妈妈,被送进NICU抢救治疗,历经重重关卡才能健康成长。每年的11月17日是世界早产儿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母乳喂养为早产宝宝赋爱·赋能。”

  由于种种原因,早产儿的母乳喂养之路一直面临许多挑战。为了让早产宝宝也能享受到这份来自妈妈的爱,帮助更多早产妈妈实现母乳喂养,徐州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在全市率先启用早产儿母乳喂养微信小程序,进一步提高了早产宝宝母乳喂养成功率,让妈妈的爱不再缺失。

  母乳是早产宝宝的救命良药

  众所周知,母乳是宝宝最适宜、营养丰富、经济实惠的纯天然食物。但对于早产儿来说,母乳不仅仅是一种食物,更是救命的良药。

  据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护士长黄梅介绍,与足月分娩的母乳相比,早产妈妈的母乳中含有更多早产宝宝发育所需的蛋白质。其中的乳铁蛋白在胃蛋白酶的作用下可以分解成乳铁蛋白肽,可以杀死大部分的细菌和病原体,帮助早产儿抵抗疾病。对于住院的早产儿,持续母乳喂养可以增强肠道的适应力,减少输液时间,缩短住院天数。对于出院的早产儿,持续的母乳喂养可以促进宝宝大脑发育、增进母子感情等。

  初乳是早产宝宝度过营养关、感染关的金钥匙

  采访中,黄梅护士长介绍说:“母乳是早产宝宝的救命良药,这其中初乳又被称为黄金奶,更是宝宝度过营养关、感染关的金钥匙。初乳是分娩4~5日以内的乳汁,含有大量生长因子和细胞因子,比成熟乳更能给宝宝提供免疫保护,促进宝宝肠道发育,帮助尽快完善肠屏障功能;初乳中含有免疫球蛋白、乳铁蛋白、溶菌酶、免疫细胞等成分,发挥直接杀菌、抑菌作用。危重早产儿母亲分泌的乳汁中免疫球蛋白含量更高,有效阻止细菌和病毒黏附在粘膜表层。而且,初乳还可以有效刺激胃肠道的发育,减少喂养不耐受的发生。”

  初乳量少,滴滴珍贵。对于刚出生的早产儿来说,不能经口喂养的初乳可以涂抹口腔,有利于宝宝消化道益生菌的生成,又可以提供各种免疫物质,提高宝宝抵抗力,减少严重的感染。不仅如此,初乳使早产儿宝宝较早地接触并记忆妈妈的味道,从而减少乳头错觉的发生,有利于早产儿宝宝出院后尽快顺利过渡到母乳喂养。

  “因此,作为新生儿科医护人员,我们不仅鼓励健康足月儿的母乳喂养,更鼓励早产婴儿的母乳喂养,尤其是出生胎龄小于32周、出生体重小于1500克的宝宝。”黄梅护士长说。

  全市率先启用母乳喂养微信小程序

  相比足月健康新生儿,出生后就在妈妈的身边,看着宝宝的一点一滴,妈妈亲自哺乳的愿望会很强烈,只要稍加指导,完成母乳喂养相对容易。对于出生胎龄小于32周、出生体重小于1500g的宝宝,一出生就离开妈妈,送至新生儿科住保温箱,大多数住院时间长,常常超过1个月,妈妈们没有宝宝在身边,很难坚持每天挤奶,容易回奶,导致宝宝住院期间没有母乳吃,出院后更是直接吃早产儿奶粉。

  由于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早产儿收治量大、治疗技术成熟,为了促进早产儿的母乳喂养,徐州市妇幼保健院被江苏省母乳喂养协作组选定为此程序首批授权的全省6家医院、也是徐州地区唯一一家准许使用该程序的医院。

  “母乳喂养微信小程序可以督促、促进早产儿妈妈持续挤奶,增加产奶量,使早产儿宝宝不仅在住院期间能母乳喂养,出院后妈妈更是有足够的母乳喂养宝宝,甚至母乳喂养至6个月甚至更长时间。”黄梅护士长表示。

  记录成长历程 医患留言互动 促进母乳喂养成功率

  那么,母乳喂养微信小程序如何使用呢?黄梅护士长对此进行了详细介绍,对于出生胎龄小于32周、出生体重小于1500g的宝宝,生后住新生儿科后,会有母乳喂养护士联系父母添加小程序,面对面进行母乳喂养宣教,指导妈妈尽量在产后1~6小时内开始挤奶,挤出哪怕只有几滴初乳,也可以向病区护士索要注射器,把最珍贵的初乳吸出来,送到新生儿科给宝宝进行口腔护理或喂养。

  妈妈们不管住院期间还是出院后都应保持每天挤奶8次以上,并在每次挤奶后在小程序里登记挤奶时间、挤奶量,及时送奶,母乳喂养护士会定期给宝宝拍照并通过小程序传送给妈妈,妈妈看到宝宝照片,一方面可以了解宝宝的情况和成长过程,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图像刺激妈妈更好的产奶,激励妈妈持续挤奶、增加产奶量,为宝宝出院后持续母乳喂养做准备。

  “这是一个良好的有公益性的循环,并且不收取任何费用。宝宝出院后也应该尽量保持母乳喂养,我们新生儿科医生也为这些早产儿设立了高危儿门诊,这些早产儿宝宝出院后,有任何喂养、成长方面的问题,都可以到我们的高危儿门诊进行咨询、就诊。”黄梅护士长介绍道。

  目前,母乳喂养小程序实施已有5个多月,深受广大早产儿父母的欢迎。母乳喂养小程序既可以使家长把照片留存作为宝宝的成长历程,还可以和医务人员有更多的交流,对这种早产儿母乳喂养推广方式赞不绝口。

  母乳,无可替代。徐州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会一如既往支持、推广早产儿母乳喂养,不断完善母乳喂养小程序,为提高早产儿的远期生活质量不断努力,给早产体弱的宝宝多一份营养,多一份爱,多一份希望。

 

  黄梅 新生儿科护士长 主任护师

  从事新生儿护理专业30余年,有丰富的临床护理经验,能熟练处理危重新生儿尤其早产极低体重儿的各种护理问题,有较强的解决疑难问题的能力。

  曾先后在南京儿童医院NICU、复旦大学附属儿科NICU、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新生儿科等进修学习,获得了PICC穿刺置管资格证书及江苏省儿科危重症专科护士证书。

  带领全科护士先后开展了PICC、换血、呼吸机气道管理等护理新业务新技术,发表省级以上论文十数篇。现任江苏省儿科专业委员会委员、徐州市护理学会儿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