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拿科司井夫:夏季过度贪凉小心颈肩腰腿疼 疼痛时可进行伏九贴敷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夏日暑热难耐,不少市民为图凉快而喜欢常伴空调左右。然而,从市中医院推拿科的临床就诊情况来看,最近出现的颈肩腰腿痛患者要比以往增多不少。

  该院推拿科副主任医师司井夫介绍说,如今许多年轻上班族都添上了颈肩腰腿疼的毛病,一旦受凉,疼痛就会再次加重。他提醒大家,夏季也要做好保暖工作,有症状最好早诊早治。

  最近推拿门诊患者明显增多

  24岁的李先生着实没想到,自己不过连续追了两晚的世界杯,脖子就出了问题,“僵直得没法动弹,在家歇了两天也没好转”。无奈下,只好跑到市中医院推拿科就诊。推拿科司井夫主任了解情况后告诉他,这是颈椎病急性发作。

  司井夫说,很多人喜欢躺在床上看电视、玩手机,此时头部长时间保持一种姿势,颈部肌肉容易疲劳僵硬,这种情况下,当头部转动时,肌肉应答能力会减弱,导致关节错缝、肌肉扭伤,从而诱发颈椎病。严重的甚至还会出现关节脱位,导致不同程度的颈部和胸背痛,影响日常生活。

  在推拿科排队就诊的还有35岁的郑女士。据她说,这两天她的腰椎痛又加重了。“我的腰椎间盘突出已经好久没犯了,这两天忙着加班,一坐就是一整天,而且座位离空调特别近,这不,腰椎就疼得不行,简直快没法走路了。”

  记者从市中医院推拿科了解到,近期就诊患者人数明显增加。司井夫表示,最近天气潮湿闷热,大家喜欢吃冷饮、开空调,穿着过于单薄,忽略了夏季冷热交替过快的特点,容易受凉,从而引起气血阻滞引发肌肉、关节组织疼痛。所以,最近来看颈肩腰腿疼的患者要比前一两个月明显增多。

  “颈肩腰腿疼”发病日益年轻化

  据了解,现在临床上颈肩腰腿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发病人数越来越多,发病年龄越来越年轻,已经成为了一种典型的“都市病”。

  “现代人都喜欢久坐不动或者长时间低头看手机,这些行为都是最伤颈椎、腰椎的。”司井夫解释说,久坐会让颈肩腰背持续保持固定姿势,椎间盘和棘间韧带长时间处于一种紧张僵持状态,于是就会导致颈、肩、腰、背僵硬酸胀疼痛,或俯仰转身困难。

  另外,很多人盲目加入运动热潮,又是爬山、跑步,又是广场舞、健步走,有时会因过度运动给身体带来不必要的伤痛。还有一些年轻女性,为了追求美丽,常年不穿厚裤子,腿部关节也容易因受凉而落下病根。

  司井夫说,经常腰酸背痛膝盖疼,看起来不是重病,但却给生活带来了不小的困扰,因此建议大家预防为先,注重早诊早治。他强调,无论天气如何,有过颈肩腰腿痛病史的市民都需要注意相关部位和关节的恒温保护,其中颈肩、腰部、膝关节尤为重要。如果不小心让这些部位着了凉,就容易出现肌肉僵硬、痉挛、疼痛、活动障碍等症状,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原有的疼痛病症将会进一步加重。

  可尝试用伏九贴敷治疗疼痛

  大家都知道疼痛的滋味不好受,可颈肩腰腿疼痛加剧时,止痛药、贴膏药也未必能起到明显效果。司井夫说,如果是既想达到止痛、治痛效果,又不想做手术的话,其实可以考虑采用伏九贴敷疗法

  他介绍,大多数颈肩腰腿疼是由于寒气入侵体内,血液循环不畅,造成颈椎、腰椎、骨关节等部位慢性炎症,一旦受气温变化或者外力作用就会引发炎症,疼痛难忍,治疗的目的是驱寒疏经。而中医上讲“冬病夏治、夏病冬防”,“子午流注、适时开穴”,根据这一传统理论,推拿科总结古人及多位名老中医数十年临床实践经验,利用某些名贵中药芳香走窜之性,潜心研制出伏九贴,采用中药穴位贴敷手段,使之通经走络、拔病外出,达到治疗预防疾病之功效。

  司井夫指出,伏九贴敷疗法可调节机体免疫,减轻症状,缓解病情,减少疾病复发率,适用于虚寒性腰腿痛、虚寒性筋骨肌肉痛、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冻疮、免疫功能低下、亚健康,慢性支气管炎、哮喘、慢性咽炎、过敏性鼻炎、易感冒、虚寒性胃肠病等病症。急性病症者应配合药物治疗,效果更佳。

  伏九贴敷疗法需要持之以恒

  据介绍,经穴激活伏九贴与传统三九贴一样,都需要在每年伏、九第一、第二天贴敷用药,一般三年为一个疗程,疗程与疗效成正比;病程长的患者可适当延长疗程。每次贴穴,小儿一般0.5-2小时,成人2-4小时,敷药处皮肤发红即可取下药膏。

  贴敷时,局部有痒、热、微痛感觉等均为正常反应,少数病人局部可出现水泡,注意严禁抓挠,水泡处可外敷消炎药膏,以防干扰。患接触性皮炎者请不要贴敷。

  因贴敷法疗程时间间隔较长,经常有很多人贴了一两次就不再继续。对此,司井夫提醒说,“促进血液流通、消除炎症是一个缓慢的过程,患者们应该具有耐心及信心,这不是一次治疗就能立竿见影的。决定接受贴穴治疗法的朋友一定要有持之以恒之心,坚持每年三九、三伏贴穴,完成疗程内容,才能逐步达到预期的疗效。”

  另外,在前往医院接受贴敷疗法之前,大家还需全面了解此法,判断自己是否适合贴穴治疗疾病。一般认为,以下六类人群不适宜贴敷:1、孕妇2、有严重心肺功能疾患的人3、对药物过敏的人4、短时间贴敷即会大量起泡的人5、皮肤长有疱、疖以及皮肤有破损者6、疾病发作期(如发烧)的病人等不宜。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