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拿科司井夫:颈椎病不是中老年人专利 肩颈腰痛可试试三九穴贴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冬季天气寒冷潮湿,很多长期伏案的年轻人出现了颈肩痛的症状,一些中老年人腰腿疼痛的老毛病也犯了。对此徐州市中医院推拿科医学硕士、副主任中医师、副教授司井夫表示,冬季是颈肩痛、腰腿疼痛的高发季节,市民应加强锻炼,注意保暖,科学饮食,同时可选用穴贴治疗来缓解疼痛。

  治疗加穴贴轻松过冬

  56岁的张师傅颈项腰背冷痛已有10余年。“我还是10多年前受寒后落下的病根。当时出现颈项腰背冷痛,不过当时觉得自己还年轻也没有在意,后来就越来越重。”张师傅说,有时疼起来活动都比较困难。而且他怕冷,天气变化时更为明显,四肢冷痛,体倦乏力,睡眠的质量差,大便稀溏、有时一天都3-4次。为了治病,他曾在其他医院进行针灸、推拿、拔罐等治疗。“刚治过之后觉得症状有些缓解,但持续时间不长。治疗一停止,症状又会加重。”

  经朋友介绍,三年前张师傅慕名到市中医院推拿科就诊。司井夫副主任中医师接诊后发现他舌体胖大有齿痕,舌苔淡白,脉搏沉细无力。根据张师傅的症状,司主任辨证其为肝肾不足,气血亏虚,兼受风寒湿邪侵袭,浊邪痹结筋骨之间,不通则痛,证属中医痹证范畴,治疗应该以补肝肾、强筋骨,温阳祛寒除湿通络为主。于是,他给其制定了中药内服、艾灸、伏九贴综合治疗的方案。经过1个疗程后,张师傅的诸证明显缓解;去年伏九贴期间,他依前法给予对方巩固治疗,症状消失。目前,张师傅已经提前预约了三九贴。

  “痹证是因风、寒、湿、热等外邪侵袭人体,闭阻经络而导致气血运行不畅的病证。”司主任表示,痹证的主要表现为肌肉、筋骨、关节等部位酸痛或麻木、重着、屈伸不利,甚或关节肿大灼热等。临床上具有渐进性或反复发作的特点。痹证的发生,与体质的盛衰以及气候条件、生活环境有关。痹证初起,不难获愈,晚期病程缠绵。

  颈椎病不是中老年人的“专利”

  郭先生在一家公司做文案工作。因为忙着写策划案,经常盯着电脑屏幕找资料、想创意,有时候在座位上一坐就是好几个小时,连口水也顾不上喝,一天下来经常腰酸背痛、手脚发麻。常年这样,导致其颈椎不好。

  半个多月前,郭先生就在手机的备忘录里设置了“12月22日”的闹钟提醒,提醒自己一定要在那一天去市中医院推拿科贴“三九贴”。三十多岁的他患颈椎病好多年了,一到冬天,疼痛难忍。前年开始贴“三九贴”,感觉效果不错,所以今年早早就预约了。

  很多人都认为颈椎病是中老年人的“专利”,为什么年轻的郭先生也会得这个病呢?据司主任介绍,随着社会的发展,现代人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变化,颈椎病发病率逐年上升,并且年轻化。主要跟现代人长期低头玩手机、久坐或伏案工作、以及以车代步等生活方式有关。其中,长时间玩手机是颈椎病“年轻化”的罪魁祸首。有研究表明,长时间低头玩手机,相当于脖子长期挂着25公斤的重物,会直接引发“颈椎病”。同时,寒为冬季主气,人体最易感受寒邪。寒为阴邪,其性收引凝滞,侵入人体,易致气血运行不畅,可表现为经络筋脉收缩挛急、屈伸不利,所以冬季是颈椎病的高发期。同时,久坐、弯腰等动作容易引起腰背肌肉的紧张痉挛,长期下去容易引起肌肉的劳损、关节退变,严重者甚至引起椎间盘突出等疾病,表现为就是腰酸背痛、肢体麻木疼痛等症状。

  不少得了颈肩痛、腰腿痛的患者认为这些疾病是慢性疾病,只能忍耐无法根治,经常会去一些私人诊所进行推拿按摩缓解疼痛。“我们一般不主张患者自行治疗,或去一些私人诊所推拿按摩,如果手法不当有可能会加重病情。”司主任表示,经常伏案工作的群体应加强颈肩部肌肉的锻炼,工作空闲时,做头及双上肢的前屈、后伸及旋转运动,同时要注意颈肩部保暖,纠正不良坐姿,要保持脊柱的正直,睡觉时避免枕较高的枕头。同时应该到正规医院就诊,制定规范的诊疗方案,以免延误病情。

  肩颈腰痛可以试试三九贴

  据司主任介绍,慢性颈肩腰腿痛包括颈椎病、腰颈椎间盘突出症、筋膜炎、肩周炎、腰肌劳损、坐骨神经痛、膝关节炎、髋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退行性脊柱炎等,属于中医“痹证”范畴,其起病缓慢,迁延不愈,主要症状为关节疼痛不适、活动受限。中医理论认为“痹证”顽固性疼痛的根源在于关节肌腠内有“寒痰”,所以,要想治疗或 。

  “三九”天是一年中最冷的日子,阳气敛藏,气血不畅,皮肤干燥,毛孔闭塞,易发生各类冬病。“三九贴”就是在“三九”天里每个“九”的第一天,以中医经络学说为理论依据,根据患者需要,将配置好的中药材放在灸疗贴中,敷贴在患者的穴位上,在三九天利用特制的中药膏贴敷于人体特定穴位上,能保证阳气充足,不被寒气所伤,祛除体内的风寒湿邪,缓解疼痛。一方面,药物经皮肤和穴位的吸收,随经脉的循行导入脏腑,直达病所,发挥药物的“归经”作用;另一方面,敷贴药物输布于全身,激发周身之经气,振奋人体相应的脏腑功能,达到疏通表里,沟通经络,促进气血流畅,脏腑安和,阴平阳秘,最大限度地以阳克寒,驱散病人体内的阴寒之气,将冬病之邪消灭在蛰伏状态,从而达到治愈慢性虚寒性疾病或抑制其复发之目的。

  司主任进一步提醒说,“三九贴”能起到调理身体的作用,但急性呼吸道感染、发烧期间不能贴敷;皮肤对贴敷药物极度敏感者不宜贴敷;特殊体质及有接触性皮炎等皮肤病,以及贴敷穴位局部皮肤有破损的不适宜贴敷。另外孕妇、有严重心肺功能疾患的人、对胶布过敏者要慎用。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