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岁小伙天天玩游戏不出门 徐州东方医院诊断为网络成瘾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网络成瘾”最近成为关注热点。现实生活中,有人确实因为沉溺于网络游戏而无法自拔,影响到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甚至对身体健康形成了不可逆的损害。

  当然,爱玩游戏和网络成瘾是两回事。专家提醒,也不要随意把网络成瘾当成标签贴在家人或朋友身上,这样做的负面后果也会很严重。

  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精神二科左晓伟主任最近就接诊了一个相关的病例。

  ◎病例

  半个月不出门,天天在家玩游戏

  小李,20多岁,前段时间被爸爸妈妈及其他一群家属带到东方医院就诊。

  据小李的家人介绍,他已经半个月不吃饭,不和家人交流了。每天独自在屋里打游戏,偶尔还会对着电脑大笑。也不主动洗漱,身上脏兮兮的,头发很长也不愿意理发。家人上网一查,都觉得他得了打游戏成瘾的这种病,一致同意强行送来治疗。

  东方人民医院精神二科左晓伟主任接诊后,详细询问了病史。其父母称,两年前,小李因为和家人怄气,独自到外地打工,在一所网吧内上班,很少与家人联系。半年前被家人找回,后一直在家打游戏。这次和父母发生口角,就成了这个样子。

  经过耐心细致的心理疏导,小李终于愿意吐露心声。他说自己从小和祖父母一起生活,一直觉得父母不亲近,长大后父母对他管教多一点,他就非常反感。两年前就是因为不愿意和父母一起生活,才独自外出,因为没有什么技术,就在网吧上班,在外和人交往都很好。这次回家仍旧觉得父母不亲近,加上父母又对他干涉,心情很郁闷,在家无事可做,才打游戏消磨时光,但是和朋友在一起会觉得很开心。

  经过一段时间的心理治疗,小李认识到父母的用心良苦,对之前父母的很多做法表示理解,愿意多与父母交流,逐渐减少玩游戏的时间,多为以后的生活努力,开始新的生活模式。

  ◎提醒

  喜欢玩游戏和网络成瘾是两回事

  近日,网络上关于“游戏成瘾是病”的相关信息很多,2018年6月18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新版《国际疾病分类》,“游戏障碍”,即通常所说的“游戏成瘾”,被列为精神疾病,相关规定生效,WHO将通知世界各国政府,将游戏成瘾纳入医疗体系。但新版《国际疾病分类》尚未获得世界卫生大会的最终批准,批准后将于2022年1月1日才正式生效。

  世卫组织此举是在提醒全球要关注层出不穷的电子产品,也是在提醒人们要认识到电游对人的心理健康可能产生的影响。此举也是明确告诉网游爱好者,特别是青少年,做什么事都要有个度。

  需要提示的是,在现实生活中,常见许多焦虑的家长一看孩子在网上逗留时间长了点,就认为他们上网成瘾了,就想着要给孩子做医学鉴定和诊疗。其实,这样做反而会让孩子“很受伤”,使他们产生自我暗示、自我怀疑,进而更容易深陷于网络游戏中不能自拔。这些例子在青少年中并不少见,小李就是一个。

  因此,千万不要轻易给孩子贴上“网络成瘾”或“游戏成瘾”的标签,更不要随意给他们戴上一顶“精神疾病”的帽子。

  什么是“游戏成瘾”?它包括了这么几个特征:

  1、对游戏的自控力低下,将游戏优先于其他兴趣和日常活动之前,即便会有负面情况也依然会持续进行游戏或增加玩游戏的时间。

  2、患者行为模式必须足够严重,导致在个人、家庭、社交、教育、职场或其他重要领域造成重大的损害,并通常明显持续了至少12个月。

  现在将游戏成瘾正式划归为一种疾病,将对患者接受正规治疗有很大帮助,绝非大家以为的平时玩玩游戏就会“生病”。

  ◎支招

  孩子网络成瘾了怎么办?孩子为什么会反复上网?

  据统计,网络成瘾多发生在14-25岁之间。这个年龄恰恰是孩子小升初、初升高、高升大的关键节点,孩子的学习、生活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变,部分孩子表现出不适应,他们往往选择逃避现实,转向虚拟的网络游戏。如果家长不注意观察孩子的情绪,不了解孩子的心理需求,很容易造成网络成瘾。等到学习成绩下降了家长才重视,这时成瘾已经形成。

  哪些孩子容易出现网络成瘾?

  1、对学习成绩看得很重的孩子。一旦学习失败,孩子就会产生很强的挫败感。但是在网上,他们很容易体验成功,学习失败的挫败感也随之荡然无存。

  2、性格内向、猜忌心强的孩子。在现实生活中无法和别人和睦相处,碰到问题时没能得到及时解决,容易沉迷于网络。

  3、家庭关系不和谐的孩子。据统计,网络成瘾的孩子往往出自社会上的“问题家庭”,这些孩子通常在家里得不到温暖。但是在网络上,他们会得到不少人的帮助,现实生活和虚拟社会的反差,容易让孩子迷恋网络。

  4、自我控制力不强的孩子。在网络上玩游戏无法自拔,什么道理他们都明白,但是一打开电脑就情不自禁地沉迷到游戏中。

  孩子网络成瘾了怎么办?

  首先情感慰藉更有效,孩子上网成瘾,主要是家长教育方法有问题。他们往往给孩子物质上的满足,而忽视精神、情感上的慰藉。这是教育的误区。要使孩子脱瘾,关键依然靠家长。除了医疗手段,各种综合运用心理学、社会学、教育学的基本原理,特别是充分调动学校、家庭和社会各方力量来“群防群治”,更被认为是一种有效的综合治理办法。

  其次应当施以心理治疗,包括家庭治疗、认知治疗等。如果只是单纯地游戏成瘾,应当去了解这种行为模式产生的因素,了解他的家庭养育环境、所处的压力、遭遇的挫折、不良的家庭境况、学业状况等,从而综合诊疗。认知疗法就是通过引导青少年检验认知中不合理的部分,加以明确、指导并调整,通过认知的改变修正游戏成瘾的不良心态和生活模式。

  本期专家:左晓伟,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精神二科主任。毕业于济宁医学院精神卫生专业,副主任医师,心理治疗师,长期从事临床一线工作,对抑郁症、焦虑症、强迫症、失眠症、神经衰弱等精神心理疾病有丰富的经验,尤其擅长情感障碍及青少年心理障碍。

  专家门诊时间:周二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