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医院:孩子持续高热、咽痛别一味当成感冒治 小心疱疹性咽峡炎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通讯员 姜伟 曹玉姣)最近,妈妈们的朋友圈被一则消息刷屏了,据称“疱疹性咽峡炎来袭,各地医院接诊患儿明显增多”。那么,我市该病的发病情况如何?徐州市儿童医院的相关专家表示,目前疱疹性咽峡炎进入高发期,每天接诊的患儿较多,提醒家长应注意帮助孩子做好预防。

  疱疹性咽峡炎来袭 就诊患儿增多

  上周末,3岁的果果(化名)跟妈妈去公园玩,当晚回家后就有些发烧。妈妈以为果果是感冒了,就给她喂了些感冒药,然而第二天果果依然发热,并且表示嗓子疼,拒绝吃东西。妈妈带着果果前往徐州儿童医院就诊,医生检查发现:患儿精神差,咽峡部有两个一毫米大的溃疡面,初步诊断是患上了疱疹性咽峡炎。

  这种情况可不是个例,最近因疱疹性咽峡炎来就诊的患儿特别多。据徐州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杨佳介绍,每年的夏秋季都是疱疹性咽峡炎的高发期,尤其是5月份以来,由于天气炎热,空气湿度大,导致细菌、病毒繁殖速度快,疱疹性咽峡炎发病率明显增长。“以我个人来说,一天门诊下来看了70多个患儿,一半以上都是疱疹性咽峡炎,很多还是晚上送来的。”

  什么是疱疹性咽峡炎?杨佳解释说,疱疹性咽峡炎实际是一种由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发病年龄主要集中在5岁以下儿童,以发热、咽红、咽痛、上颚黏膜水疱为主要症状。疱疹性咽峡炎为自限性疾病,大多数症状轻微,病程一般在1~2周。

  孩子持续高热、咽痛 别一味当成感冒治

  据了解,由于疱疹性咽峡炎初期症状与普通感冒区别不大,因此很容易被误认为感冒而延误治疗。

  杨佳说,普通感冒多由于呼吸道病毒而引起,表现为流鼻涕、鼻塞、咳嗽、疲倦、食欲减退、发热,体温38℃左右。而疱疹性咽峡炎的患儿,症状多表现为突然高热,可伴严重咽痛、吞咽困难、唾液分泌增多、食欲减退、乏力等,其中,口腔内的疱疹是最重要的鉴别点。

  疱疹性咽峡炎患儿常常表现为突发高热、哭闹等,甚至体温大于40℃,病情“来势汹汹”,常常让患儿家长担心不已:“为什么孩子会一下子就发起了高烧?”

  对此,杨佳说,所谓突然发烧,其实是病毒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他指出,这种病有一定的潜伏期,潜伏期约3-5天左右,患儿无任何症状,但体内病毒大量复制;进入1-2天的高热期,患儿会突发高烧38℃-40℃,可伴有咽红、食欲不好等症状;之后是水疱期,大约2-3天,除高烧外,患儿上颚黏膜会出现水疱;等到了溃疡期,患儿会低烧或退烧,但却是感到最为难受,往往会因为溃疡疼痛导致出现流口水、拒食等症状。

  需要指出的是,疱疹性咽峡炎虽然来势汹汹,但有自限性,自然病程为1周左右。

  号称“隐形手足口病”  易与手足口病相混淆

  近年来,随着媒体对手足口病的关注和报道,很多家长对手足口病有了一定的了解,但是对于疱疹性咽峡炎,很多家长还是了解较少。经常有家长会问“疱疹性咽峡炎是不是比手足口病还厉害?”对此,杨佳表示,疱疹性咽峡炎和手足口病是“同胞兄弟”,两者惊人相似,但又各有不同。

  首先,疱疹性咽峡炎和手足口病两者之间感染的肠道病毒有部分的重叠,以柯萨奇病毒和EV71为主。因此,疱疹性咽峡炎又有“隐形手足口病”之称。

  “虽然疱疹性咽峡炎和手足口病都是部分是由同一种的肠道病毒感染引起,但是两者之间的表现症状却不太一样。”杨佳说,疱疹性咽峡炎的疱疹位置主要出现在口腔。手足口病的话,除了口腔出现疱疹,流涎拒食,同时,手掌、足底、臀部、膝盖等部位也有可能出现皮疹。

  杨佳说,相对于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峡炎的发病风险其实较轻,1-2周即可自愈。而手足口病发病较轻时,1-2周即可自愈,但若病情较重,则容易引发心肌炎、肺水肿、脑膜炎等并发症,严重的可能会危及患儿生命。

  需要提醒的是,有些患儿可以先有口腔疱疹,之后手足等部位再出现皮疹。所以被诊断为疱疹性咽峡炎患儿家长,也需密切观察手足膝盖臀部等部位有无皮疹出现。如若发现更多出疹情况,需要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

  口腔护理很重要 注意预防患儿高热惊厥

  孩子得了疱疹性咽峡炎,治疗上应该注意啥?

  杨佳说,轻症患儿在医生的指导下口服抗病毒药物、清热的中成药即可;持续高热、不能进食的患儿则需要静脉补液支持治疗;合并了细菌感染的患儿,需要合理的抗生素治疗。

  一般来说,如果孩子是低热,可通过物理降温处理,当体温超过38.5℃时,高烧不退,患儿精神萎靡,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医,以预防高热惊厥。

  确诊后,要注意对患儿的口腔护理。特别是对疱疹破溃的患儿,因为一般疱疹破溃后是患儿最难受的时期,这个时期痛得厉害,吃东西也痛。

  “口腔护理其实很简单,就是喝水。温度稍低的水可以起到镇痛作用,最关键的是可以把创面的细菌、分泌物冲刷掉一些,尽可能地保持口腔的清洁,这样有利于病情的好转。年龄较大的患儿可以用一些含片或者漱口液帮助清洁口腔。”

  同时,感染疱疹性咽峡炎后,要让孩子注意休息,发热症状消除后也不能立刻让孩子大活动量地玩耍,因为这种病毒会伴有并发症,要注重休养,退烧后一到两周才算真正除根。

  预防疱疹性咽峡炎 做好个人卫生很重要

  疱疹性咽峡炎主要有三大类传播途径,一类是呼吸道传染,例如咳嗽、喷嚏;一类是直接接触传播;还有一类,也是最主要的粪、口传播。

  比如,携带病毒的成年人,亲吻孩子或是用嘴尝试食物冷热后再喂孩子,都可能通过唾液和唾液飞沫将病毒传染给孩子。再比如,肠道病毒常常存在于大便污染的地方,宝宝在地板上大便后没有及时消毒,宝宝又在这个地方玩耍,传染了病毒……诸如此类的情况难以避免。

  因此,想要有效避免疱疹性咽峡炎传播的可能,必须做好个人卫生。家长要从自我做起,勤换外衣裤、洗手、漱口;引导孩子养成勤洗手、吃熟食、喝净水等良好的生活习惯,预防病从口入。不要频繁地亲吻孩子,更不要用嘴巴去吹孩子碗里的食物或用嘴触碰孩子的喂饭工具。日常要勤通风,督促孩子加强锻炼,增强抵抗力及多休息。近期不要带孩子进出人流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

  一旦发现孩子患病,除了要及时带孩子就诊以外,要及时告知幼儿园或学校,避免疾病进一步传播。有两个孩子的家庭,在关注患儿治疗与护理的同时,一定要注意另一个孩子的预防。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