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穿刺禁区 徐州市三院成功实施市首例4R区淋巴结穿刺粒子植入术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近日,徐州市肿瘤医院胸外科联合核医学科成功为一名患者实施了CT引导下肺癌及纵隔淋巴结放射性粒子植入术,患者术后恢复良好,术后第二天出院。

  右肺门4R区淋巴结穿刺属于穿刺活检的“禁区”,因其位置特殊,是穿刺难度较大的几个部位之一。

  这种不开胸腔的经皮穿刺需要避开主动脉、气管和上腔静脉等重要器官,手术难度系数较大,在我市尚属首例。

  患者: 张先生,男性,50岁

  病情简述

  因张先生受凉出现咳嗽咳痰,伴痰中带血,立即到当地某医院行CT检查,检查显示右肺中央型占位伴纵膈淋巴结肿大。在当地某院治疗,效果并不理想。后在家人的陪同下慕名来到我院胸外科就诊。

  由于患者是低分化鳞癌,支气管提示右肺上叶和中间段支气管分嵴也有病变,再加上4R区淋巴结肿大,分期较晚,新辅助化疗后手术治疗亦比较勉强,再加上鳞癌对放化疗不敏感,基因突变的几率较低,所以放化疗和靶向治疗的有效率较低。

  在徐州市肿瘤医院业务副院长兼胸外科主任侯予龙的大力支持和带领下,胸外二科副主任李龙飞和核医学科副主任王宇峰团队决定行局麻CT引导下肺癌及纵隔淋巴结放射性粒子植入术。

  李龙飞主任拿出CT片说,这个胸部增强CT可以明显看到4R区淋巴结明显增大,要是想在其内植入粒子的话,针道要贯穿全肺刺入淋巴结,同时不能伤及毗邻的上腔静脉、主动脉和气管!

  1:主动脉2:上腔静脉3:气管4:4R区淋巴结

  若是伤到上腔静脉或者主动脉,会大出血!

  若是伤及气管,则造成气管瘘!

  以上两点都可以危及患者生命!

  4R区淋巴结仅5mm的空间植入穿刺针!

  手术实施时间仅30分钟,医生在患者皮肤上4处入针,分别将30枚碘125粒子送进了病灶处,一处是穿刺4R区淋巴结,其余三处是在肺部肿瘤植入。其中,4R区淋巴结仅有5mm的空间植入穿刺针,其倾斜角度偏差要保证在5度之内,徐州市肿瘤医院胸外科、核医学科团队凭借成熟的技术一次性穿刺成功。

  ““放射性粒子植入具有简便、安全、微创、高效和可重复治疗等优点,能有效控制肿瘤生长,缓解疼痛,减少术后并发症,改善患者生活质量,提高患者生存时间。”说起手术成功的关键,李龙飞主任总结道:“手术前我们经过充分的4R区淋巴结穿刺讨论,术中CT精确定位,最大限度地避免经穿刺误差,目前患者恢复良好,手术后第二天出院。”

  延伸阅读:科室介绍

  徐州市肿瘤医院胸外科专注于胸部良恶性肿瘤的治疗和研究,在对肿瘤的综合治疗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科拥有专科病床96张,有临床医生15名,其中高级职称7人,中级职称4人,研究生及博士以上学位医生5人。同时,江苏省人民医院胸外科徐州病区设在该科,每周五派专家来院进行技术指导、业务查房,在医疗、教学、科研等方向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使该科整体技术水平处于市级先进水平。此外,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与徐州市肿瘤医院胸外科协作中心也设于该科,科室还和上海肺科医院、上海胸科医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