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腰椎间盘突出疼痛难忍 经椎间孔腰椎融合术帮患者解除疼痛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腰椎间盘突出症是一种常见疾病,但有些患者在治疗上却长期陷入误区。小编从徐州仁慈医院了解到,经常有患者强忍疼痛也不愿手术,以至于病情愈加恶化。仁慈医院专家指出,随着技术发展,目前普遍开展微创治疗,比如微创腰椎融合术,通过对受压神经组织进行减压,就可以帮助解除患者痛苦。

  半年前查出腰突症 各种疗法仍止不住疼痛

  半年前,61岁的老张查出了腰椎间盘突出症。一开始,酸痛的右腿还能走上几百米,后来发展到一走路腰和腿又酸又疼,走一二百米就得坐下来歇一会;再后来走十几米都不行了,简直寸步难行。这种痛无形中就把人“圈禁”在家里了,哪里都去不了,折磨得人痛苦不堪。

  这期间,为了止痛,老张针炙、按摩、喝中药、贴膏药什么都试过,但都没太有效果。“先说针灸,十几根银针从腰部扎到右腿弯,每天得趴在床上一个多小时,别提多烦了,还有膏药,前前后后买过10多种膏药,也不起效。”老张说,尤其是前段时间,他的疼痛更加厉害,疼得晚上连续失眠,简直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

  今年6月初,老张弓着腰走进仁慈医院咨询,当时他已经直不起腰走路了。徐州仁慈医院脊柱微创中心主任凌博士给出的诊断是腰4/5椎管狭窄、腰4/5椎间盘突出、腰4椎体滑脱,建议他抓紧做手术。

  采用微创腰椎融合术 帮助患者解除疼痛

  手术?会不会创伤很大?术后需不需要长期卧床休养……听到专家的建议,老张心里最初是有些抵触的,担心手术风险大,但听了凌博士关于手术的相关解释后,又想到自己久治无用所忍受的疼痛,老张觉得“专家的话必须听!”

  入院第三天,凌博士为老张在显微镜下开展了腰4/5椎间融合暨经皮微创固定术。刚做完手术,老张就觉得腰腿不疼了,第二天早上,他尝试着慢慢下地走路,竟然也没有感到腰部、右腿以前的那种酸痛。术后五天,老张就出院了。在家休息了小半个月,期间,家务都能正常做,只是注意不搬重物。

  对于自己目前的状态,老张很满意,一再表示,早知道有这样的手术,创伤小、见效快,自己就早该放弃保守治疗,加入手术行列。

  确诊腰突症后 应根据病症轻重接受正规治疗

  我们知道,腰椎退行性疾病是腰椎自然老化、退化的病理生理过程,是临床多发病、常见病。除了年龄因素外,职业上需要久站、久坐者或是经常需要弯腰提重物者,都是高发人群。

  一般来说,确诊为腰椎间盘突出后,症状较轻的患者,卧床休息即可。采取屈膝屈髋侧卧位,并将一枕头垫于两腿之间,能明显解除椎间盘和神经根的压力,以卧床2天为宜。

  如果症状比较明显,可进行牵引、理疗、按摩、卧床休息、药物治疗、康复操等保守治疗来缓解症状。症状再严重的话,就需要通过手术进行髓核摘除和减压。

  “经保守治疗无效后,为能够更好地减轻疼痛、改善功能,常需手术治疗。”凌博士说,腰椎融合被认为是治疗椎管狭窄症、腰椎滑脱、腰椎不稳等腰椎退变性疾病的有效方法。

  通过融合手术,对受压的马尾和神经根组织进行充分、有效减压的同时,可保持脊柱的稳定性。与其他脊柱融合技术相比,椎间融合有更少的术后并发症及椎体间假关节形成的发生,临床应用广泛。

  记者从徐州仁慈医院了解到,门诊上经常遇到像老张这样的患者,年纪虽然不大,但病情发展已经到了中重程度,就是因为惧怕开刀手术,而强忍疼痛。对此,专家指出,确诊腰突症后,应遵照医嘱按病症发展程度治疗,不可久拖不治或治标不治本,从而导致治疗延误。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