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太双腿畸形拄拐多年 徐州矿山医院膝关节置换术后独立行走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膝骨性关节炎是中老年群体的常见病,其症状多表现为膝盖肿痛、上下楼梯、蹲/起时膝部酸痛不适等。大多数人认为疼痛只是疾病的症状,只要疾病治好,疼痛就会消失,而“忍痛度日”、随便吃药也是很多人常态,但效果却大多不尽如人意,有的甚至病情严重至行走困难,这才想起到医院请医生“想办法”。

  76岁的朱奶奶家住丰县,双膝关节疼痛10余年,双膝内翻畸形,蹲起困难,久走后膝关节酸痛。近一年来双膝内翻畸形加重,伴双膝想不通及行走不稳,需扶手杖。谈起自己的双腿,朱奶奶说的最多的话就是“疼,真疼”。在讲述自己与疼痛抗争十多年的经历时,朱奶奶表示真的是太折磨身心了,当疼痛让你无法行走,让你睡不着觉,性格也因此变得郁郁寡欢时,有时真的恨不得不要这两条腿了,“每天大把大把的吃药,也去外地医院治疗过,但是都没从根本解决问题,顶多让我暂时不疼,等时间一过,该怎么疼还是怎么疼”。

  后来,朱奶奶的子女打听到徐州矿山医院骨科在膝关节置换手术治疗膝关节疼痛方面效果不错,就怀着忐忑的心情带着朱女士前来就诊。

  徐州矿山医院骨一科李先启主任医师介绍,X片显示朱奶奶现双膝关节退变,骨赘增生,关节间隙狭窄,双膝内翻,再加上其膝关节疼痛10余年,近一年加重,明显影响到患者日常生活。 “患者诊断明确,具有关节置换手术指征,因患者年龄较大,骨质疏松明显,且合并糖尿病病史,双膝关节同时置换存在手术风险,但已和她本人及家属交待病情说明情况,均表示理解并要求手术治疗。”李先启主任医师表示。

  就这样,朱奶奶被推进了手术室,经过约2小时,双膝关节置换术顺利完成,“睡了一觉就做完了,我很期待术后的自己。”手术虽然成功,但术后功能康复同样重要,医护人员为朱奶奶及家属进行了健康宣教,并耐心指导功能锻炼相关动作和注意事项,“术后头两天刀口有点疼,护士们每天都来帮我指导锻炼,讲的非常仔细,包括勾脚或者抬腿的度数都要注意,还有饮食上也会给建议,对我们这些什么都不懂的人来讲,可谓是事半功倍,你们精湛的技术和优质的服务,暖心的话语,真正让我体会到了温暖的呵护,谢谢你们”。 因为积极配合和按时锻炼,朱奶奶恢复的很快,术后三天就独立下地行走,如今已康复出院。

  李先启主任医师表示,关节炎的患者大部分为中老年人,这类患者长期生活不能自理,一些病重者甚至无法行走。像朱女士一样,人工双膝关节置换术是关节晚期患者的最佳选择,手术既安全又有效。全膝关节表面置换术可以终止或是大幅减轻患者的疼痛、增强患者的腿部力量、让膝关节患者能更舒适地处理一般日常事务与轻体力活动,从而改善生活品质。膝关节患者要尽早诊治,以免拖延导致关节严重畸形而错过最佳手术时机。

  李先启 主任医师、副教授中华医学会会员

  毕业于南京医科大学,从事骨科临床工作20余年,曾先后在北京、上海、南京等地区进修学习,对颈、肩、腰、腿痛及四肢关节等疾病有丰富的诊治经验。擅长膝关节镜下半月板缝合术、膝关节镜下前后交叉韧带重建术、膝关节表面置换术、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术、髋关节镜手术、肩关节镜手术、踝关节镜手术等。

  医院简介

  徐州市矿山医院由国务院国资委直属的世界著名机构华润集团旗下华润凤凰集团全资建设、管理,系徐州市西区规模较大、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为一体的现代化大型综合性二级甲等医院。医院科室设置齐全,设备先进,是徐州市城镇职工、居民、生育、工伤及新农合医保定点医院;安徽省淮北市城镇居民、新农合医保定点医院;萧县、砀山县、河南省永城市等地区新农合医保定点医院。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