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以“疝”小而不为! 徐州矿山医院普外科推出疝气日间手术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小朋友爱哭闹本是天性,但如果家里的小朋友哭闹不停,身上还发现有肿块,宝爸宝妈们一定不能忽视!因为可能是得了“疝”!

  昨天晚上7点,徐州市矿山医院普外科来了一位1岁多的小朋友。宝爸宝妈发现小朋友的肚子上鼓起个小包,约鹌鹑蛋大小,哭闹起来的时候小包还会变大,平静后,小包可自行消失。可昨晚哭闹后1个小时小包始终未消失,这可把宝爸宝妈给吓坏了立马带小朋友来医院检查。

  普外科刘修元主任医师仔细检查后,判断宝贝是得了小儿疝“右侧腹股沟疝”,需要手术才能治愈。在为小朋友做了详细检查后,刘主任为小朋友选择腹腔镜下右腹股沟疝高位结扎术。随后,刘主任便与宝爸宝妈术前交流了一下,“疝气并不是很严重的问题,通过腹腔镜做日间手术便可以达到治疗的效果,今晚手术,明天就可以回家了。”宝爸宝妈听后觉得不可思议,进一步听刘主任讲解了“日间手术”情况之后,这才放下心来。

  做好一切术前准备,小朋友被推进了手术室。整个微创手术过程仅费时5分钟,操作简易,术后皮肤无疤痕,恢复快。

  术后切口

  手术第二天,小朋友恢复良好,在他的腹部只留下几个不足1厘米的小孔。刘主任查房之后,医生便通知他们可以办理出院手续了。

  “能不能再让我们多住一天?这昨天晚上才刚做了手术……”传统手术观念的影响,宝爸宝妈还是不太能“接受现实”。刘主任解释道“根据我们全面的检查评估,确实已经达到了出院标准,要相信医学。”见到主任都这么说,小朋友一家才安心地去办理出院手续,踏上了返程之路。

  刘修元主任医师介绍:小儿疝气的手术治疗,如今技术已相当成熟,而且,随着腹腔镜技术应用到疝气修复手术中后,通过肚脐就能完成手术,手术过程中不但能看清两侧腹股沟和脐部是否都有疝气,如果有的话可以一并修复,因为通过肚脐进入,术后不会留下任何疤痕。随着麻醉技术的发展,目前的麻醉已经非常安全,而且,手术全过程也就5-15分钟,一般第二天就可以出院了,因此家长无需过于担心。

  延 伸 阅 读

  日间手术的概念

  日间手术的概念在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存在区别。英国国家健康系统将日间手术定义为在同一天内入院和出院的计划手术,其他国家多指在24 h内入院和出院的择期手术,内镜和放射介入不纳入日间手术范畴。

  日间手术的优势

  减少患者医疗费用和改善看病感受。日间手术多采用“一站式”服务,提高患者的就医感受。患者接受日间手术,减少了术前等待时间;预约手术和手术后即可回家,减少了对日常生活和工作的影响。

  徐州市矿山医院在日间手术模式下,大力开展腹腔镜疝气手术。该术不经腹股沟管,损伤小,切口小,手术操作简便、术后痛苦小,恢复快,并发症低等特点。此外,腹腔镜可清楚观察对侧有无隐性疝,也可以一次性同时治愈两侧的疝气,避免二次手术。

  专 家 推 荐

  刘修元 主任医师 徐州市矿山医院副院长 普外科主任、疝外科中心主任 中华医学会会员、 香港微创协会会员、徐州医学会普外委员

  毕业于扬州大学医学院,从事普外专业近30年,先后在江苏省人民医院、天津肿瘤医院进修学习,对各种普外疑难危重疾病的诊断及治疗经验丰富,擅长腹部外科胃肠、肝胆各种肿瘤根治手术,在微创手术方面积累较多经验,尤其擅长腹腔镜胆囊切除、结直肠瘤切除甲状腺切除、巨脾切除、疝修补、阑尾切除等各种疾病的腹腔镜治疗。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