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中医院心血管科心脉通贴散穴位贴敷治疗冠心病心绞痛、心力衰竭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心血管病逐渐成为损害人类健康生命的“头号杀手”,也成为引起中国居民死亡的重要原因。由于大众对心血管危险因素的认识不足,导致了心血管疾病患病率持续的攀升。我国心血管病患者已达2.9亿,全国每5个死亡人中,就有2个是死于心脑血管病。因此重视对心血管疾病的治疗和预防极为重要。西医药治疗作用明显,但副作用不少。而中医药在心血管疾病领域中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其中穴位贴敷作为中医药的外用法之一,近几年应用越来越多。

  中药穴位贴敷疗法是将药物细末或者药物提取物与各种不同的辅料一起研制成膏状或糊状贴敷在特定的穴位上,通过中药的药理作用和其对穴位的刺激作用来治疗疾病的无创疗法,是药物和穴位共同作用治疗疾病的一种方法。清代医学家吴尚先被誉为“外治之宗”,他提出外治法可以“统治百病”,并在他的专著《理论骈文》中指出“外治之理即内治之理,外治之药亦即内治之药”,所不同的地方就是“而法则神奇变幻”。

  中药外用贴敷在特定穴位给药是目前国际上重点研发的给药途径,是中药和针灸疗法相结合的产物,其实质是把经络、穴位和中药融合为一体的复合性疗法。已有多项临床研究证实中药穴位贴敷可以缓解心绞痛及心衰的临床症状,改善中医证候积分,降低炎症因子水平,改善心功能,减轻临床症状,减少服用的药物的种类及数量,提高患者生活质量,且方便使用,便于临床推广。

  中医理论讲的是阴阳五行,“天人一体”。中国传统医学认为“人与天地相参,与日月相应”,“一体之赢虚,消息皆通于大地”,也就是说季节的变化直接影响到人的健康。《素问•阴阳应象大论》中说:“阴盛则阳病,阳盛则阴病。”说的是阴阳的对立失调,就会导致疾病的发生。“冬病夏治”是中国传统医学的一个重要特色,就是利用夏季气温高,机体阳气充沛的有利时机,调整人体的阴阳平衡,使一些宿疾得以恢复。“冬病夏治”是根据“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理论,利用夏季人体阳气最旺盛之际,治疗某些属于虚性、寒性的疾病,最大限度地以阳克寒,达到标本兼治、预防保健的作用。

  中医胸痹的病机是“阳微阴弦”,心脉通贴散即是由此机理而生。心脉通贴散(徐州中医院制剂室制备,苏药制字Z04001711,批号:20120615)是我科研制的散剂,主要成分:麝香、冰片、降香、全虫、川芎、三七粉、生白芥子、石菖蒲等药物组成,具有温阳、化痰、通络、止痛等作用,用于治疗冠心病心绞痛及心力衰竭,临床应用十余年,效果显著。

  心脉通贴散穴位贴敷,选穴膻中、双心俞、双厥阴俞、双内关、三阴交。一日1次,每次30min。

  2018夏季穴贴时间:

  初伏: 7月17日-18日;

  中伏: 7月27日-28日

  闰中伏:8月6日-7日

  末伏: 8月16日-17日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