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咳不愈、哮喘反复发作 三伏穴贴可有效调治呼吸道疾病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随着夏季的到来,慢性支气管炎、哮喘、慢性咳嗽、体虚感冒等一些冬天容易发作的病症逐渐缓解,不少患者开始“轻敌”,不再医治和预防。

  其实,夏季正是治疗这些冬季高发呼吸道疾病的绝佳时机。市中医院呼吸二科李英姿主任介绍,中医冬病夏治穴贴疗法,是利用人体阳气在夏季充沛的有利时机并施行药物、经络、穴位的有效治疗,从而达到减轻病症、恢复健康,有效预防疾病反复发作的目的。

  哮喘长期折磨 老汉苦不堪言

  家住莲花小区的李大爷今年60岁,原本应该颐养天年的他却饱受支气管哮喘的折磨。患病五六年间,李大爷可没少吃药、打针,可依旧解决不了哮喘的毛病。后来,病情发展得越来越重,夜间睡觉时,常常憋喘致醒,爬一层楼梯都得喘半天。由于睡眠质量不好,李大爷还出现了血压升高、焦虑易怒、消瘦等症状。

  去年,被长期哮喘折磨的李大爷走进了徐州市中医院呼吸科寻求解决办法。呼吸二科主任李英姿详细了解了其病史后为其施行中医诊疗,发现李大爷是虚寒体质,建议他在三伏天、三九天时采用穴位贴敷的预防性治疗手段。李大爷按照李主任的医嘱开始穴贴治疗,治疗效果出奇得好,去年夏天,李大爷憋喘的症状就减轻大半了,到去年冬天,症状基本消失。他高兴地说:“我现在背一袋米爬6楼都没问题,这是以前想也不敢想的!穴贴太神了!”

  今年,李大爷已经预约到中医院进行治疗,以长期巩固治疗效果。

  哮喘危害不小 可用冬病夏治穴贴治疗

  李英姿介绍,哮喘是一种气道的慢性变异性炎症疾病,已与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等一起列为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四大慢性疾病。

  对于哮喘的防治,中医提倡“扶正固本”和“冬病夏治”等原则,从补肺、益肾和健脾入手来预防哮喘的发作,调整患者机体的免疫功能缺陷、改善机体的内环境,从而预防变应原诱发的变态反应等异常免疫反应过程。

  李主任介绍,“冬病夏治”是中国传统医学的一大特色。“冬病”,就是指在寒冬季节容易发作或病情加重的疾病,患有“冬病”的人多属于阳虚体质。一年四季中,此类人体在夏季阳气最为旺盛,而若此时通过一些培补阳气的方法(如穴位贴敷)来纠正阳虚体质,常能使“冬病”的发作次数和严重程度得到明显改善。

  敷贴疗法是“冬病夏治”疗法中最常使用的方法之一,是将有特殊作用的中药渗透皮肤,起到疏通经络,调节脏腑,调整肌体和外界环境的平衡的作用,从而治疗或预防“冬病”。

  “经皮肤给药方式的敷贴外治法有很多优点:药物经皮渗透,不经过消化系统破坏和肝脏分解并持续稳定地直接进入血流,提供较长而稳定的药物作用时间;药物可随时停止进入体内;由于皮肤局部吸收,可使药物浓度稳定。简便易行,便于接受,经济实惠,且有较好的临床疗效。”李英姿如是说。

  李主任介绍,“冬病夏治”效果较为理想的是呼吸系统疾病,其适应症主要有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气肿、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过敏性鼻炎、变异性咳嗽等。该方法也适用怕冷、怕风、平素易感冒或冬季反复感冒、风湿的虚寒体质患者。

  控制哮喘发作 越早开始越好

  李主任提醒,哮喘的治疗越早越好、病情越轻越易治疗。如不及时治疗,容易导致病情反复发作,甚至诱发肺气肿、肺心病等严重并发症。

  对于哮喘老病号,建议同时内服温养药物如“补肾固本冲剂”“金水宝”“补肺汤颗粒剂”“黄龙止咳颗粒”等,内服中药与敷贴进行联合治疗,可以改善机体功能,减少发病,效果更明显。

  李主任提醒,穴位贴敷治疗并非一贴见效。哮喘或者慢阻肺的病人,是需要一个较为长期的治疗,长期用药控制病情,治疗的目的不是贴一次,而是增强机体的抵抗力,减少发作,从而逐渐减少用药量。患者应该注意规范贴敷治疗。一般三年为一个小的周期,患者每年冬夏各接受一次穴位贴敷治疗,三年左右时间能够有明显疗效。

  此外,穴位敷贴的药物及穴位应做到辨病、辨证施治,“一定要到‘对号入座’才能达到理想的治疗效果。大部分穴位对普通人来说很容易混淆或位置判断不准,而且敷贴的药物是根据不同体质、不同病症的人来设定的,用药和选穴都有差别,因此,穴位敷贴还需到正规医院请专业人员来操作。”

  李主任提醒,“第一次贴敷在20分钟到半小时之间,避免时间过长起水泡。贴治后头三天禁食发物,如羊肉、鱼、虾、海鲜、公鸡、鹅以及葱、韭、辣、蒜等刺激性食物,同时不饮酒,少抽烟。 文/王岩

  徐州市中医院2019年夏季穴贴时间

  初伏7月12日-13日;中伏7月22日-23日;闰中伏8月1日-2日;末伏8月11日-12日

  提醒:请患者提前到医院相关科室开单、缴费,以免到时排队拥挤。小儿呼吸道疾病的穴贴治疗在儿科进行。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