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儿童医院开设营养厨房 “一站式”解决辅食、喂养难问题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通讯员 周瑜)俗话说“小儿难养”,父母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最难的莫过于喂养!从母乳到奶粉、辅食直至正常饮食,每个阶段都费尽心思,可难免不会出问题:孩子不吃奶粉怎么办?什么时候添加辅食?如何保证营养均衡......为此,徐州市儿童医院开设了营养厨房,通过科学的指导原则帮助宝爸宝妈们进行正确喂养,以培养孩子健康饮食习惯。

  2个月大宝宝牛奶蛋白过敏 饮食喂养成难题

  2018年3月初,位于徐州市儿童医院体检中心2楼的营养厨房里,临床营养科主任医师王洪青、护士长张桂香和营养师正在集中为一名7个月大的宝宝“会诊”。

  原来,这个宝宝从去年10月就开始反复呕吐,持续了近20天,家人情急之下赶到徐州市儿童医院消化内科就诊。封东进主任接诊后,初步考虑为胃食管返流和胃扭转的病状,在进一步的检查之后却排除了这些疾病,怀疑为牛奶蛋白过敏所致。于是,医生建议继续母乳喂养,母亲日常饮食注意回避牛奶及各种奶制品,母乳不足时,用游离氨基酸配方粉喂养。

  孩子因该配方粉味道偏苦,哭闹并拒绝进食,仅吃了3天宝妈就着急了,不忍心让孩子“遭罪”,于是放弃服用。无奈之下,家人2月后再次来到医院,经过敏原检查后确诊宝宝是牛奶蛋白过敏。为了解决孩子的喂养问题,医生建议到营养门诊就诊。

  临床营养科主任医师王洪青介绍说:“孩子来时4月16天,体重才6.5公斤,身长也仅有60厘米,生长情况不太好。考虑到游离氨基酸配方奶粉偏苦,孩子很难接受,我们给她服用了活菌以调节肠道功能。”后来,与营养师的综合分析会诊后,制定了个性化的饮食指导方案,建议宝宝从现在开始添加米粉,教会宝妈如何制作各种辅食,并每月定期来院随诊。如今,宝宝已经近7个月大了,身高体重与同龄孩子相差甚微,期间未患感染性疾病。王洪青主任表示,虽然现在情况有所好转,但由于孩子的特殊性仍不能掉以轻心,还要继续坚持科学喂养,保证营养供给到位。

  联合开设营养厨房 保证膳食全面、均衡

  科学合理的营养膳食是保证儿童健康成长的关键。对儿童来说,摄取营养不仅是为了满足生理需要,更是为了保证生长发育的需要。考虑到家长在辅食添加时存在种种困惑,甚至因为喂养不当出现焦虑、抑郁,2017年12月,徐州市儿童医院临床营养科联合儿保科开设了营养厨房。

  王主任介绍:“我们要想关注孩子健康,就应首先关注孩子的膳食。2岁以内的孩子营养和饮食习惯会影响其终生,比如边看电视、玩游戏边吃饭,虽然饭吃了、身体长了,但是饮食习惯是不正确的,长此以往孩子会因喂养不当而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

  针对以上问题,营养厨房专门在每周四开设营养课堂,通过半小时的理论培训及半小时的实践操作,营养专家、护士长以及营养师们与家长“一对一”,为孩子制定个体化营养干预方案,并微信沟通三个月,帮助孩子顺利度过辅食添加的关键期。

  添加辅食时间应视情况而定

  “婴儿生长发育及对食物的耐受性存在个体差异,因此辅食添加的时间、数量、快慢等都要灵活多变。”王主任强调说,一般在孩子4-6个月大时就可以视情况添加了,主要让婴儿适应新的食物并逐渐增加进食量,满7月龄时,婴儿辅食可以单独成为一餐。

  张桂香护士长介绍说,辅食应在婴儿健康且情绪良好时开始添加,每次只添加一种新食物,由少到多、由稀到稠、由细到粗,每引入一种新的食物应适应2-3天,观察是否出现呕吐、腹泻、皮疹等不良反应,适应一种食物后再添加其他新的食物。

  那么,该如何添加辅食呢?

  张护士长指出,刚开始,可选择强化铁的婴儿米粉,冲调成稀泥糊状。用小勺舀起少量米糊放在婴儿一侧嘴角让其吮舔,慢慢练习。切忌直接将小勺塞进婴儿嘴里,令其有窒息感,产生不良的进食体验。第1次只需尝试1小勺,第1天尝试1-2次。第2天根据婴儿的情况增加进食量或次数。适应良好再添加新的食物,如蛋黄、肉泥等富铁食物,在婴儿适应多种食物后可混合喂养,如米粉拌蛋黄、米粉拌菜泥、肉泥蛋羹等。

  任何一种或几种食物都不可能全面满足儿童生长发育的需要,只有将不同的食物合理搭配,才能使儿童获得全面、均衡的营养。作为家长,我们在食物的种类和数量搭配上要格外下工夫。张护士长为大家提供了以下辅食的选择作为参考:

  1.谷物类:米粉、厚粥、软饭、面条等,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可以为婴幼儿提供能量;

  2.动物性食物:鸡蛋、瘦肉、肝脏、鱼类等,富含优质蛋白质、铁、锌、维生素A等,是婴儿不可缺少的食物;

  3.蔬菜和水果:是维生素、矿物质以及纤维素的重要来源,具有多种的口味和质地,有助于婴儿学习和适应食物不同的味道、质地等;

  4.豆类:是优质蛋白质的补充来源;

  5.植物油和脂肪:提供能量以及必需脂肪酸。

  为了培养孩子正确健康的饮食习惯,专家建议孩子要有固定的就餐时间、就餐位置和餐具,让孩子品尝各种食物味道,同时进餐时间宜控制在20min以内,远离电视、玩具、手机等干扰,不要追着喂,更不要强迫进食。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