跪地施救昏迷老人刷爆朋友圈 袁敬平:跪地救人是职业本能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最近几天,一段医生街边跪地为一昏迷老人做心肺复苏的视频走红朋友圈,获得无数点赞。这位救人的医生就是市第一人民医院和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全科医生袁敬平

  事件回顾:医生跪地救昏迷老人

  据了解,这件事发生在12月6日下午3点左右,在距离和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不远的街头,一名路人突然昏迷倒地,路过行人不知所措,都不敢上前搀扶。

  这时一名医生跑过来,跪在冰冷的地面上,为昏迷者做胸外按压、心肺复苏,施救大约10分钟后,120救护车赶到,他又配合急救医生将昏迷者送上救护车。因为不停为昏迷者做胸外按压,他累得气喘吁吁的一幕,感动了当时在场的围观群众。有心人将当时的情景拍视频发到了朋友圈,引来众多的点赞和评论。

  倒地的老人送到医院后不幸离世,患者的家属感恩医生的救人举动,专程前去感谢。

  “只要是医生都会这么做的”

  昨天,记者来到和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采访了当天救人的袁敬平医生。他说,这件事自己其实没觉得有什么特别的,完全是职业本能,只要是医生都会这么做的。

  袁敬平告诉记者,那天他正在一楼值班,一名民警跑进来告诉他路边有人摔倒昏迷了。他就赶紧跟着跑过去了,昏迷者倒地的地方离卫生服务中心不远,就十几米的距离。

  “昏迷者是个大约五十多岁的男性,我看见的时候,他趴在地上,面朝下,围观的群众没人敢动,我就把他翻过身来。当时,他面色青紫,两条胳膊都有点僵硬了,瞳孔有些散大,呼吸也没有了,摸了摸颈动脉也没有搏动了。初步判断是心脏骤停,我就赶紧给他做心肺复苏。”

  就那样跪在地上,按压了大约10分钟后,他发现,昏迷者的面色稍微好转了一点,四肢也不那么僵硬了,但依然没有意识。救护车赶到,他帮着将昏迷者抬上车,然后回去正常上班。

  “我没想到有人会把这个发到网上,也没想到会有这么多人关注。”他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后来昏迷者的家属专门找到他,告诉他昏迷的老人有心脏病史,被送到医院后没有抢救过来,不幸去世了!但是仍然感谢他。

  “我听说最后没救过来,心里挺难受的,觉得特别惋惜。”

  熟悉的人都对他赞不绝口

  采访的过程中,有几位来看病的患者,对袁敬平医生的评价也非常高。

  患者周女士说:“我家就在附近住,家里人头疼脑热,每次看病都喜欢找袁大夫,他对患者态度特别和善,永远都不急不躁。”

  今年70多岁的老人张大妈告诉记者,袁大夫和坐在他对面的梁大夫都特别好,医术高,医德更高,对病人非常好,她家老伴腿脚不方便,平时坐轮椅,来看病的时候上不了楼,经常都是袁大夫和梁大夫帮忙给架上去。

  提到袁敬平医生,和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张晓斌也是赞不绝口,他说,当时袁大夫去救人的时候他根本不知道,下楼才看到有人推着氧气罐回来,问怎么回事,才知道有人昏倒,而袁医生自己回来正常上班,也没有多说一句。在他们这个卫生服务中心,老年病人比较多,经常会发生一些突发的情况,不管什么时间,只要有事,袁医生几乎是随叫随到。他平时工作中做事特别踏实,也是乐于助人,同事有事代班、替班,从不推托,是出了名的好人缘。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