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一院骨科专家:关节镜令骨科手术不再“大刀阔斧”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说起骨科手术,很多人难免“谈之色变”,许多膝关节炎、关节损伤的患者宁愿饱受关节疼痛的折磨也不愿走上手术台。然而,随着运动医学与关节镜微创外科专业迅速发展,医生在骨关节上“动刀”再也不需要做“大动作”了,关节镜微创手术逐渐取代传统的“大刀阔斧”,成为处理关节运动损伤和关节疾病的首选治疗手段。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骨二科是较早开展关节镜微创手术的科室之一,具有丰富的手术经验。

  肩膀痛久治不愈小心肩袖撕裂

  立夏过后,家中经常会打开空调,可是王阿姨的肩膀酸痛的毛病就又随之而来了。她以为是“肩周炎”又犯了,于是加大了肩关节的运动量,结果症状不但没缓解,反而持续加重。

  近日,她找到市一院骨科专家张凡棋就诊,竟被告知自己得了“肩袖撕裂”。经行肩关节镜微创手术治疗后症状完全缓解,肩关节活动也恢复正常。

  骨科专家张凡棋指出,不是所有的肩膀酸痛都是肩周炎,以往人们对肩关节疾病的认识较为模糊,对很多涉及肩关节疼痛和活动受限的疾病皆以“肩周炎”这一笼统的诊断一言蔽之,很难有效的对不同的肩关节疾病进行有针对性的治疗。在临床上肩袖损伤是一类较为常见的疾病,随着年龄增长,发病率逐渐升高。肩袖是包绕在肩关节肱骨头周围的一组肌腱复合体,锻炼时肩关节损伤的发生率最高,其中肩袖损伤占绝大多数,许多中老年人即便没有明显外伤也可能发生肩袖撕裂,但这种病常被误认为是“肩周炎”。

  肩袖撕裂有两种主要原因:损伤和退变。“很多情况下,两种因素同时存在,共同致病。”张主任介绍说,如果手臂伸直摔倒或很急的托起重物时,可能导致肩袖撕裂,这种损伤可能伴随着其它肩关节损伤,如肩关节脱位等。“退变性撕裂最常见于肩关节,而多数撕裂是随着年龄增长产生的肩袖磨损的结果。”

  张主任进一步解释说,影响退变或慢性肩袖撕裂的因素主要有:

  反复撞击:如网球、划船、举重等运动可以导致过度应用性损伤,其它一些工作如擦窗、拖地等也会导致肩袖和肩峰反复撞击,最终导致肩袖撕裂。

  血供减少:肩袖在接近肱骨止点10-20mm处存在无血管区,年龄增大时,肩袖血供进一步减少,加速了肩袖的退变和撕裂。

  骨赘:年龄增大时,在肩峰的下表面常形成骨赘(骨刺),当上抬肩关节时,骨刺可以磨损肩袖,反复的磨损导致了肩袖撕裂。

  局部解剖结构异常:肱骨大结节过大、肩峰下滑囊增厚纤维化、喙肩韧带肥大、钩状肩峰等将增加肩袖磨损。

  张主任还说,在肩袖撕裂后,常见症状主要表现为肩关节疼痛和活动受限,疼痛的主要区域通常在肩关节前方或者外侧;起病缓急、持续日寸间以及疼痛原因则因人而异,差异较大:休息和夜间时的疼痛剧烈,特别是侧身睡时;疼痛在做过顶动作时诱发或加重:有上举或旋转手臂无力:活动肩关节有时有响声。

  “除了症状和临床医师体检外,X片、MRI(核磁共振)检查可协助明确肩袖撕裂的诊断。”张主任说,目前治疗肩袖撕裂的主要方法便是关节镜微创技术,肩关节镜技术已经成为肩关节疾病的最佳诊疗方法。在肩关节镜下进行手术,保持关节原有的解剖生理结构、创伤小、准确率高、且术后恢复快。

  关节镜适合哪些病症?

  “通过小伤口,解除大病痛。”市第一人民医院骨二科张主任说,“关节镜手术是医生在患者皮肤上打开约0.5cm的小切口,再使用一种与摄像机相连的精密内窥镜观察关节内部情况,并使用特殊的器械进行关节内操作,进行各种诊断和治疗的微刨手术。”

  形象地说,关节镜手术就像医生用“放大镜”一边仔细观察,一边进行精细的操作。与需要较大切口的开放手术相比,关节镜手术具有疼痛较轻、感染风险较小、术后病人恢复更快等优点,甚至有些患者麻醉过后就能下地活动,手术当天即可出院。

  那么,关节镜手术适合哪些患者?

  张主任介绍说,以膝关节为例,绝大多数膝关节的伤病都适合关节镜手术。不明原因的关节肿胀,各种滑膜炎,轻、中度的创伤性骨关节炎,老年性退变性骨关节炎,半月板损伤,交叉韧带损伤,急性关节扭伤,髌骨半脱位等都适合采取这样的手术方式。关节内感染也可以通过关节镜检查冲洗。特别是关节内清扫碎裂骨片等这样的精细活,尤其适用该手术。

  “此外,关节镜手术并非完全能替代关节切开手术,仍有部分伤病只能通过切开关节才能解决。需要医生根据患者的情况进行具体分析,选取适合患者的手术方式。”张主任说,至今国内外可以诊治的关节包括:膝、肩、踝、肘、腕、颌、髋、掌指关节,目前关节镜主要应用于肩关节和膝关节疾病的诊治。

  关节镜相较常规关节切开术的优势

  “随着内镜技术在我国逐渐普及,关节镜手术已成为骨关节外科常规诊疗手段。”张主任说,至今为止,在全身各系统内镜中,关节镜功能最全面、应用最广泛。

  “关节镜手术和常规的关节切开术相比,有很多优势。”张主任介绍说,切口小、皮肤瘢痕极小,美观。术后恢复快,减少住院时间。手术创伤小,手术安全,可重复手术,不影响关节以后做其它手术。一次关节镜术可同时治疗多种疾病,如膝关节手术可同时进行关节清理术、滑膜皱壁切除术等。关节镜的适应症较宽,它适用于关节内的各种各样病变。“关节镜手术禁忌症少,如身体条件差不能行常规手术,但不一定禁忌关节镜手术。”

  关节镜手术还可以治疗关节内各种炎症,骨性关节炎性滑膜炎、创伤性关节炎等;肩袖损伤、肩峰撞击症,半月板损伤、前后交叉韧带损伤、关节内游离体、滑膜软骨瘤病;髌骨软化症;骨赘(骨刺),滑膜皱壁,关节紊乱症,关节囊粘连僵硬,各种关节内骨折,关节粘连及关节活动受限,各种不明原因的关节痛。

  市一院骨二科简介

  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为徐州市重点专科,创立于1977年,设两个病区共有床位100张。现有主任医师、教授5人,副主任医师、副教授4人。其中博士1人,硕士7人,省“333”工程培养人员1人,市拔尖人才1人。担负着徐州市及周边地区的大型骨科抢救任务。获得了多项发明专利,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论文40余篇,承担徐州市科委课题6项。微创骨科是我科的特色,多次率先在徐州市开展各类创新型微创手术。

  目前开展的微创技术主要有.1、肩峰撞击、肩袖损伤;膝关节炎,半月板、关节内游离体及交叉韧带损伤的微创治疗(肩、膝关节镜技术);2、颈椎、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微创治疗(椎间孔镜技术):3、老年性椎体骨质疏松性压缩骨折微创治疗(椎体成形术);4、股骨头坏死的微刨治疗(微刨髓心减压打压植骨术);5、髋膝关节置换的微创化(小切口微创入路)。

  专家介绍: 张凡模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2001年6月毕业于湖北三峡大学医学院医疗系临床医学专业,中华医学会徐州分会关节外科专业学会会员,骨二科关节镜微创治疗组组长,带教多名进修生,于2008—2009年在南京鼓楼医院关节外科进修,并先后在上海、南京、广州等地进行专业培训学习,分别在国家级和省级专业期刊上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10余篇,长期从事骨科临床工作,具有丰富临床工作经验,熟练地掌握了骨科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擅长脊柱(颈椎病、腰椎滑脱、椎管狭窄、椎间盘突出、脊柱骨折、骨质疏松性压缩骨折经皮穿刺椎体成形)、关节置换(人工股骨头置换、全髋关节置换、膝关节置换、肩关节置换)、四肢复杂创伤骨折、脱位、骨病的手术治疗。尤其擅长肩、膝关节疾病和创伤(膝关节半月板损伤、前后交叉韧带损伤、关节内游离体、肩袖损伤、肩峰撞击症、肩关节脱位)的关节镜下微创手术治疗。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