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附院泌尿外科:前列腺增生60岁老人发病率高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通讯员 于虹)前列腺三大疾病您了解多少?徐医附院泌尿外科:区域腹腔镜镜下微创技术医疗高地、引领前列腺疾病微创化、精准化、个体化、规范化的治疗。

  讨论病情

  3D腹腔镜手术

  为患者检查

  科室查房

  和女性常受妇科炎症困扰一样,男人也经常遇到各种前列腺相关疾病。

  前列腺增生、前列腺炎、前列腺恶性肿瘤,已经成为影响男性健康的前列腺3大相关疾病。徐医附院泌尿外科副主任、主任医师陈仁富为大家带来全面解读。陈主任介绍:“我国的前列腺增生患者已突破2亿人,60岁以上发病率很高;前列腺恶性肿瘤男性老年新发病例也明显增加,跃居我国男性癌症前茅;而前列腺炎更是男性的常见疾病,在男性的一生中,至少会出现1—2次前列腺炎的症状。”

  A 前列腺增生 ——数据:60岁老人发病率很高

  尿频、尿急、尿不尽,夜尿增多,排尿费力,不少老年人会出现这样的困扰。

  为什么中国老年人前列腺增生症发病率那么高?陈仁富主任打了一个生动的比喻,把前列腺比作鸡蛋,从生理上说,和西方人相比,中国男性的前列腺更像是菜鸡蛋,“蛋黄多,蛋白少”,而西方人恰恰相反“蛋白多,蛋黄少”,前列腺增生主要是“蛋黄”部分,而前列腺癌好发于“蛋白”部位。因此,西方人的前列腺癌发病率较高,而中国人是前列腺增生发病率较高。

  前列腺增生对人体有那些危害呢?据陈仁富主任介绍,前列腺是包绕后尿道的腺体,随着年龄增大,前列腺一般会逐渐增大,从而使尿道渐渐变窄,导致下尿路症状。随着病情进展,会使膀胱功能受损、出现尿潴留、疝气、肾积水、甚至尿毒症等情况。另外,由于排尿困难、夜尿次数过多,不但影响患者休息、严重降低生活质量,还可能引发和加重高血压、心血管系统等疾病。因此陈主任建议有明显排尿异常的老年人应尽早去医院就诊。

  据了解,针对前列腺炎增生的治疗,主要包括药物治疗和手术治疗。目前,在徐医附院泌尿外科,传统的“开刀”手术几乎被淘汰,经尿道前列腺等离子电切术、激光剜除术等微创技术是治疗前列腺增生最常用、最有效手段,因没有刀口、出血少、创伤小、恢复快等优点而被更多的患者认可。

  ——在淮海经济区率先开展“前列腺支架植入手术”

  门诊中,前来就诊的前列腺增生患者往往有两个特点,陈仁富教授介绍说,首先是就诊晚,中国老人,因为种种原因,有病常常忍着,只要没什么大问题就不去医院就诊,等到严重了,出现并发症了,发生急性尿潴留了,甚至已经出现肾积水影响肾功能才想起来去医院,而此时药物治疗的效果已经不明显,必须手术治疗,但常常因年龄过大,麻醉手术风险增加而失去手术时机。

  第二个特点是许多老年病人往往合并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病,特别是合并严重的心血管系统疾病、呼吸道疾病,这类患者往往连生活都不能自理,更不能耐受麻醉和手术。

  对于这些高龄、高危前列腺增生患者,以往只能通过插尿管,或者膀胱造瘘的方式解决排尿问题,给老人的生活带来极大的不方便。

  对此,今年4月份,徐医附院泌尿外科在淮海经济区率先开展了“前列腺支架置入手术”。据陈仁富教授介绍,前列腺支架植入操作简单,可在尿道黏膜表面麻醉下进行,整个手术过程仅20分钟,术后即刻排尿出院,不需要留置导尿管。

  陈仁富主任说,该项技术除了适合年老体弱,合并心脑血管、肺部疾病而不能耐受全身麻醉或承受手术打击的患者外,由于几乎无创伤、没有并发症,对于较年轻的前列腺增生患者来说,更是不二的选择,因为该技术不会影响患者性功能。

  据了解,前列腺支架植入这一技术早在80年代-90年代在徐医附院就已经开展,但由于支架材质和设计问题,患者植入支架后有异物刺激、疼痛等不适,所以未能继续开展。而现在使用的支架是进口丹麦生产的镍钛合金记忆支架,它呈螺旋形状,是一种优质记忆金属,在0-4℃像面条一样软,体温下则恢复到支架的状态,在国外已应用多年,疗效可靠。在国内开展近一年。

  B 前列腺炎 ——中青年是前列腺炎发病率较高的人群

  和前列腺增生的发病人群不一样,相对来说,中青年是前列腺炎发病率较高的人群。有一种说法,在男性的人生中,至少会出现1—2次前列腺炎的症状,以此说明前列腺炎的普遍性。

  前列腺炎是由多种复杂原因和诱因引起的与炎症、免疫和神经内分泌相关的病理变化。不同年龄阶段诱发因素有所不同,对于青春发育阶段的青少年,久坐、手淫等问题是主要原因,而对于青壮年来说,更多的原因是生活不规律、酗酒、久坐憋尿、泌尿生殖道感染等。其临床表现多样,主要为尿道刺激症状和慢性盆腔疼痛,如排尿时有烧灼感、尿急、尿频、排尿疼痛,会阴、耻骨上区、腹股沟区、生殖器疼痛不适等。

  “有些对自己身体不敏感的人,就算偶尔排尿不适也没放在心上,过了一段时间就自己好了。有些人甚至连自己患过前列腺炎也不知道。”陈仁富教授认为,绝大多数慢性前列腺炎是无菌性的,临床症状比较轻,不会带来严重后果,对大多数人的生理功能影响不大,就像普通感冒一样,多数患者不需特殊治疗。只有少部分是细菌性前列腺炎,需要药物治疗。

  ——提醒:千万不要过度治疗

  很多男性朋友被慢性前列腺炎严重困扰,治疗不见好转的病情给这些男性朋友造成了极大的精神负担和心理压力,甚至因此影响了和睦的家庭生活。社会上也有一些机构,抓住男性对性功能很重视的心理,老爱拿前列腺炎“说事”,将之渲染为男性隐疾,因此导致过度医疗。

  “对于青少年来说,常常因为缺乏对生理常识的正确认识,羞于启齿,一旦有类似前列腺炎症状出现时,往往偏信网络或非正规医疗机构,夸大前列腺炎对不育、男性功能等的影响,从而产生过多的担忧和焦虑,甚至抑郁”。陈仁富教授说:“慢性前列腺炎的性质就像咽炎,前列腺因为牵涉性和生育,所以大家都很重视,而慢性咽炎关注度就相对较少。”陈教授建议广大男性朋友要正确认识慢性前列腺炎,重在预防保养,治疗是次要的。

  C 前列腺恶性肿瘤 ——近年来,男性老年新发病例明显增加

  近年来,我国患前列腺恶性肿瘤的男性老年新发病例明显增加,60岁以后的发病率明显升高,成为困扰男性健康新问题。尤其是很多患者早期忽视病情,以致中晚期阶段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但是,很多患者在发病早期没有引起足够重视。”陈仁富教授说,前列腺恶性肿瘤多发于老年人,高发年龄段在60岁以上。此外,有家族病史的男性,其发病风险会高于普通男性。

  建议50岁以上的男性定期检测PSA。PSA是前列腺特异性抗原,也是前列腺肿瘤的标志物,对早期没有症状的前列腺肿瘤的诊断很有意义,“而且很简单,抽血就可以,PSA就可以有效筛查前列腺肿瘤”陈仁富教授说。

  ——引领区域前列腺恶性肿瘤的规范化、个性化、精准化的综合治疗

  据了解,在前列腺恶性肿瘤治疗上,徐医附院泌尿外科一直走在淮海经济区的前列,引领区域前列腺恶性肿瘤的规范化、个性化、精准化的综合治疗。

  据陈仁富教授介绍,对于早期和中期的患者,他们会采用腹腔镜下根治性前列腺切除术或者放疗。晚期有转移患者则根据具体病情采用以内分泌治疗为主的规范化、个体化的综合手段等。

  前列腺恶性肿瘤有些可以治愈,有些治疗效果比较差,有些需等待观察和主动监测,因此“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非常重要。

  徐医附院泌尿外科 ——淮海经济区腹腔镜镜下微创技术的医疗高地

  徐医附院泌尿外科是江苏省医学重点学科培育点共建单位、江苏省临床重点专科。2006年成为省临床医学领域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现为省泌尿外科副主任委员单位、省器官移植副主任委员单位。

  谈到徐医附院泌尿外科,就不得不说它的微创外科技术特别是腹腔镜技术,它是在泌尿外科传统技术基础上的发展,也是一场技术革命,改变了泌尿外科治疗模式。

  据了解,徐医附院在上世纪90年代在苏北地区率先开展腹腔镜手术,在江苏也是较早开展此项技术的医院之一,直到目前,开展的手术数量和质量在居省内领先、国内先进水平。

  目前徐医附院利用腹腔镜开展的微创手术几乎涵盖了所有泌尿外科传统手术,如各种肾上腺疾病,肾脏疾病中如乳糜尿、肾癌、肾盂肿瘤、肾积水、肾结石、肾囊肿、肾移植供肾切取等,再建性手术如全膀胱切除原位新膀胱、前列腺癌根治术、肾盂成型、输尿管再植术等。而真正能够代表腹腔镜技术水平的是腹腔镜下再建性手术,可以说徐医附院泌尿外科已处在国内先进的行列,特别是近几年引进3D腹腔镜后,再建技术又上新台阶。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