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儿科医生:别因天冷让宝宝“废爬” 错过爬行期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别因天冷而让宝宝们“废爬”,错过爬行期,可能对宝宝以后的身体技能发展留下负面影响。

  最近几天,气温骤降,很多家长由于担心天气冷,地板凉,孩子在地上爬会冻着,不让正处于爬行阶段的宝宝下地练习爬行。其实这样的想法是错误的。“冬天也要让适龄的宝宝练习爬行,如果这几个月不让宝宝下地练习,可能会使他们失去充分爬行的机会。”徐州市一位儿科医生提醒,冬天爬行不要偷懒,爬行也是增加宝宝运动量的一种方法。

  天冷了,宝宝还能爬行吗

  孙女士的儿子9个多月了,刚学会爬不久。“自从他会爬之后,活动范围明显大了。一会也闲不住,从这爬到那,一眼看不见,就爬一边去了。”孙女士说,孩子会爬是好事,说明长本领了。可是让她担心的是,天这么冷,而家里客厅铺的又是地砖,孩子爬来爬去可能会受凉。“我不想让他爬。但是现在他又不能站,总是抱着真是累人。”

  张女士也遇到了同样的困扰。“我可是等了3个多月,女儿才学会爬。”张女士说,都说“七坐八爬”,当女儿8个多月时,她就期盼着女儿会爬的那一天。但是小家伙好像一直找不到感觉,一直是腿在动,身子和胳膊不知往前移。“每次练习的时候,看她累得也不轻,可就是爬不动。”她说,后来带女儿在小区遛弯儿时,看到几个比她月份还小的宝宝已经会爬时,她更加着急起来。

  “小区里有一位宝妈有两个宝宝,大宝上小学二年级,二宝比我家女儿大4个月。”张女士说,那位宝妈的大儿子小时候就不会爬,协调能力一直不好。现在上小学了,每晚做作业都特别慢。班级里还有同样几个做作业比较慢的孩子,几位家长在一起讨论,发现这几个孩子都是剖腹产,而且小时候都不会爬。所以对方在二宝7个多月时,就特别注意训练孩子的爬行能力,二宝在9个多月时,已经可以四肢爬行,配合得非常好了。

  听说这件事之后,张女士更加注意吸收各种书籍和网络的育儿资料,学习如何帮助孩子尽快的开始爬行,终于孩子在11个月时会爬了。

  “她现在会爬了,可是天又冷了。”张女士说,婆婆担心孩子会受凉生病,不支持孩子爬行,她自己也有这种顾虑。

  爬行对宝宝们很重要

  生活中,有这样顾虑的家长很多。但是儿科医生却提醒家长,不要因为天冷而让宝宝们“废爬”。“徐州的冬天还是比较长的,对于爬行期的宝宝来说,如果这个阶段不充分爬行,对身体技能的发展都可能留下负面影响。”

  也许您会觉得奇怪,宝宝爬行有那么重要吗?那我们先看一条新闻。“奶茶妹妹”章泽天曾在微博上晒出的一张温馨家庭照。照片中,霸道总裁刘强东变身温柔奶爸,陪着爱女在地垫上学爬,此照片立马引起了网络上一阵狂热。网友们除了赞刘强东有爱外,更多的是将注意力放在了宝宝爬行上。正如一位网友所说,连霸道总裁都如此重视宝宝学爬,可见宝宝学爬的重要性真是不能小视!

  “爬行是对宝宝全方位的综合训练,不仅可以帮助平衡大小脑乃至整个神经系统的发育,还可以帮助强健体格、促进认知能力等,是孩子成长中不可或缺的阶段。”我市一位儿科医生解释称,有的孩子不会爬并不是因为孩子本身有问题,而是因为父母没有给孩子提供爬行的机会。不少父母认为,宝宝能不能学会爬并不重要,只要会走路就好,而且有的以为不会爬就学会走路的宝宝会更加的聪明一些,而且也更加的“硬实”;有的担心宝宝在地上爬行会受凉或者磕着、碰着,这种想法其实是相当错误。

  在爬行时,宝宝必须抬头、仰颈,胸腹离地,如此可使得宝宝的四肢肌肉都得到锻炼而逐渐发达,为以后站立和行走打下坚实基础。早爬多爬的宝宝体格发育更好,站立和学走也更稳。爬行可以扩大宝宝对世界的认知范围,让宝宝的视觉、听觉和触觉得到全面的刺激,认知能力因而得到发展。除此之外,爬行过程中,宝宝需要经过多次的模仿和实践。每一次都会充分调动宝宝身体的各个部位,包括眼睛、大脑、手部腿部等。这不仅让宝宝的手眼协调性更好,动作更灵敏,也可以让宝宝的思维更加敏捷。

  床并不是练习爬行的好场所

  俗话说“动手动脚,胜似补药”。尤其是寒冷的冬天,如果宝宝不经常活动,身体得不到锻炼,一旦手脚受凉,就会影响健康。

  “我们建议,冬天可以在家里辟出一块供宝宝爬行的‘自留地’,坚持让宝宝爬行。”儿科医生表示,不少妈妈因为嫌地面太凉,会选择让宝宝在床铺上爬行,但是对宝宝们来说,柔软的床铺并不是一个练习爬行的好场所。爬行的地方必须软硬适中,磨擦力不可过大或过小。家长可以在地上垫一个硬度适中的垫子、地毯或泡沫塑料板,这样就可以隔绝宝宝和冷冰冰的地板接触了。至于衣服方面,还是以宽松为主,便于宝宝们活动。而且不要给宝宝穿得太多,以免活动时流汗,或导致行动笨拙。宝宝出汗较多的,可以在内衣里加入一件“汗巾”,一旦出汗多了就将汗巾拿出,内衣还是干燥的。这样就可以不用担心宝宝出汗导致衣服变湿而着凉了。

  此外,家长最好将床架、桌子腿及硬的能碰伤宝宝的地方用旧布缠裹,把床底下打扫干净,因为宝宝可能爬进去够取东西。“由于冬天宝宝穿的衣服很厚,练爬要比天气温暖的时候困难。”医生提醒说,爬行训练也讲究循序渐进。如果宝宝不愿爬,或者有时候从俯卧一下子变成坐姿或仰卧,家长们也别着急。

  爬行亲子小游戏

  玩具逗引法:探索的开始

  让宝宝俯卧,爸爸妈妈在他面前40厘米的地方放一个玩具,宝宝需要身体移动才能拿到,爸爸妈妈用语言鼓励宝宝爬过去拿玩具;爸爸妈妈再试着把玩具拿远一点,鼓励宝宝向玩具爬,为了让宝宝爬得时间长一点,爸爸妈妈可以拿着玩具逐渐后退。如果宝宝还不会向前爬,爸爸妈妈可以用手掌抵住宝宝双脚,轻轻给他助力让宝宝向前爬。

  小螃蟹爬行法:匍行

  宝宝身体趴在地上往前拱就是匍行,匍行时腹部贴在地面,四肢往前把身体推向前方,宝宝在能够匍行但还不能爬的时候,爸爸妈妈可以用毛巾将宝宝的腹部兜住,将宝宝的腹部提起,像拎着一个小螃蟹一样,重心会落在宝宝的手和膝上,宝宝就能轻快地爬行了。练习几回后,宝宝也会自己将腹部提起离开地面爬行。

  爬越父母法:亲密爬行

  如果宝宝到第九个月以后,已经能很熟练地爬了,爸爸或妈妈可以躺在床上,让宝宝从身上爬过去,宝宝艰难地爬到大人身上时会听到熟悉的心跳声和呼吸声,爸爸妈妈可以咳嗽一下、打个喷嚏或者叫宝宝的名字,宝宝听到声音会很高兴。

  爸爸妈妈可以趴着身体,然后跪起,让宝宝从腹部下面钻过去,还可以先趴着让宝宝爬到背上,再跪起来让宝宝骑在大人背上,多做几次宝宝就不害怕了。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