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颤日——徐医附院专家走进基层社区把健康知识带到群众身边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今年的6月6日,是第9个“中国房颤日”。

  在鼓楼区铜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场关于房颤的医学科普讲座,吸引来众多群众的聆听,会议室里座无虚席。

  徐医附院心血管内科科主任王志荣、主任医师张超群、副主任医师李承宗、护士长马先莉、主治医生李菲以及鼓楼区铜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院长陈学磊、市疾控中心慢病管理科科长娄培安、鼓楼区铜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王红强等参加了此次活动。

  专家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就“什么是房颤?”“怎么发现房颤?”“得了房颤怎么办?”对房颤进行了详细解读,对市民进行房颤知识教育,使房颤能够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促进全民健康事业的发展。

  近年来,我国心血管病患病率、死亡率持续上升,已经成为重大公共卫生问题,房颤,患病率高、患病人数多、危害大。因此提高公众对房颤的认知,已成为当务之急。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心内科、房颤中心的专家和医护人员,利用休息日走入基层,为群众带来健康知识和义诊活动。

  据介绍,这次活动是徐医附院为响应江苏省卫健委文件要求而组织实施的,省卫健委根据《“我服务你健康”为群众办实事系列行动方案》,制定并开展了“千医下乡走万村”行动。目的是落实中央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部署和实施健康中国行动要求,结合现阶段疫情形势和常态化防控工作要求,因地制宜、有针对性地开展“千医下乡走万村”行动,方便群众在家门口看病就医。

  讲座间隙,记者采访了徐医附院心内科主任王志荣,他表示:“健康中国2030提出要提高我国国民总体寿命,我们江苏现在的平均寿命是78岁,到2030年要达到80岁;我们国家还有一个百万减残计划,就是要减少残疾人的数量,实现这些目标,慢性病的预防和管理至关重要,因为心脑血管疾病的致死和致残率都非常高,我们要让老百姓学习健康知识,提前筛查和预防、科学管理,这样可以大大减少因为这些慢性病导致的致残和致死率。”

  讲座结束后,专家们在现场还为大家进行了义诊和咨询。

  今年72岁的居民王大妈说:“今天讲的真的是太好了,感谢他们,平时工作都那么忙,星期天还来给我们讲课,真实太辛苦了!”

  旁边76岁的李大娘告诉记者,她家就住在附近,社区提前打电话通知说徐医附院的专家要来讲课,她和老伴儿都准时赶过来听,她自己血压有点高,老伴儿有糖尿病,平时只要有健康讲座他们都会来听。

  徐医附院心内科李承宗主任告诉记者,他们响应国家号召深入基层为民办实事,除了开展健康科普讲座向大家普及房颤相关知识外,更多的是对基层医院的医生进行业务培训,提高基层医生对于心血管疾病的预防和管理能力。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