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科谢妮娜:不良的口腔习惯易导致儿童牙不齐、变丑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长期口呼吸、吐舌头、咬手指,小孩子居然越长越丑了?徐州口腔专家:不良口腔习惯是高颜值杀手,儿童错颌畸形需要及早矫正。

  口呼吸是种病!儿童长期口呼吸真的会变丑

  “医生,为什么我家孩子的脸越长越突,而且还有龅牙?”“医生,我儿子原先脸型很好看的,怎么换完牙后就变难看了呢?”在徐州市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诸如此类的问题谢妮娜听了不知有多少遍,每当她问清情况后,都会告诉家长———这是因为孩子长期用嘴呼吸的缘故。

  “如果你的孩子处于睡着、看电视、出神等放松状态时,不自觉地张着嘴,告诉你,这很不正常!这是病———口呼吸。”谢妮娜说,人类正常的呼吸通道是通过鼻腔而不是通过口腔。所以当孩子习惯用口呼吸时,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种情况是由上呼吸道堵塞造成的,鼻子呼吸不畅,而只能用口呼吸;另一种情况是,并不存在疾病,单纯只是习惯造成的。

  “但是这看似不起眼的习惯,后果比较严重!”谢妮娜指出,因为儿童鼻咽部比较狭小,长期用口呼吸,气流冲击硬腭会使硬腭变形、高拱,久而久之,面部的发育开始变形,出现上唇短厚翘起、下颌骨下垂、牙齿排列不整齐、上切牙突出、咬合不良等现象。另外,口呼吸的孩子睡眠不好,黑眼圈明显得似“熊猫眼”。

  长期用嘴呼吸还会令孩子“变笨”

  谢妮娜说,用嘴呼吸除了会让人越长越丑,还会对人体造成很多的危害,如导致口腔疾病和呼吸道疾病。

  “正常人用鼻子呼吸,鼻腔除了有通气的功能,鼻毛和鼻腔中的分泌物还会对吸入的空气起到过滤作用,而且鼻腔还能温暖、湿润进入体内的空气。如果用嘴呼吸,会使吸入的空气缺少过滤,这样很容易导致口腔疾病和呼吸道疾病。”

  另外,口呼吸还会影响智力发育。儿童晚上张嘴睡觉,吸入的氧气量不够,容易造成脑部缺血缺氧,导致大脑发育不良,影响智力。同时,还能影响听力,如果是腺样体肥大导致的口呼吸,由于腺样体的解剖位置跟咽鼓管咽口很近,很容易导致咽鼓管咽口受阻,造成中耳炎。时间久了,还可能导致儿童听力下降。

  “用嘴呼吸对人的影响是日积月累的”,谢妮娜表示,如果家长发现孩子在睡眠时明显张嘴,而且还伴有鼾声,平时的喘息声比较粗,就必须要引起注意了。“一旦确诊是用嘴呼吸,就要及时进行治疗。如果是单纯的鼻炎,控制鼻炎症状,可改善用嘴呼吸的情况。如果是腺样体肥大,并且堵塞了气道,最佳的方法就是尽早做手术,摘除腺样体。”

  不良的口腔习惯容易导致儿童牙不齐

  临床上,谢妮娜经常发现,牙不齐的孩子确实挺多的。除了遗传方面的因素,有相当一部分的孩子都是被不良的口腔习惯给“残”害的。

  “除了口呼吸以外,一些小孩因为无知和顽皮会经常性地吮指、吮唇、吐舌,这些看起来可爱的小动作也可直接导致牙齿发生畸形。比如咬拇指,可能会导致上牙突出,咬食指会导致“地包天”,吮吸嘴唇会致使颌骨发育异常,吐舌头会令上下牙齿开。”

  谢妮娜说,这些小习惯都是导致儿童错颌畸形的“凶手”,其危害性不容小视。首先,孩子牙不齐的话,会影响面容美观,有时候还会影响发音。有些少年儿童因为牙齿长得不好看,受到同学或小伙伴的的嘲笑,因而变得自卑,影响心理健康。

  其次,牙齿不齐容易导致刷牙刷不干净,所以容易长龋齿和牙石,影响牙齿和牙周健康。另外,因为上下咬合关系不好,会影响吃饭,咀嚼功能下降,加重胃肠负担,从而影响身体健康。

  正因如此,谢妮娜呼吁广大家长,都能够关注孩子的牙齿,定期检查,给孩子一副整齐美丽,健康的牙齿,同时也给了孩子自信。

  一旦发现孩子有错颌畸形,应尽早接受早期矫正

  按理说,发现孩子牙齿不齐了,应该早想办法才是,可实际上,很多家长对孩子在乳牙期间出现的问题都不太重视,认为等孩子长大之后再处理并做正畸也没关系。

  “这种想法其实是不正确的”,谢妮娜说,从专业上来说,医生建议有些错 畸形的矫正越早越好。因为恒牙长出前接受早期矫正,医生治疗难度低且省时省力,接受治疗的儿童恢复期较短且没有太多不适感。儿童时期简单的早期矫正一旦错过最佳时机,等成长到成年再去接受治疗,会增加治疗复杂难度,延长治疗时间和患者的痛苦,并且由于发育成熟相对定型,不易达到完善的治疗效果。

  “早期矫正分预防性治疗和阻断性治疗。选择早期矫正,不仅能保证孩子语言功能,确保正常发音,还能保证孩子拥有正常的咀嚼功能,易于营养吸收,更能保护恒牙的健康成长,让孩子颜面颌骨正常发育。”

  谢妮娜指出,如果孩子能够接受配合,3-5岁便可视其情况进行早期矫正。

  关于儿童牙齿矫正,你还需要了解这些

  1、正畸疼痛会影响饮食及健康?

  不少家长担心给孩子做正畸后,牙齿会出现疼痛等不适感,会影响到孩子的饮食,甚至导致营养不良。谢妮娜表示,医生使用的矫治力是在合理的范围内的,可能在最初的两三天,孩子会有牙齿酸软等轻微的不适感,这时可吃些容易进食的食物(如面条或粥等)。但矫治力会有一个缓慢的释放过程,适应之后就可以正常饮食,不会出现明显疼痛,更不会导致孩子营养不良。

  她建议,矫正孩子在每餐后、睡觉前都要仔细刷牙,让口腔保持清洁状态。另外,家长也要督促孩子少吃零食,尽量集中进食时间,避免吃过硬、过黏、过大的食物,以防造成矫正器的固定,影响正畸效果。若出现矫正器松动等情况,应及时联系医生,不要自行处理。

  2、与普通正畸相比,

  儿童早期矫治还有什么优势?

  谢妮娜指出,以往传统的正畸矫治往往把重点放在牙、骨骼上面而忽视了口腔内及口周软组织的作用,其实口内及口周软组织正畸的形态和功能对维持牙列的正常位置有很大的影响。它们当中的任何一组肌肉力量的异常及不平衡都会造成牙 畸形。所以,他们在对儿童错颌畸形治疗的同时,还会安排肌功能训练。

  所谓肌功能训练,就是通过对口腔内的肌肉等软组织的控制,以及不良习惯的纠正,提早进行牙齿整齐度的管理和干预,使有可能长歪或正在长歪的牙齿自发的走上正轨,并且达到每个孩子生长发育的最佳状态,从而解决牙齿不齐和面部发育不足的问题。这种引导孩子自然生长的训练所能达到的效果,是传统矫正所不能达到的。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