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专家提醒:牙齿缺损需尽早修复 方法应适应个体化需求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人人都想拥有一口整齐洁白的牙齿,可生活中,很多人都会因牙齿缺损而备感困扰:要么经常有碎小食物卡在牙洞中,要么患处疼痛肿胀,又或者缺牙过多导致咀嚼无力,还有人因此发音不准、面容变形。细细数来,牙齿缺损的危害的确不少,那么,牙齿缺损了该如何修复呢?

  6月3日上午,由徐州报业传媒集团和徐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联合主办,徐州报业传媒集团健康事业部承办的公益活动——名医大讲堂,在徐州报业传媒集团五楼会议室举行。市口腔医院院长王鹏来及口腔修复科副主任王伟联合为大家带来一场讲座,详细介绍了牙齿缺损的成因、危害与修复等相关内容,呼吁大家加强对口腔健康的关注

  65岁-74岁人群牙齿缺失比例达86.1%

  俗话说,人老先从牙齿老,脱落的多,尚存的少。因此,许多人认为,七八十岁的老人,牙齿全部脱落是非常正常的现象。但是,市口腔医院院长王鹏来却郑重表明:“牙齿的完整性和口腔健康非常重要,不能忽视牙齿缺损问题。”

  王鹏来介绍说,世界卫生组织(WHO)于2001年提出了“8020计划”,即80岁的老人至少应有20颗功能牙。“每个人有32颗恒牙,真正行使功能的牙齿是28颗。当牙脱落1-2颗时,并不会影响全身健康,但牙齿逐渐脱落剩下不到20颗时,就开始影响身体多个系统的功能了。因此世卫组织提出的‘8020计划’目的任于通过延长牙齿的寿命来保证健康和提高生命质量。”

  然而,王鹏来遗憾地表示,“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因为根据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中老年人口腔健康率不足15%。其中,65岁-74岁的老年人群,牙齿缺失比例高达86.1%。对40岁以上缺牙患者的不完全统计,60%左右的患者牙齿缺失是因牙周病导致,35%左右是因龋齿,剩余5%左右是因外伤等原因导致的缺牙。

  持续牙缺损将会引发一系列身体病变

  断了一截、少了几颗……牙缺损后是否可以装作“若无其事”?聊起那些出现牙缺损却持无所谓态度的人,王鹏来不住地摇头:“那是他们不知道缺牙的危害,等到问题严重了,治疗也就晚了。”

  王鹏来说,牙齿担负着人体重要的咀嚼、吞咽、语言交流、表情及呼吸等生理功能,并与人类的美观和心理状态有着密切的联系。若牙齿缺失、长期不修复的话,不仅会加重口腔的病变,影响人的外在美观,同时可引发一系列的身体病变。

  首先,当牙齿缺少一颗,就会导致相邻的牙齿向缺牙空隙内倾斜、移位,缺牙空隙相对应的牙齿将因无对抗力量而逐渐伸长,咬合关系和牙齿排列出现错乱,致使剩余牙齿失去正常的邻接关系,造成食物嵌塞,亦是导致牙周病的病因之一。

  其次,牙齿缺失会导致咀嚼功能减退或丧失,个别或全口牙齿缺损后,咀嚼效率随之降低或丧失,唾液分泌减少,胃肠蠕动减慢,未嚼碎的食物进入胃肠,胃肠系统的负担随之加重,从而导致胃肠功能紊乱,影响人体对营养成分的吸收,严重者机体可出现消化系统的疾病。

  再次,前牙缺失不仅影响美观还影响发音。个别后牙缺失后,对发音影响不大,当缺牙较多时,特别是前牙缺失或全部牙齿缺失时,可造成不同程度的发音障碍,说话既费力又不清楚。

  另外,当牙齿缺失较多时,剩余牙齿倾斜、移位或向对侧伸长等现象,使咬合关系紊乱,阻碍了下颔骨向前伸或左右运动,会造成颞下颔关节紊乱症。

  “当你尝到以上种种苦头后,终于想去修复缺牙时,会发现已经没有理想的位置了。此时,需要对其它牙齿进行一系列调整,才能修复缺失牙。本来一颗牙齿的简单问题,就变成了好几颗牙齿的复杂问题。”王鹏来说,鉴于此,建议大家发现牙齿缺损时,及早就诊、及时治疗。

  种植牙——最理想的缺牙修复方式

  一说到缺牙修复,大家能想到的莫过于传统的活动义齿、固定义齿,其实种植牙也是很好的选择。目前,种植才是口腔医学界公认的最理想的缺牙修复方式。

  什么是种植牙?据王鹏来介绍说,种植牙并非像很多人想象的那样,把一个种子“种"下去,就能长出一颗牙齿。实际上,种植牙是一套集高科技和精密加工技术于一体的人造结构。

  种植牙由3个部件组成,分2步走。第一步,把纯钛制成的人工牙根,通过精细而无痛的手段,准确植入到缺牙区牙槽骨中。经过2-3个月,纯钛牙根就能和牙槽骨牢固结合,等人工牙根彻底结合牢固了,开始第二步。此时,医生会在牙根上面安装基台,再在基台上面安装烤瓷牙,这样就能恢复缺失牙的形态和功能了。

  王鹏来说,经过半个世纪的发展,种植牙技术已经相当成熟。由经验丰富的专业种植医生操作,选择成熟的种植品牌,再加上患者的适当配合,种植牙可以拥有不亚于天然牙的使用寿命和咀嚼效果,所以被称为人类的“第三副牙齿”。

  不过,缺牙较多的人群,如全口或半口大面积缺牙,肯定会有做种植牙要花费太高且种植周期过长的顾虑。对此,王鹏来介绍,全口种植并不是缺20多颗牙就得种那么多牙根下去,现在种植牙技术发展相对成熟,对于全口或半口缺牙的人群有对应的解决方案——即刻种植、即刻修复,只要在牙槽骨中植入4颗或6颗种植牙体,就可以用固定方式支持全口义齿。临床效果显示,这种方式不仅可以获得较好的支持与固位,也大大节约了种植费用。

  而且种植牙与传统修复方法相比优点更为突出:1、牙槽骨支持,固位稳定,基本恢复原自然牙的功能2、不损伤临近牙齿,避免临近牙齿咬合力负担过重;3、修复时间长,只要有良好的骨结合,就可以长期使用;4、不对牙槽骨吸收产生持久影响;5、可以解决游离端缺牙修复困难的难题。传统修复方式以固定假牙和活动假牙为主除了种植牙,目前普遍采用的修复方式还有固定假牙和活动假牙。

  市口腔医院口腔修复科副主任王伟介绍说,固定假牙(烤瓷牙和全瓷牙):具有很好的咀嚼效力,功能恢复良好,可咀嚼较硬的食物;不必取下,不易损坏和丢失;可根据口腔情况和病人要求选用不同颜色;光泽度很好,外形逼真,与正常牙区别不大。“但镶固定假牙有一定的局限性,患者口腔中耍有一定数量的健康牙做基牙,需磨除基牙牙体组织。”

  活动假牙:其适用范围广,几乎可用于口腔任何部位及范围的缺损,磨除健康牙组织较少,有利于保护正常牙,可自行取戴,便于清洁和修理,制作方法、工艺较简便,设备较少,材料便宜,所以假牙费用较低。缺点是咀嚼功能的恢复较差,进食后及晚睡前需取下并清洗,初戴患者可能感到不便并易丢失。另外,活动假牙易磨耗,使用时间较短,容易损坏。不美观,假牙颜色不能根据需要配制,牙齿外形不很逼真。

  牙齿缺损形态不同修复方法也不同

  据王伟介绍,究竟采取何种修复方法,要对牙齿缺损情况和患者自身条件予以综合考量。

  王伟介绍说,牙齿缺损常见的原因是龋病,其次为外伤、磨损、楔状缺损、酸蚀和发育畸形等,因牙齿缺损的程度不同,所用的修复方法也不相同。

  如果是外伤引起的牙齿缺损,可以直接做牙冠或者贴面,这两种修复方式是最常见也是大多数患者选择的修复方式。如果是蛀牙引起的牙齿缺损,缺损不大的话,可利用树脂材料进行补牙,如果由于蛀牙患者长时间的不治疗导致牙齿缺损越来越大,就需要使用嵌体或全冠进行修复。

  我们知道,牙齿缺失以后会造成口腔中其他的牙齿歪斜,甚至咬合不良等情况的发生,对于缺牙的患者来说,当缺牙数目较少且前后牙稳固时,可做固定义齿修复,当缺牙数目较少、游离端缺失或留牙不稳固时,可做活动义齿修复。如果当缺牙数目较多、游离端缺失或留牙不稳固时,可做活动义齿修复。若是无牙颌、全口牙齿全部缺失,可做全口义齿。王伟说,全口义齿主要靠吸附力固位,使用不当易脱落及疼痛,而且全口义齿初戴时有明显不适的异物感,造成语言不清晰、口水增多、恶心等不适,戴用一段时间后可明显好转。需要注意的是,进食后及晚睡前需将全口义齿取下并清洗,否则影响义齿使用寿命,并且不利于口腔健康。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