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谁都想发脾气 赵后锋提醒:警惕老年人激越性抑郁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李先生是被女儿和老伴骗到医院心理科的。面对专家,李先生说,他其实知道女儿和老伴是带他来咨询求助的,原因是大家都受不了他的坏脾气了。但问题是,他自己确实是控制不了自己。

  这是怎么回事?

  ●看谁都想发脾气

  李先生,65岁。上周六,李先生的老伴和女儿一起,合伙将他“骗”到了东方医院心理科的专家门诊。李先生的老伴说,她们实在是“忍无可忍”了。

  让家人感到忍无可忍的,是最近一年李先生在家里老是发脾气。

  据李先生的老伴与女儿介绍:李先生年轻时一直到退休前脾气都很好,平时与人交谈都是细声细语、面带笑容。可最近一年在家总是发脾气,不但对老伴不满意,外孙女来家吃饭常被训斥,到菜场买菜也能与人吵起来。

  在与心理科专家赵后锋交流时,李先生很坦诚地说,他其实也知道这次是老伴实在忍不了他,带他来看病的,“我这一年控制不住地老发脾气,闺女、女婿、老伴还好,我对外孙女稍看不惯就吼,吓得她哭,到我家就害怕。事后我也想这样下去不行,就是控制不住。最近半年我睡眠也不好,吃饭也没胃口,我是不是精神真出了问题?”

  ●有一种抑郁叫激越性抑郁

  经过相关的检查,赵后锋确诊李先生患有老年抑郁症(激越性抑郁)。

  人们对抑郁症的典型表现:如情绪低落、言语动作减少已有所认识,但抑郁症作为一个庞大的疾病家族,还有许多其他的表现和临床亚型,激越性抑郁是其中的一种。

  赵后锋介绍说,激越性抑郁没有典型的思维抑制,语言并无明显的减少,说话并非有气无力,其行为和动作也未必呆板和迟钝,其中一个显著的特征就是容易动怒,芝麻小事可大发雷霆,觉得眼前的一切都不顺眼。一向脾气温和者给人的感觉是变了一个人,有时不为同事和家人所理解,造成人际关系的冲突。

  激越性抑郁症为何爱发脾气呢?仔细分析就会发现,容易动怒和激怒是一种痛苦和压抑的释放,有时是一种寻求帮助的呼叫。本质上仍然是情绪低落,同时反映了抑郁症患者对现实的不满以及力求摆脱的心态,有时也是一种对抑郁情绪的掩饰。

  “如果我们能够心平气和地慢慢地和来访者交谈,就会发现他们的内心是痛苦的,情感的“底色”是灰暗的,而且这种底色影响着这幅“油画”——精神活动的每一个“画面”。通常它们还伴有一些其他的症状,如植物神经功能紊乱、进食减少、睡眠障碍、精力不济等”,赵后锋说。

  在这里也提示一下,如果家里的老人发“脾气”超过一定的程度,持续过长的时间,不符合其一贯的行为方式,无法用常理加以解释,应考虑激越性抑郁的可能。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