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诊科李威:孩子烫伤第一时间冷水冲洗 做好五步降低伤害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昨天晚上7点,一对年轻的夫妻心急火燎地抱着不停啼哭的孩子赶到医院急诊科。“大夫,快来看看,孩子手烫伤了!”

  这位受伤的宝贝乐乐(化名),今年正好两岁。下午六点多,乐乐一个人在客厅玩,妈妈将刚烧好的稀饭盛好放在桌上晾着,转身去厨房端菜,不到一分钟,就听到客厅传来孩子惊声尖叫的哭喊声。妈妈急忙跑出来,一看乐乐把饭碗打翻了,滚烫的稀饭正好洒在孩子娇嫩的小手上,不一会就起了大水泡。

  看着孩子疼得不停大声哭号,妈妈急得不知怎么办才好。这时爸爸正好下班回家,着急跑过来帮忙,“怎么回事,怎么回事!好像听谁说过,烫伤了抹点牙膏管用!”说着,马上取来一支牙膏准备给孩子抹上。看到孩手上还沾着稀饭,就用毛巾打算先给她擦一下。没想到刚轻轻一擦,居然把孩子手上的一块皮擦掉了,孩子哭得更是撕心裂肺,吓得夫妻两个不敢再碰,赶紧抱着孩子往医院跑。

  赶到医院后,医生赶紧给孩子冲洗烫伤部位,医生诊断,乐乐为二度烫伤。处理完孩子的伤口,医生对孩子的爸妈进行了批评,因为他们错误的处理方式导致孩子的烫伤加重。

  急诊科医生:涂东西倒可能造成感染,不如什么都不涂!

  徐州九七医院急诊科主任李威告诉记者,儿童烫伤是急诊科最常遇到的意外伤之一,不算有些直接去烧伤科治疗的,仅急诊科平均每天都能接到一两例烫伤的孩子。最让他头疼的是,很多家人因为认识上的误区,不懂得正确的处理方法,导致孩子的伤情加重,“有的来的时候伤口上抹的牙膏,有的涂着酱油,这些一点好处都没有,反倒可能造成感染,不如什么都不涂!”

  他说,这些小患者中,年龄在两三岁的特别多。因为两三岁的孩子,对未知世界正处于探索期,懵懂无知、活泼多动,什么东西都想伸手摸一摸,这也是容易遭遇烫伤的一个原因。特别是冬季,天气寒冷,人们家里使用开水、热水器、取暖炉等更加频繁,因而孩子烫伤发生的几率也就更大。在他接诊的各类情况中,被家里饮水机的热水烫伤的,和被热稀饭烫伤的情况最为多见。

  李威主任表示,烫伤是最不好处理的意外事故之一,首先烫伤疼痛难忍,很容易引发感染,严重的话还会危及孩子生命;其次,烫伤后容易留下大面积的疤痕,不但会影响生理功能,还会影响容貌,给孩子带来很大的心理阴影。

  其实,家有宝贝的家长都应该深有体会,自从有了孩子,家里的危险因素都要一一排除。

  大多数情况下,家长看护孩子都是非常小心仔细的,孩子烫伤只算是个小概率事件。但如果家长平时没有掌握相关应急处理措施的话,一旦危险发生,就会手足无措,延误最佳处理时机,给孩子造成难以挽回的伤害。

  正确做好五个步骤的处理

  急诊科医生李威提醒,孩子烫伤后,家长在第一时间正确做好五个步骤的处理,可以有效降低烫伤造成的伤害。

  

 

  一、第一时间冷水冲洗降温

  孩子烫伤后,家长应立即用流动的冷水冲患处15—30分钟,目的是尽快带走烫伤部位的热量,降低组织损伤。

  冷水冲是烫伤处理最关键的一步,越快越好!千万不要轻信偏方。

  错误的做法:很多人在烫伤后,忙着涂抹牙膏、酱油、紫药水等,这些都是错误的,不但容易引起感染,还妨碍医生观察烫伤严重程度,增加清理伤口的难度。

  另外,还应该注意:

  使用的冷水,温度跟室温差不多即可,不是越冰越好,更不能用冰敷。否则,会加重皮肤损伤,影响愈合;水流要适度,不要太急冲破水泡;如果烫伤部位在脸上,不方面水冲,那就用冷水浸透毛巾冷敷(不是冰敷)。

  

 

  二、烫伤部位有衣物覆盖,脱衣服时应注意

  孩子烫伤的部位,如果有衣物覆盖,不要着急脱,应该先用冷水冲足够时间后,孩子疼痛减轻,再试着轻轻脱掉烫伤处的衣物,不方便的话就用剪刀剪开。

  注意:脱衣物时动作一定要轻柔,因为孩子皮肤细嫩,如果烫伤严重,有时候衣物会跟孩子的皮肤黏连在一起,强行脱很容易弄破水泡,甚至撕掉一块皮肉,加重伤势。如果发现已经发生黏连不好脱,就保留黏连部分,只去除周围衣物就行。

  

 

  三、将患处泡在冷水中

  完成前两步后,如果只是小面积的烫伤,可以在一盆冷水(不是冰水)中浸泡半小时左右,烫伤后将伤处泡在冷水中可以有效缓解疼痛,稳定孩子情绪。

  注意:如果孩子烫伤面积较大,就不要长时间浸泡了,否则容易导致体温流失,引发不必要的感冒或其他不良状况;此时仍然不要给孩子涂抹任何东西。

  

 

  四、用无菌纱布覆盖伤口

  如果孩子烫伤严重,皮肤溃烂,经过前三个步骤的处理后, 用一块无菌纱布轻轻盖住烫伤部位。家里没有无菌纱布,用干燥清洁的毛巾等也可以,但是千万不要用有毛、絮状物的东西,因为这些东西很容易粘连在伤口上。

  注意:仍然不要给孩子涂抹任何东西。

  五、尽快送医

  经过上述四步处理,就可以送医诊治了。送医过程中注意保暖,仍然不要涂抹任何东西。

  孩子烫伤后 千万不要这么做

  ●链接:预防孩子烫伤,注意10个小细节

  1、家中的暖瓶、饮水机一定要放置妥当,不要让孩子轻易碰到。

  2、冬天使用的小太阳、暖风机等取暖设备,温度会很高,不要让孩子碰触。

  3、给孩子洗澡时,热水器温度最好不要高于49℃。先放冷水,再放热水,洗澡前应先用手试水温。

  4、用热水袋给孩子暖被窝时,睡前一定要拿走;最好不要给孩子用电热毯,更不能给电热毯通着电时睡觉。

  5、厨房是烫伤事故多发的场所,不要让孩子在厨房玩耍。做饭时防止孩子突然闯入。从微波炉中取出食物时,确保孩子不在周围。电饭煲等热容器当盛有热的食物时,不要放在地上和低处。端热汤上桌时注意防止孩子突然跑过来撞到。

  6、教育孩子不要玩火。点火用具应放在孩子不能取到之处。煤气不用时关掉开关,以防孩子模仿点火。

  7、白炽灯、射灯等打开时温度都很高,不要让宝宝摸到。家里最好用温度不高的节能灯、日光灯。

  8、给孩子玩电动玩具时,要检查其电路和电池的完好;不要边充电边给孩子玩充电式玩具。

  9、选购安全的烟花爆竹,不要让孩子单独燃放烟花爆竹。

  10、教给孩子消防和急救常识,让他学会保护自己。

  一、不要轻信偏方,在烫伤处涂抹东西

  前面说过了,乱涂东西,会污染烫伤面,容易引起感染;另一方面,自己乱涂的药膏、药水等,很多都是有浓重颜色的,不但影响医生观察判断伤势程度,还给后续的伤口清理治疗造成麻烦。

  二、不要挑破水泡,不要碰触伤口

  孩子被烫伤后,经常会出现水泡,水泡里面的液体,只是渗出液而已,是无菌的。而一旦挑破水泡,伤口失去了皮肤保护,彻底暴露,反而极大增加了细菌感染的几率。

  三、不要冰敷

  孩子烫伤后,不要冰敷,因为用冰水或冰块敷,会使烫伤部位的血管急剧收缩,加剧皮肤组织损伤,不利于后续的愈合。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