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迅:长期腰痛应警惕腰突症 不当处置会加重病情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和压力的增大,很多中年人甚至青年人都有腰酸背痛的毛病。44岁的张先生就有1 0余年的反复腰痛,前不久腰又疼了,就去按摩院按摩,没想到按摩后疼痛加剧,竟无法翻身和下床,直到昨天才刚刚康复出院。九七医院疼痛康复科专家表示,这都是腰椎间盘突出处置不当惹的祸。

  腰疼去按摩越按越疼

  44岁的张先生是一位中学教师,正值壮年的他身体一向很好,可就是有一个老毛病——腰疼。由于工作忙,并且腰疼的感觉不是一直都有,所以也没有进行正规治疗。

  “很多老师都有腰疼的毛病,可能是长时间站立导致的,算是职业病吧。”张先生说,仔细回想一下,自己.这腰疼的毛病已有十余年了,并且时有反复。轻的时候,忍一忍也就慢慢缓解了。重的时候,稍一转身就疼痛难忍。

  8天前,张先生的腰疼病又犯了,当时正值周末,他就到小区里一家私人按摩机构做了推拿,“以前腰疼发作,我都爱去推拿,按摩几下能缓解不少。”然而让张先生意想不到的是,这次按摩后竟出现明显的左下肢疼痛,“左腿一触地就有明显的麻木感,像过电一样,并且伴有剧烈疼痛。躺在床上的时候,连翻身都困难,床都下不丁。”

  常规治疗无效疼痛不减

  看着张先生躺在床上痛得动弹不得,爱人李女士吓坏了,六神无主的李女士赶紧喊来几个朋友,帮忙把张先生送到九七医院。

  到了医院后,医生通过张先生的描述,推断张先生应该是患有腰椎间盘突出,于是对张先生进行了腰椎MRI检查。果不其然,检查结果显示:张先生的腰4/5、腰5/骶1椎间盘突出。于是,医生对张先生进行了常规的腰椎牵引、针灸等治疗,并通过药物进行脱水、止痛。然而,这些常规的治疗手段在张先生身上竟然毫无效果,疼痛丝毫没有减弱。于是,专家建议张先生进行腰椎开放手术。

  扎7毫米针孔做微创手术

  一听到要开刀,张先生吓得脸色苍白,直冒冷汗,“我有一个同事就做过这种手术,听说手术不仅损伤大,还会破坏正常的腰椎骨生理结构,万一误伤了神经还会产生一系列不良反应。”因为惧怕手术,张先生决定到九七医院疼痛康复科寻求诊治。

  九七医院疼痛康复科童迅副主任立刻为张先生进行了相关检查,明确为腰4/5椎间盘突出伴脱垂。为了避免常规开放性手术的大损伤问题,减少手术的风险和并发症的发生,童迅

  为张先生制定了腰4/5左侧经皮椎间孔镜微创手术方案。

  在局麻下,童迅在张先生的背部侧方扎了一个7毫米的小针孔,自带成像、图像处理系统等特殊设计的椎间孔镜进入椎问孔,在椎间孔镜直视下清楚地看到了张先生突出的髓核、神经根、硬膜囊等组织,并在镜下取出了近3厘米长椎间盘脱垂的髓核组织。

  手术很快就完成了。一出手术室张先生就兴奋地告诉家人:“不疼了,不疼了!”术后第二天,他就能下地行走,左下肢也不再有那刻骨铭心的疼痛症状,住院一周后就康复出院了。

  患者逾2亿呈年轻化趋势

  很多人都觉得老年人是腰椎间盘突出的高发人群,但是九七医院童迅副主任表示,随着近些年来人们的生活和工作等多方面原因,这种疾病也变得越来越年轻化了。据卫生部统计,我国腰椎病患者已突破2亿人,占全国总人数的15.2%。

  “多发于25岁-50岁的青壮年,虽然这个年龄段是人体力最好的时期,但椎间盘的退变已经开始,特别是纤维环的退变更早。从性别来看,男女比例约为3:1。这是由于男性体力劳动较多较重,腰部的活动范围较大,腰椎受损伤的机会也较多。女性因为有不同的生理活动规律,像怀孕、分娩等都可能影响到腰椎的功能。”

  童迅介绍说,这一疾病也高发于IT从业者、老师、公务员等群体。司机因长期处于坐位和颠簸状态,也容易诱发椎间盘突出。

  此外,腰椎间盘突出虽不是遗传病,但也受遗传因素影响。如果父母有一方患有腰椎间盘突出,子女患病的可能性会增大。

  避免四个治疗误区

  对于腰椎间盘突出的治疗,童迅特别指出患者常见的治疗误区。

  误区一:姑息迁就得过且过

  腰椎病是常见病、多发病,很多人自认为年富力强,根本不重视身体的“小病小灾”,并没有把腰部的不适感放在心上,不预防也不医治。其实,这时候你的腰部已经在不知不觉中发生了病变。等到影响工作、生活时才想起拍CT、做检查、找专家,为时就有些晚了。

  误区二:大量吃药注射治疗

  目前,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患者中绝大多数都是以药物治疗为首选。但就腰椎间盘突出的发病机理而言,无法解除髓核对神经根的压迫,药物疗法并非治本,只能暂时缓解病人的痛苦。其结果是终生投入,没完没了,停药就会发作,但药物均有不同程度的毒副作用,不宜长期服用。时间长了,还容易导致其它椎间盘发生病变。

  误区三:动动手术彻底治疗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开放手术治疗并非首选,一般说来,只有经保守治疗无效,病人疼痛无法解决、严重影响到工作和生活时才需要进行手术。况且手术有严格的适应症和禁忌症,并发症也多。腰椎是人一生中活动较多的部位,手术后这些部位会变得相对脆弱,容易发生变,更加容易受到伤害。

  误区四:一旦疼痛推拿就好

  患腰椎间盘突出症的病人,都会有一定时期的疼痛史。由于开始阶段病症较轻,在疼痛的时候,许多人都习惯借助推拿按摩来舒缓疼痛。其实,推拿按摩只能起到缓解作用,不能除根治本。而且由于许多推拿按摩的人对腰椎间盘突出症缺乏足够的认识,往往会加重病情,甚至造成事故。选择实施牵引和按摩治疗的医生,首先应对腰椎问盘突出症有一定的认识,同时对于疾病的发病阶段有所了解,并不是说按摩时间越长,疗效就越显著,而按摩的手法、轻重等也非常重要。

  做好四步能预防

  腰椎间盘突出能预防吗?童迅给出了肯定的答案,并指出日常生活中做好以下四步,就能帮助大家远离腰椎间盘突出的困扰。

  第一步:保持良好坐姿

  正确的坐姿应该是:身体向后倾,颈部有扶托;手臂自然下垂,放置椅子托手;手与键盘平行;膝盖微高于座椅,保持血液顺畅运行;屏幕略低于视线。

  对于经常坐办公室的人来说,在保持正确坐姿的同时,还要养成良好的起身休息习惯,久坐后起身放松一下身体,舒展一下身体,缓解腰背的不适。

  第二步:正确腰姿

  站立应挺直腰背,并保持脊柱的自然弯曲。下蹲时,尽量屈膝,减少弯腰。抬物品时要贴近身体,举物奠高过胸部。对于轻微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应该及早治疗.尽量减少弯腰动作,保持直立姿态,挺胸抬头走路,从而保持身体的正常形态。

  第三步:注意休息

  在一定时间内减少活动,能使人从生理上和心理上得到松弛,消除或减轻疲劳。每坐20分钟左右,最好起来活动活动。长久站立时最好垫高一脚,并时不时换换脚。人在躺卧时,腰椎压力最小,但要注意床垫软硬适中,太硬或太软都会伤害腰椎。

  第四步:适当锻炼

  耍想保证腰椎的持续健康,增强腰部的承重性和韧性是关键。因此,有必要进行一些有针对性的腰部功能锻炼,如腰椎操:把手放在背后,腰向前或向后弯。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