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九七医院王良喜:电热宝74℃以上 易造成"低温烫伤"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用暖手宝取暖小腿被“低温烫伤”,医生:44℃热源持续接触6小时,就可引起皮肤基底细胞不可逆损伤,而贴片式暖宝宝的发热温度最高可超过60℃,充电式电热宝的工作温度在74℃以上。

  充电式电热宝的工作温度在74℃以上,接触皮肤时间久了,就会造成所谓的低温烫伤。

  天气渐冷,大家为了温暖过冬,电暖宝、热水袋、电热毯、暖宝宝等取暖器也纷纷“登场”。女性和孩子尤其怕冷,有时睡觉时还会在被窝里用毛巾包个热水袋或者暖手宝,殊不知这有可能会造成低温烫伤。昨日家住市区的吴女士就中招了,夜里她用暖手宝取暖不小心把左小腿给烫伤了,形成一元硬币大小的三度创面。医生表示,虽然烫伤的部位面积不大,但因为伤很深(皮肤全层烫伤),愈合所需时间非常长。为此医生提醒市民,使用这些取暖器,一定要小心低温烫伤。

  抱着暖宝宝睡觉,烫伤小腿

  家住市区的吴女士(化名)前天晚上疲乏熟睡,早晨醒来感到左小腿很疼,局部还发红,起了小水疱。原来,夜里吴女士以暖手宝取暖,结果暖手宝把皮肤给烫伤了,穿衣服时由于摩擦又不小把水泡弄破了,家人担心她万一感染,让她赶紧去看医生。到了医院经过医生检查发现,吴女士烫伤部位已经形成一元硬币大小的三度创面。医生表示,虽然来医院以后医生也会把水泡弄破,但那是在消毒的情况下弄破的,自己弄破或碰破,伤口容易污染甚至感染。吴女士烫伤的部位虽然面积不大,但因为伤很深(皮肤全层烫伤),愈合所需时间非常长。

  吴女士很纳闷:热水袋、暖手宝的温度又不高,怎么烫得这么严重呢?记者采访中发现,不少市民也会有类似的疑问。徐州九七医院烧伤科的王良喜主任表示,低温烫伤在冬季高发,每年都能遇到不少像吴女士这样的烫伤病人,很多人本想暖暖脚,睡前把灌了热水的热水袋、加热后的电热饼放进被窝,第二天醒来发现腿上、脚踝等处起了水泡。“每年冬季来医院就诊的大约15—20例。以女孩居多,伤很深,即使伤口不大,若想保守治疗,让伤口自行愈合,则需要大约2个月以上。”

  低温烫伤好比温水煮青蛙

  低温烫伤是怎么回事呢?王主任表示,人们常说的烫伤,一般指的是热液、高温气体、火焰等造成的创伤。这种烫伤应该不难理解,大家一下子就能想到开水、热油、高压锅的水蒸气等带来的烫伤。但实际上,对皮肤、皮下组织造成的损伤程度,主要取决于接触温度和被烫得久不久。低温烫伤的“低温”,指基础温度不至于一接触就烫伤、但长时间接触会产生“温水煮青蛙”效果的温度。温度范围一般在40摄氏度以上,高于人体体温5—10摄氏度便有引起低温烫伤的可能,视每个人温度耐受力不同而有差异。

  低温烫伤在冬季高发,约占冬季烫伤的三分之一,也可称为低温烧伤或低热烧伤。它是指机体长时间接触温度不太高的热源,致使热量蓄积而导致接触部位皮肤、皮下组织烧伤。一般来说70℃热源持续接触皮肤1分钟后可致表皮全层损害,44℃热源持续接触6小时,可引起皮肤基底细胞不可逆损伤。低温烫伤的温度一般在44—51℃,皮肤损伤程度与温度、接触时间成正相关。“目前市面上出售的充电式暖手宝、暖脚宝,实际使用温度平均在40—50℃ 之间,而有的贴片式暖宝宝的发热温度最高可以超过60℃,充电式电热宝的工作温度在74℃以上,而灌入沸水的热水袋表面温度更是超过80℃,都可能对皮肤和皮下组织造成伤害,尤其是接触时间久了,就会造成所谓的低温烫伤。”

  和可见的明火、沸水沸液等引起的烧烫伤相比,低温烫伤通常不易被察觉,待到发现时往往已经造成比较严重的伤害,比如在熟睡、瘫痪、麻醉等情况下,把暖手宝、热水袋压在脚下,放在身上,经常不能立即发现低热带来的皮肤损害。低温烫伤多发于婴幼儿、青少年、老年人、糖尿病人、脉管炎患者、中风后遗症患者等。婴幼儿表达能力欠佳,如家长未能细心照顾则很容易导致低温烫伤。老年人、糖尿病人对热、痛感觉比较迟钝,对低温热源不敏感,在低温的持续作用下也容易导致烫伤。而青少年正处在学习的黄金时期,思想过度集中或精神过于疲劳均可导致对温度的敏感度降低,也是低温烫伤的高发人群。

  支招:低温烫伤如何自救

  出现低温烫伤怎么办?王主任表示,如果发现的及时,可以局部冷敷半小时左右,减轻烫伤的程度。一般都有水疱,注意防止水疱破裂,保持局部清洁,然后以干净的布单包扎后及时到正规的烧伤科就诊。一旦造成了低温烫伤,记住不要在创面上涂抹草药、药膏、紫药水、红药水、酱油、色拉油、牙膏等。因为此类物品可能会造成伤口细菌感染、加重烧伤深度,也会影响医生对伤情的判断。不要外涂紫药水等有色药物,以免干扰医生判断烧伤深度。

  “按照上述正确的急救方法处理好创面后,应及时前往正规医院接受治疗。低温烫伤会伤及皮肤及深部组织,治疗的时间也会加长,治疗上也比较麻烦。尤其是创面深且感染严重的低温烫伤,通过局部换药的方法很难治愈,须采用手术方法才能促使创面愈合。”

  提醒:怎样正确使用暖手宝?

  专家表示,只要控制好接触温度和热作用时间,低温烫伤还是很容易预防的。首先要控制热源温度,对体质正常的成年人而言,取暖设备温度可调节的情况下,请将温度设定在40℃左右。对于热水袋、汤婆子等温度不好控制的取暖设备,不要直接往里头灌开水,以温热水代替。热水不要灌太满,70%左右即可,使用时外面最好裹一层毛巾。

  其次是控制接触时间,同一部位连续取暖时间不要超过2小时,更不建议通宵使用电热毯、暖宝宝等。另外还要防止直接接触,无论是何种取暖设备,都不该直接接触皮肤,特别是手肘、大腿内侧等皮肤较薄的部位。使用小太阳等电取暖器时,应该保持50cm以上的安全距离。还要留意特殊人群,儿童皮肤娇嫩,使用取暖设备时需要有家长监督,设备温度适当调低,使用时间适当缩短。老年人、糖尿病患者、麻醉及瘫痪等人群,也应该多加留意。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