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水袋使用不当致低温烫伤 张建军:三度烧伤需手术植皮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随着气温逐渐下降,暖宝宝、热水袋、电热毯等取暖工具又重回到大家的生活中。这些取暖设备虽然效果好,但是不正确的取暖方法和粗心大意,也会造成低温烫伤。

  徐州市中心医院烧伤整复科副主任医师张建军提醒大家,在冬季,经常有低温烫伤的患者前来就诊,尤其是一些痛觉神经不敏感的老年人,在使用取暖设备时一定要当心。倘若真的烫伤了,也要采取正确的处理方法或及时就医,以防进一步感染。

  暖水袋使用不当导致烫伤

  小王买了一个暖水袋放在被窝里取暖。早上,因为腿上的疼痛醒来,发现小腿上有一块皮肤被烫着了,被烫到的皮肤红肿起疱了。起初,小王没有太当回事。但随后两天,发现腿上的疼痛持续不退,赶忙到该院就诊。经过检查,张建军说:“小王是低温烫伤,小腿上的皮肤已经被烫坏掉了,通俗地说,就是腿部接触暖水袋部位的皮肤被烫死了。”

  什么是低温烫伤?

  在人们的心中通常认为只有高温,如烈火、开水等才能造成烧伤。其实,在低温条件下也是可以造成烧伤的。这里所说的低温烫伤,当然不是说像冰块和冷水那样的温度,而是指比人体体温略高,大约40至50摄氏度的温度。在这种低温条件下,人体短时间接触,通常是不会造成伤害的。但在较长时间的作用下,就会造成一定程度的伤害,这就是低温烫伤。

  张建军提醒说,这种低温烫伤的皮肤由于痛感不明显,不少病人都是到了情况很严重的时候才会发现和重视。“低温烫伤”所导致的创面一般痛感不十分明显,但皮肤会出现红肿、脱皮或者发白的现象。烧伤的面积一般不大,但深度却比较深,一般都由浅Ⅱ度到深Ⅱ度,严重的甚至还会达到Ⅲ度。不少市民到医院求诊的时候,虽然不觉得痛,但实际上已经是深Ⅱ度甚至Ⅲ度烧伤了。

  专家提醒 张建军提醒,对于老年人或手足怕冷的人群,使用热水袋等取暖物品的时间最好不要过长,不要将热水袋放在被窝里过夜,被窝暖热后临睡前一定要记得把热水袋取出,以避免烫伤。使用后如果晨起发现皮肤发白或发红,疼痛持续不见好转,一定不能大意,最好能及时到医院求诊,以免创面进一步加深。深度烧伤的自然疗程一般需要3周左右,三度烧伤的话可能就要手术植皮了。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