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致双脚溃烂 烧伤整复科张建军专业综合治疗成功治愈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今年65岁的李大妈,是位老糖友,近来她的双脚溃烂严重,治疗数月不见好转。近日,在徐州市中心医院烧伤整复科系统治疗后,已康复出院。

  来自安徽的农妇李大妈,20年前被诊断为糖尿病,20年来,糖尿病导致的糖尿病足反反复复。最近几月,她感到双脚麻木、胀痛,糖尿病足复发。在外院治疗效果不佳,脚趾皮肤发黑溃烂,并有黄色液体流出,溃烂面积越来越大,医生建议其截掉坏死脚趾头,否则将会危及生命。如果截掉脚趾头,很可能失去行走功能,李大妈迟迟未做决定。后来家人带她来到该院求诊。

  徐州市中心医院烧伤整复科副主任医师张建军接诊后,发现张大妈的精神状态、饮食情况比较差,并伴随呕吐,创面感染很严重,双脚溃烂面积竟达脚部面积的三分之一。跟其家人商讨后,张建军立刻采取手术治疗。

  由于张大妈血糖控制不太乐观,不利于伤口的愈合,给治疗增加了难度。此外,还发现,患者用于治疗糖尿病的某类药物对溃烂面的愈合产生抗药性,致反复溃烂不易好转。张建军请该院内分泌科协助会诊,调整治疗药物,并及时清创,配合红光治疗、自体皮面移植等。经过两次手术和不间断的清创换药等综合治疗,李大妈的双脚溃烂面开始明显好转。

  张建军介绍,治疗糖尿病足溃疡病症首先要鉴别溃疡的性质,神经性溃疡常见于反复受压的部位,如跖骨头的足底面、胼胝的中央,常伴有感觉的缺失或异常,而局部供血是好的。缺血性溃疡多见于足背外侧、足趾尖部或足跟部,局部感觉正常,但皮肤温度低、足背动脉或胫后动脉搏动明显减弱或不能触及。对于神经性溃疡,首先是减压,特别要注意患者的鞋袜是否合适。对于缺血性溃疡,则要重视解决下肢缺血。因此,在治疗溃烂面上,需要结合患者自身情况,综合治疗。

  专家介绍:张建军 徐州市中心医院烧伤整复科 副主任医师 外科学博士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整形外科学博士学位,从事多年的烧伤整形外科医疗、教学和科研工作,先后在国内核心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

  专家擅长:严重烧伤及大面积烧伤及化学烧伤、电烧伤的救治,各种创面、伤口、慢性溃疡、窦道及糖尿病足等难愈性创面修复,头面部外伤及体表肿瘤的整形修复,烧伤及外伤后瘢痕的综合防治,微创腋臭根治术,儿童血管瘤的诊治。注射微整形、重脸、祛眼袋、隆鼻等常见美容手术。

  门诊时间:周一全天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