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射病已导致多人死亡 发病时 应迅速降温 不要给病人喝水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近日中暑患者明显增加,其中重症中暑占到30%,以老年人和高温作业者为主热射病属重症中暑,可致死亡或残疾。要迅速帮病人降温,不要给病人喝水。

  最近两天,我市酷暑难耐,目前已有多名患者因热射病被收治入院。记者了解到,在中暑病例中,以老年人和高温作业者为主。

  多人因热射病死亡

  高温、高湿、强热辐射的天气可引起人体生理功能紊乱,造成体温异常升高,从而导致中暑。由于近日我市一直持续高温,醋热难耐,医院收治的中暑患者明显增加。市中心医院急诊科表示,每天都会收治5-6例中暑者。在中暑病例中,重症中署占到30%,主要以老年人和高温作业者为主。

  重症中暑分为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三种类型,以热射病最为严重。九七医院急诊科李威介绍说,当身体无法调节自身体温时,会发生热射病。“高温导致体温调节中枢功能障碍,使体温迅速升高;在10-15分钟内,体温可达到40摄氏度以上。如果不接受紧急救护,热射病可导致死亡或残疾。”

  据介绍,26日中午11点50分左右,九七医院接诊一例热射病患者,63岁,男性,从事户外工作,送到医院时体温40摄氏度左右,已经没了呼吸、心跳。

  市三院同样收治一例热射病病例:女性.聋哑人,24日晚被家属送至医院抢救,入院第二天体温曾降至38摄氏度以下,中间转了一次院,后又返回市三院ICU抢救。患者于25日晚因抢救无效死亡。

  26日晚,市中心医院接诊2名中暑患者,一名男性74岁,一名女性76岁,二人人院时已经昏迷,并存在多脏器功能衰竭。后因病情危重,家属放弃抢救而离院。

  多人还在ICU抢救

  截至发稿时止,还有几名热射病患者在医院ICU接受抢救。

  25日中午12点半,一名铝厂工人在回家途中晕倒路边,被120送到医院,体温达42摄氏度,口吐白沫、浑身抽搐、意识不清,在抢救过程中出现呼吸衰竭,上了呼吸机抢救。目前情况仍然非常危险。

  市中医院急诊科也于25日接诊一名热射病患者,是名环卫工,经抢救后状态少有好转,还在ICU接受观察治疗。

  26日下午,73岁的老汉昏倒路边被送到九七医院,体温41摄氏度,出现意识障碍、烦躁状态,查脑部CT没有相关病变,确诊为热射病。经补液、降温、灌肠后,送入ICU抢救,目前尚未脱离生命危险。

  27日上午,一名69岁的女性因昏迷被送入市中心医院急诊。据介绍,老人独住,家人早上去找她时,发现怎么也叫不醒,怀疑发生脑意外。经进一步检查,确诊是热射病。目前仍在ICU抢救。

  热射病要及时救治

  热射病来势汹汹,我们该如何预防?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副主任朱军说,热射病多发于老年人和户外工作者身上,建议这些人群加强自我防护。

  老年人高温天气尽量少出门,在室内时保持通风流畅,合理使用空调、电扇等制冷设施,如果有心脑血管基础疾病的人,按时吃药,注意休息,避免劳累和情绪激动。日常注意补水,多吃水果蔬菜,少吃高油高盐食物。如果是户外工作者,尽量缩短暴晒时间,工作1—2个小时就到阴凉处休整一下。戴好帽子、口罩、手套等防晒用具,尽量不要在阳光下直接裸露皮肤,可以穿清凉宽松的衣服。要注意补水,如果从事体力劳动或进行剧烈运动,至少每小时喝2-4杯清凉且不合酒精的液体(500-lOOOml)。

  中暑症状表现多样,怎样能识别出热射病呢?据了解,热射病的表现包括:头晕,搏动性头疼,恶心,极高的体温(口腔体温大于39.5摄氏度),皮肤红、热、干燥无汗,怕冷,快速、沉重的脉搏,意识模糊,口齿不清,不省人事。

  身边人一旦出现热射病征兆,应及时降温,同时拨打急救电话。先将病人移到阴凉地方,不论使用何种方法,迅速帮助病人将体温降到38摄氏度,不要给病人喝水。如急救人员未能及时赶到,请拨打120寻求更多的指导与帮助。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