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重度中暑患者前晚死亡 ICU王斌:高温天气一定要注意防暑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7月25日,记者在市一院和市三院采访了高温中暑的情况,在市三院ICU有两名重度中暑患者正在抢救。昨天上午一上班,市三院ICU主任王斌给记者来电,“ICU抢救的两位重度中暑患者有一个死亡了,另外一个情况仍然很危险。”

  王主任说的两位患者,正是7月25日记者在市三院采访时,在ICU病房中的两位重度中暑患者。死亡的这位患者,是一位女性聋哑人,据医护人员介绍,她24日晚上10点左右被家属送到医院,经过抢救,第二天患者的体温已经降至38℃以下,家属要求转院至茅村医院,后来又被送回三院ICU抢救,于7月25日晚上最终抢救无效死亡。

  另外一位重度中暑患者,是7月25日上午12点半入院的铝厂工人桑先生,在回家途中晕倒在路边,被120送到医院时体温达到42℃,口吐白沫,浑身抽搐,意识不清,在抢救过程中出现呼吸衰竭,后来上了呼吸机,医护人员全力抢救,目前情况仍然非常危险。

  他强调,高温天气一定要注意防暑,人体在过高环境温度作用下,体温调节机制暂时发生障碍,而发生体内热蓄积,从而导致中暑。中暑按发病症状与程度,可分为轻度中暑,中毒中暑和重度中暑。轻度中暑降温补水就可使症状得到缓解,重度中暑会危及生命。在他们往年接诊的重度中暑病人中,体温达到40℃以上的重度中暑病人,抢救的成活率不高,即使抢救成功,病人也会因为身体各器官机能受到损伤而留下后遗症。

  昨天下午5点,记者从市三院急诊科了解到,当天共接诊5位轻度中暑患者,这些患者大都出现呕吐、头晕、头疼、心慌等症状,进行输液治疗后自行回家。

  高温天气如何防暑?

  1.多喝水。夏季缺水,会使体温太高,容易中暑,多喝水最好不要喝碳酸饮料。

  2.穿柔软宽松的衣服。夏天穿宽松柔软的衣服有助于排汗、散热。

  3.防晒。最好待在舒适的环境里,防止温度太高。

  4.身体降温。轻度中暑感觉不舒服时,可以用冰毛巾擦身体,进行物理降温。

  高温天气如何应对中暑?

  高温中暑常发人群为:高温作业工人、夏天露天作业工人、夏季旅游者、家庭中的老年人、长期卧床不起的人、产妇和婴儿。

  如若有人员中暑,应采取以下方式救护:

  1.立即将病人移到通风、阴凉、干燥的地方,如走廊、树阴下。

  2.让病人仰卧,解开衣扣,脱去或松开衣服。如衣服被汗水湿透,应更换干衣服,同时开电扇或开空调,尽快散热。

  3.尽快冷却体温,降至38℃以下。具体做法有:用凉湿毛巾冷敷头部、腋下以及腹股沟等处;用温水或酒精擦拭全身;冷水浸浴15至30分钟。

  4.意识清醒的病人或经过降温清醒的病人可饮服绿豆汤、淡盐水等解暑。

  5.还可服用人丹和藿香正气水。另外,对于重症中暑病人,要立即拨打120电话,求助医务人员紧急救治。

  在高温天气下如何避免空调病?

  在高温天气下,很多人一整天都待在空调房内,这样很容易引发空调病。

  预防空调病要经常开窗换气,最好在开机1-3小时后关机,要多利用自然风降低室内温度,最好使用负离子发生器;室温最好定在25-27℃左右,室内外温差不要超过7℃,否则出汗后入室,会加重体温调节中枢负担,引起神经调节紊乱;有空调的房间应注意保持清洁卫生,最好每半个月清洗一次空调过滤网;办公桌不要安排在冷风直吹处,若长时间坐着办公,应适当增添衣服,在膝部覆毛巾加以保护;下班回家后,先洗个温水澡,自行按摩一番,再适当加以锻炼,增强自身抵抗力。

  空调车司机同样要注意预防空调病。使用汽车空调时,也不要把温度打得过低,车内外温差最好在10℃以内;不要在空调车内抽烟,不然就应把空调通风控制开关调到“排出”;不要在开着空调的停驶车里睡觉,车内通风较差,发动机排出的一氧化碳渗漏到车内会使人中毒;停在烈日中的车最好不要马上使用空调,应打开车窗让热气排出,等车内温度下降后再关闭车窗开启空调。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