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镜精查与普通胃镜有何区别?消化内科陈光侠精准解析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据相关权威数据表明,我国胃镜检查发现的胃食管癌90%属于中晚期癌,而早期癌的检出率仅10%左右,大部分早期癌在普通内镜检查被遗漏。这样的情况导致病情得不到及时诊治而延误治疗时机,造成终生遗憾。适应患者的需要,徐州市一院消化内科开展胃镜精查项目,那么胃镜精查与普通胃镜检查有哪些区别呢?

  1、市一院消化内科陈光侠副主任表示,首先在检查设备上是有很大区别的,胃镜精查是使用目前国际最先进的EVIS(奥林巴斯)290内镜系统,图片的清晰度及亮度均大大提高,能够更精细更清楚的观察病变特征。

  2、为了更好地判断病变,推广舒适化检查,胃镜精查技术一般采取在无痛条件下进行,一方面让患者在短暂的睡眠状态下完全放松自己,安全地进行胃镜检查,患者没有任何不适的感觉,检查完毕很快就能苏醒;另一方面在无痛条件下由于没有恶心反应,患者能够更好地配合医生进行全方位的观察。

  3、胃镜精查与普通胃镜相比,术前准备更充分。普通胃镜检查,虽然患者是空腹状态,但胃肠道内有较多粘液及泡沫不能完全消除,影响内镜下观察效果。胃镜精查检查前15-30分钟,给予患者黏液祛除剂及祛泡剂以完全清除上消化道内黏液与气泡,有效改善视野清晰度,大大提高微小病变的检出率,见图1。


图1a 去除黏液及泡沫前

图1b除黏液及泡沫后(右)

  4、普通胃镜检查时间平均5分钟左右,而胃镜精查时间较长,每一个部位至少观察两次以上,如发现可疑病变可采用化学及电子染色,并使用放大内镜精查,从而确定病变的具体部位、范围及形态,并指导异常部位的精准活检,同时拍照记录,见图2。退镜时再次观察,使胃食管腔的观察部位达到200%以上。


图2a 胃角溃疡白光内镜

图2b 胃角溃疡白光放大

图2c 胃角溃疡电子染色放大

  5、据统计,目前日本及韩国胃食管早癌检出率>70%,而我国胃食管早癌检查率平均不足10%,但在使用无痛胃镜精查技术后可大大提高胃食管早癌检出率,精查以来发现部分胃食管早期癌病例见图3-图5。


图3a 早期食管癌白光内镜

图3b 早期食管癌电子染色

图3c 早期食管癌化学染色

图4a 早期胃腺癌白光内镜

图4b 早期胃腺癌化学染色

图5a 早期食管癌白光内镜

图5b 早期食管癌化学染色

图5c 早期食管癌化学染色放大

  6、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在杜钟祥院长的大力支持下,专门成立了“胃食管早癌办公室”,开展胃镜精查项目,把胃食管早癌的诊断、治疗及后续随访列入长期的临床研究项目。

  本着“发现一例早癌,挽救一个家庭”的宗旨,消化内科开展胃镜精查项目,旨在提高胃食管早癌检出率,更好的服务于患者。目前消化内镜中心已接受无痛胃镜精查预约服务,预约电话:85803133。如患者朋友有疑问可拨打预约电话进行咨询。

  处方资料:

  1.患者空腹6小时以上,术前完善心电图检查;

  2.处方链酶蛋白酶1盒,西甲硅油1支,丙泊酚2支;

  3.电脑申请胃镜精查项目(在电子胃镜的子菜单下面);

  4.胃镜室预约:0516-8580313。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