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女性产后会出现不良情绪 预防产后抑郁老公很关键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近日,一则“湘潭女子抱俩幼儿跳楼自杀”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据报道称,跳楼女子在遗书中提到自己得了产后抑郁症,同时诉说了一些家庭琐事,包括被家暴、老公出轨、婆媳矛盾、夫妻三观不合等问题。产后抑郁的几率有多大?如何有效缓解产后不良情绪?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10%-25%产妇患产后抑郁症

  有关产后抑郁的话题,这年来不算少见。2014年,超女何洁在上访谈节目中承认,生完孩子后,有一段时间自己难以适应角色转变,得了产后抑郁想自杀。2015年,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阿荣旗,因产后抑郁,一女子把刚出生的女儿往地上扔,幸好被丈夫接住,然而女子却又冲上去咬孩子的脸,直接剜下一块肉。

  对此,徐州市心理卫生研究所所长赵后锋指出,产后抑郁症是发生在女性群体中的一种常见的精神障碍,是指女性生产后,由于性激素、社会角色及心理变化所带来的身体、情绪、心理等一系列变化。

  有数据显示,全球约有10%-25%的妇女会出现产后抑郁症。如果不及时进行心理干预和药物治疗,将会影响婚姻关系及家庭生活,甚至导致产妇自杀。

  产后抑郁并不等于产后抑郁症

  赵后锋表示,“产后抑郁”是个容易被误解的词儿,首先要明确的是产后抑郁并不等于产后抑郁症。抑郁症属于精神障碍的常见类型,而单纯抑郁的话,只是一种短暂的心境,往往还够不上心理问题。

  赵后锋指出,门诊咨询时经常会碰到一些女性称自己有产后抑郁,实际上有一部分并不属于精神障碍的范围。

  “产后抑郁症多发生于生产后的4-6周内,表现为情绪低落、睡眠问题、心烦、焦虑、悲观、自责、无故哭泣等症状,极度严重者可有自杀行为。仅从时间上看,那些生产后一年多,甚至更长时间的人说自己产后抑郁,其实更多的是这些女性对于自己生产后身份转变的不适应,或是心理上果真出现了其他问题。”赵后锋表示。

  在普通抑郁和抑郁症的判别上,赵后锋说,抑郁情绪很常见,一般持续时间不长,呈一过性,可随着时间迁延淡化消失;而上升到“症”的情况就较为复杂,需要同时满足三个条件:1、存在睡眠方面的问题;2、抑郁情绪持续加重,症状愈加明显;3、发作呈规律性,一股早上最重,下午症状较轻。

  对于产后抑郁症患者,市东方人民医院心理科主治医师张才溢平时接触得算是比较多的。他介绍说,门诊每个月都能接诊4-5位这样的患者,“很多人还是比较忌讳看心理医生的,所以产后抑郁的就诊量不算多,但只要来看的,基本上都是比较严重的。”

  他记得,前年接诊过一名27岁的睢宁患者,因为产后抑郁症而跳楼自杀。因为是三层楼,患者经抢救脱离了生命危险,但是腰椎、骨盆和股骨干都严重骨折。

  另外,35岁的李女士(化名)也让他印象深刻。两个月前,沛县的李女士生下第二个孩子,随后情绪便异常低落,总是莫名哭泣,平时还表现出对孩子的厌烦,听到孩子哭闹就情绪爆发,难以自控。一天,家人看到李女士爬到阁楼边缘,想要往下跳,就赶紧将其拽了回来。没过两天,又发现李女士掐着孩子的脖子,表情吓人。家人带其到市东方人民医院心理科诊治,确诊她为产后抑郁症。对于自己掐孩子的行为,李女士表示,觉得活着没意思,就想死掉,又觉得自己死了孩子怪可怜的,就想带着孩子一起离开。

  80%女性产后会出现不良情绪

  有人自杀,有人伤子,产后抑郁症为何会发生呢?张才溢说,产后抑郁症的具体产生机制尚不明确,但医学界认为主要跟生理和心理等多方面因素有关。

  生理上,产后雌激素水平降低会增加产妇的抑郁风险。对于一部分产妇来说,分娩过程的心理创伤体验可能会形成应激创伤,产生负面情绪。如果产妇具有精神疾病家族史或是产前精神心理疾病史,就会加剧其不良反应。

  另外,女性在生产后,新家庭成员的出现会使原有的家庭关系发生微妙变化,尤其是丈夫常常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婴儿身上,而产妇未能得到其预期的关注,从而影响其情绪变化。面对自己家庭角色、个人生理的改变,一些产妇不能适应,也会存在悲观情绪。

  张才溢指出,据相关资料统计,有80%的女性会在产后出现不同程度的焦虑、抑郁等不良情绪,其中大多数持续两周就会自行缓解,如果症状持续加重的话,就会成为抑郁症。

  张才溢介绍,产后抑郁的治疗包括心理治疗和药物治疗。心理治疗可以使产后抑郁患者情感得到宣泄,使患者感到被支持、尊重、理解,自信心增强,同时能加强自我控制及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激发患者的内在动力,让患者能够积极面对社会角色转变等一系列问题。

  “心理治疗不会给母乳喂养的婴儿造成危险,若患者出现严重的抑郁情绪,并伴有强烈的自杀意念和行为时,应积极进行药物干预。需要注意的是,再次妊娠时产后抑郁的复发率可达50%,所以患产后抑郁的妇女再次妊娠及分娩后均需严密监测。”

  一聊起产后抑郁的话题,一些女性朋友都纷纷从群里冒出来说“我经历过”“我也是”。当然,根据她们的症状和情况,应该还达不到“抑郁症”的程度,但是那种难捱的情绪毕竟客观存在,是很折磨人的。记者请她们聊了聊自己的情况,就如何应对也给出了建议。

  老公该昨做? 经常赞美媳妇 她的怨气消了

  小董三年前生下了女儿。因为公婆是农村人,特别重男轻女,从小董孕期就宣扬重男轻女,令小董心生不快。女儿出生后,公婆表面上没说什么,但总有意无意地夸男孩,又想让小董生二胎。小董认为公婆对自己和女儿不够尊重,心里不满。再加上遭遇孩子黄疸、胀气,自己堵奶等问题,原本元气少女般的小董憔悴不堪,痛苦得半夜流泪。

  对于那段经历,小董说,多亏老公表现得好。在公婆面前,老公一直站在自己这边,感谢老婆的辛苦生育,疼爱女儿,表示“如果因为生孩子而不开心,就不用再生了,女儿也是我们的宝”。当小董表现出对自己身材方面的不自信,老公经常发出赞美,说“母爱伟大”,“珠圆玉润,刚刚好”等,让小董安心。另外,为了体谅小董,老公只要在家就主动包揽家务,半夜哄孩子,趁着放假还带小董出去散心。在老公的用心付出下,小董的怨气一点点消散,慢慢地也就不再抑郁了。

  亲属该昨做? 多肯定,多学习,多跑腿,少评论

  赵女士是去年年初生的孩子,如今正在跟丈夫闹离婚。赵女士说自己生产后深感焦虑、抑郁,为此与家人多有矛盾,走到今天这一步,“除了我自己情绪控制差的因素,更多的要怪他们一家对我的不关心。”

  赵女士总结了导致自己产后抑郁的原因,主要包括分娩过程太痛苦,留下心理阴影;生下孩子后,丈夫忙于工作,很少过问她和孩子的日常生活,基本上是赵女士一个人带孩子;婆婆偶尔来家里看孩子,婆媳育儿观念上存在差异,有矛盾冲突;赵女士身材大了两个型号,以前的衣服穿不上,还会被丈夫嫌弃“胖”……

  “以前我是想吃啥吃啥,想买啥买啥,也是优雅白领之类,可怀孕后期到生下孩子后,一切就都变了,身材臃肿,每天只能睡几个小时,孩子一有不适就操碎了心。可他呢,整天不着家,回来后也不帮我带孩子。我成天就圈在家里,他妈妈还时不时过来检查、挑刺。”

  赵女士说,自己生活质量的变化让她意识到与丈夫及其原生家庭在生活观念上的巨大差别,痛定思痛后,想要做个了断。

  对于如何防范产后抑郁,赵女士提醒各位产后妈妈的亲属们,要牢记一条原则“多肯定,多学习,多跑腿,少评论”。最重要的是用心关爱产妇,分担一些家务,适时表达爱意,或者送送礼物,学习如何科学养育孩子。双方长辈也要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但不要随意插手评论小家庭的生活方式。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