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才溢博士解析:被称为“心理感冒”的抑郁症为何会要命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过去的几天里,朋友圈几乎被抑郁症刷屏。演员、歌手乔任梁因为抑郁症离世,让人们再次强烈关注“抑郁症"。

  被称为的抑郁症怎么会要命?听听心理学专家的说法。

  ●情绪持续低落,可能就是抑郁症的信号

  抑郁症、自杀,从作家三毛、演员张国荣,再到艺人乔任梁,他们都受到抑郁症的折磨。但很多人依然无法理解,抑郁症怎么会导致自杀的念头。

  先说说什么是抑郁症。

  偶尔情绪低落是正常的,但如果情绪持续低落,可能就是抑郁症的信号。重症抑郁症表现为发作持续两周以上的、严重到影响日常生活的悲伤或冷漠。抑郁症并非是体格虚弱或消极性格的信号。抑郁症是一个严重的公共健康问题,是一种可以治愈的疾病。

  徐州东方医院心理学博士张才溢博士介绍说,从症状表现上来看,抑郁症的症状主要包括情绪症状和躯体症状。

  情绪症状:情绪沮丧或丧失生活情趣,曾经带来乐趣的活动失去吸引力。同时还可能有负罪感或妄自菲薄、绝望、有死亡或自杀的念头。

  躯体症状:1)疼痛,包括头痛、背痛、肌肉触痛、关节痛。2) 疲倦、眩晕及睡眠过多或过少也是常见症状。 3) 食欲:食欲或体重改变是抑郁症的另一个标志。一些患者会胃口大开,而另外一些人则完全没有胃口。很多抑郁症患者都经历过持续的恶心、腹泻或便秘。4)性欲:降低或丧失。

  ●不及时治疗,“心理感冒”也会发展成“心理癌症”

  患了抑郁症的主要表现是情绪低落、兴趣丧失、记忆力下降,简而言之就是“什么都不想干”,当这种心境症状存在强度过于显著且持续时间超过半个月,就可初步确定为抑郁症,人们更多地把它喻为“心理感冒”。

  但如果不及时治疗,“心理感冒”也会发展成“心理癌症”。部分抑郁症患者可能出现自伤和自杀倾向。

  张才溢介绍说,从抑郁到自杀,这是抑郁症患者经历的一段痛苦与绝望的过程。抑郁患者更容易试图自杀。自杀一般都会有前兆,包括谈论死亡或谈论自杀,威胁要伤害他人,或者从事攻击性或冒险行为,或者性格的突然改变等等。任何有自杀倾向的人都需要予以密切关注。如果发现身边的人有这种倾向,应该立即带其去找心理医生。

  我市知名心理学专家赵后锋表示,人有两大本能——生的本能和对死亡恐惧的本能。一个人产生了自杀意念,一定有着深层次的原因。如果大家尤其是身边的人群能给予关注,及时发现其前兆并给予干预,很多自杀是可以避免的。

  ●心理援助热线每年都能接到几十起有自杀意念的求助

  作为我市知名公益平台,我市自2009年4月份开通心理援助热线。出现心理问题有“打不开的心结”,及时向专业机构和人士求助,是非常重要的。我市的心理援助热线每天24小时接听热线。热线电话12320—5,被称为“心灵热线”。

  心理援助热线服务的对象,主要是由于精神心理障碍、急慢性社会心理应激等原因,处在无助、悲伤、绝望、自暴自弃、不信任、烦躁不安、愤怒等心理危机状态中的人,他们很容易出现冲动行为,同时又希望能及时得到理解、接纳、支持和鼓励等帮助。

  心理援助热线电话作为一种行之有效,且相对方便实用的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和心理危机干预途径,目前已成为大多数发达国家提供心理保健的重要方式,在处理心理应激和预防心理行为问题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自从该心理援助热线开通以后,每年都要接到几十起有自杀意念的求助者。

  赵后锋分析说,出现自杀意念的求助者中,严重的抑郁症患者不少。这其中,最多的是情感问题。

  ●提示:抑郁情绪不等于抑郁症

  心理学专家也同时提醒,不能将抑郁情绪、抑郁障碍和抑郁症混为一谈。抑郁情绪每个人都会有,是一种因为感到无力应付外界压力而产生的消极情绪,常会有厌恶、痛苦、羞愧、自卑的情绪;而抑郁障碍以情绪低落为主,伴有思维迟缓,自卑、自罪、想死、食欲下降等症状;抑郁症其实是抑郁障碍的一种,抑郁障碍发生之后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救治,很可能会发展成为抑郁症。抑郁症的病理性情绪必须超过两个星期。

  如果出现的只是抑郁的情绪,只要注意调整就能顺利渡过低谷期,然后振作起来。但如果是抑郁障碍就要加以注意,及早的进行治疗,不要发展成抑郁症。

  一张表教你自我诊断抑郁症

  以下是由美国著名心理专家David D·Burns博士设计的一套关于各种抑郁症的自我诊断表,不妨给自己打个分,看看自己的情绪是否正常。

  请在符合你情绪的项目上打分:没有0,轻度1,中度2,严重3。

  1.你是否一直感到伤心或悲哀?

  2.你是否感到前景渺茫?

  3.你是否觉得自己没有价值或自以为是一个失败者?

  4.你是否觉得力不从心或自叹比不上别人?

  5.你是否对任何事都自责?

  6.你是否在做决定时犹豫不决?

  7.这段时间你是否一直处于愤怒和不满状态?

  8.你对事业、家庭、爱好或朋友是否丧失了兴趣?

  9.你是否感到一蹶不振,做事情毫无动力?

  10.你是否以为自己已衰老或失去魅力?

  11.你是否感到食欲不振?或情不自禁地暴饮暴食?

  12.你是否患有失眠症?或整天感到体力不支,昏昏欲睡?

  13.你是否丧失了对性的兴趣?

  14.你是否经常担心自己的健康?

  15.你是否认为生存没有价值,或生不如死?

  评分标准

  0~4分:没有抑郁症

  5~10分:偶尔有抑郁情绪

  11~20分:有轻度抑郁症

  21~30分:有中度抑郁症

  31~45分:有严重抑郁症并需要立即治疗。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