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鸣:徐州儿童医院为多动、抽动患儿开设专病门诊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现在,很多家长误认为上学前孩子调皮好动那叫“活泼”,上学后孩子如果手不停眼不住,上课不认真听讲,做作业也不认真,成绩差,记忆力差才引起家长的警惕。殊不知,多数抽动、多动患儿在婴幼儿期即出现症状。如果发现孩子有抽动症、多动症症状,家长应及时带孩子到医院进行诊断。

  多动症和抽动症的区别

  徐州市儿童医院神经儿科主任刘晓鸣说,多动症和抽动症是两种常见的儿童行为障碍,是有所区别的。

  儿童抽动症是因神经锥体外系功能缺陷引起的一种行为障碍综合征。儿童的大脑神经细胞相对比较活跃,对外界刺激的敏感性提高,在各种诱因下很容易诱发儿童抽动症和多动症。但是由于很多人对于儿童抽动症不了解,发现孩子挤眉弄眼就认为是多动症,以致不少患儿误诊。那么儿童抽动症与多动症到底有什么区别呢?

  抽动症患儿主要表现为不自主的、刻板的动作,即快速、反复、单一、复合的肌群收缩。这种表现通常先从眼肌、面肌部开始,出现眨眼,摇头,挤眉,继则耸肩,甩胳膊,踢腿,鼓肚子,肢体、躯干扭动,喊叫声等,严重时出现污秽言语。这些动作反复发作.无法自控,若失治误洽,呈渐进性加重,出现心理障碍。

  儿童多动症又称为儿童学习技能发育障碍,是一种轻微脑功能障碍综合征。比儿童抽动症发病率要高,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儿童心理障碍性疾病,患儿的智力正常或基本正常,仅在学习和行为及性情方面有缺陷,多数患儿自婴幼儿期即出现症状,表现为易兴奋、夜睡不安、喂养不合作等。随着患儿年龄逐渐增长,症状会逐渐明显,主要表现为注意力不集中,做事不专心,好走神,动作过多,上课好做小动作,好说话,任性冲动,情绪不稳,自控能力差,做事拖拉,缺乏时间和任务观念,动作不协调。自愈率极低,只有极少数到青春期才有缓解。且在所谓的自愈的人中,只是多动症状好转,多数人遗留有注意力难集中、人格或行为障碍,如急躁、冲动、做事不顾后果等。

  可见,儿童抽动症与儿童多动症是两种不同的疾病,但这两种疾病容易并发,需要专科医生进行鉴别诊断,然后才能对症下药,给予针对性的治疗。

  “现在好了,儿童医院神经内科开设了‘多动抽动头晕头痛专病门诊’,可以让小患者能够最便捷地找对门诊,诊断病情,及时正确治疗。”刘主任如是说。

  头晕头痛要先诊断出真正的病因

  “一名患头痛的9岁男孩因为经常头痛变得食欲不振、身形消瘦,家长带着他辗转来徐州市儿童医院神经内科就诊,而他在来到市儿童医院之前,孩子的家长曾经带着孩子到其他医院普儿科进行诊治,遗憾的是,孩子因为过于消瘦而被误诊为营养不良。”刘主任说,这是一个典型的误诊病例,孩子来到徐州市儿童医院神经二科的时候,已经出现走路不稳的现象,经过头晕头痛专病门诊的诊断后,发现孩子患上了脑肿瘤,而且时间已经有一阵子了。

  刘晓鸣主任说,头晕头痛不可小看,有些颅外型的急性发作头晕头痛的起因,可能是因为鼻窦炎、眼睛散光、中耳炎等原因造成,经过专病门诊的诊断后,对症下药,颅外型头晕头痛症状能够得到很大程度的减轻。而颅内头晕头痛的成因就要需要专科医生仔细的询问病史和体检,以及借助专业医疗设备的诊断,比如脑部CT、核磁共振等。

  “只有正确诊断过后,才能及时查明病因,使病情得到尽早的治疗。”刘主任说,这也是儿童医院经过详细分类整理归纳后,决定成立67个专病门诊的最重要的原因。

  事实证明,这项决定是正确的,很多小患者家长纷纷表示,有了多动抽动头晕头痛专病门诊后,我们有了更加鲜明的选择,不再疑惑到底该挂什么门诊了。

  “我家孩子半年前开始头晕头痛,近来发作的更加频繁,我们不知道该给孩子到什么地方去看病.总以为是感冒发烧引起的头晕头痛,后来孩子不仅头痛,还感觉乏力并出现呕吐现象。听说市儿童医院神经内科有头晕头痛专病门诊,我们直接就飞奔过来,在专家的诊治下,儿子原来是因为偏头疼造成的。”一位6岁男孩的家长感激地说:专病门诊真的是很好!

  不仅如此,徐州市儿童医院在专病门诊基础上还成立了“头痛头晕专病联合门诊”,由神经二科主任刘晓鸣,联合本院心内科、脑外科、耳鼻咽喉科等多个学科,以多学科专家团队为头痛头晕患者提供“一站式”服务。患者一次挂号可同时得到多个科室专家的联合门诊,既可为患者节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改善就医体验,同时又突破了单科问诊的局限,整合了医疗资源,提高了疑难危重病例的诊疗效果,为患者提供更加明确的诊断,制订更加全面、专业、规范、合理和科学的诊疗方案。

  专家提醒

  一旦孩子表示头痛头晕的症状,家长应该第一时间带孩子到医院检查,因为处于发育期的孩子是个特敏感的时期,任何地方都不能出一点差错,尤其是脑部方面的问题要特别引起重视。

  此外,现在国际上,多动症诊断年龄已由原来的6岁以上提前到3岁以上,甚至婴幼儿期出现多动倾向。需提醒家长如在婴幼儿期发现孩子多动明显或脾气急躁,有行为异常等需及时到医院就诊。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