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危行为后老父亲患上心病 赵后锋解析:这是恐艾症表现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老父亲的这件事,让我们全家人都觉得既生气又无奈。

  老父亲今年60多岁了,因为母亲离世的早,这些年老父亲一个人过生活。

  虽然是一个人,但我们兄弟姊妹隔三差五地,都回老房子去看看父亲,做饭、洗衣服、打扫房间,每一次不管谁回老父亲家,都把家里整理得井井有条,再给备好米面粮油。

  老父亲自己喜欢钓鱼,还喜欢跳广场舞。所以,他的老年生活还是比较充实的。钓鱼跳舞之余,他还喜欢和几个老伙伴一起聚会,喝点小酒。

  事情发生在三个月前。他和两个老伙伴聚餐酒后,去了一家娱乐场所。一周之后,我们就发现他有点不对劲。天天无精打采,好像满腹心事。我们再三询问,他才告诉我们,那次聚餐之后他有过一次高危行为。他现在总担心自己被传染了性方面的疾病。

  这件事让我们又惊又气。我们带他去了医院检查。抽血检查结果出来以后,医生说没啥事。但从那以后,老父亲就落了个心病。

  他瞒着我们,自己又偷偷去了医院查了两次血。虽然结果都显示没事,但他总是无法安心,总担心自己会染上“艾滋病”。

  如今他一天到晚,天天在家里唉声叹气,这样下去总不是个办法,怎么才能让他从这种心情里走出来呢?

  专家观点:这是“恐艾症” 应及时寻求心理帮助

  徐州市心理卫生研究所所长赵后锋表示,姚先生的父亲,很可能是“恐艾症”。

  “恐艾症”患者怀疑自己感染了艾滋病,整天处于恐惧和焦虑中,因而造成全身抵抗力下降,出现肌肉痛、头疼、皮炎、腹泻等各种类似于艾滋病急性症状的病症。“症状”一出现,就会使他们越想越怕,越怕越想。

  建议姚先生及时带其父亲寻求心理方面的帮助。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