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发割破耳朵担心患上艾滋病 赵后锋解析:这是恐艾症表现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理发的时候,被理发师不小心割破了耳朵,这对于很多人来说,根本不是个事。但对于23岁的小刘来说,这件事让他寝食难安,巨大的心理压力让他几乎崩溃。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一次偶然的意外 他从此有了“心病”

  事情发生在半年前。

  小刘在一家理发店理发的时候,不小心被理发师的剪刀碰到了耳朵。小刘说,当时他只觉得耳朵后一热,并没有太在意。但从理发店出来之后,小刘发现被剪刀碰到的地方流血了。

  耳朵被理发师弄破了,小刘有点生气。他回到理发店与理发师理论,理发师给他道了歉,并退还了他的理发费用。

  事情到此本来应该结束了。

  此事发生之后的第二天,小刘与同住的舍友聊天时,无意中说起此事。当时舍友说了一句话:“这剪子要是不干净,要是带点病毒啥的,还不给你传染了。”听了这话,小刘心里咯噔一下。随后,他就开始上网搜索相关的新闻。

  这一搜索不要紧,小刘看到了成百上千个相关的搜索页面。很多人都在网上问,理发时头皮破了、耳朵破了、伤了皮肤等,会不会传染艾滋病?

  小刘的心一下子沉了下来。

  三番五次做检查 小刘有了“心病”

  “如果那剪刀上有艾滋病人的病毒,我这不就被传染了?”小刘越想越着急。

  小刘开始关注起艾滋病的相关知识。看到了艾滋病感染者的早期症状以后,小刘开始留意起自己的身体情况。

  一次小小的感冒发烧,小刘就紧张不已。他还开始关注起自己的体重变化,稍微瘦了一点,他就惴惴不安。就这样,小刘越来越觉得自己的表现很像“症状”,越来越怀疑自己“被感染了”。

  小刘中间去了一趟理发店。他说起自己的担心时,被理发店的人一顿嘲笑,说他“没事找事”。

  吃不好,睡不好,小刘日渐消瘦,工作也难以专注。实在是支撑不下去了,小刘只好去了疾控中心。等待检查结果的几天内,小刘请了假回家。

  “那几天,每天度日如年,只觉得自己的生活要完了。”小刘说,等待结果的那几天,他甚至想过如果被确认感染了,他要尽快离职,到外地去,找个没有人认识他的地方度过余生。

  结果很快出来了,阴性。

  按理说,这个检查结果可以让小刘放心了。但没想到的是,接下来小刘又开始想别的事了:“这次检查结果是不是不准确?是不是没有检查出来?”随后,小刘又去做了两次检查。结果都一样,阴性。

  但小刘依然无法安心。他说,这件事几乎像魔咒一样,让他根本无法脱身,每天脑子里都会琢磨这个事,翻来覆去,紧张焦虑,几乎崩溃。

  昨天上午,小刘被家人带到医院心理科求助。

  专家:这是恐艾症的表现

  “这是典型的恐艾症表现。在心理门诊,这样的咨询不是个例。”徐州市心理卫生研究所所长赵后锋说。

  赵后锋介绍说,作为恐怖症的一种,小刘的表现是典型的恐艾症。而且,他们越怀疑自己被感染了,越觉得自己出现的症状吻合,越想越怕,越怕越想,恶性循环。

  恐艾症,一种出于对艾滋病的强烈恐惧,伴随焦虑、抑郁、强迫、疑病等多种心理症状和行为异常的心理障碍,患者大多有过不安全性行为等高危行为,少数如小刘这样在公共场所被多人使用过的工具致使皮肤破损出血等。

  赵后锋表示,恐艾症患者怀疑自己感染了艾滋病,整天处于恐惧和焦虑中,因而造成全身抵抗力下降,会出现肌肉痛、头疼、皮炎、腹泻等各种类似于艾滋病急性症状的病症。适度的恐艾,会让大家远离高危行为,减少感染风险。但若发展成恐艾症,开始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了,就要及时寻求心理专家的帮助。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