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中医院穴贴可疏散风寒、温补肺肾 达到治病养生功效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从冬至开始,就进入了传统的“数九”。中医自古就有“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以及“夏补三伏、冬补三九”的说法。随着冬至的即将到来,“三九穴贴”在各中医院以及各大养生会所里热销起来,小小一帖药,起到冬病冬治,以及冬病冬防的效果。

  徐州市中医院副院长刘峰介绍说,穴贴是通过将刺激性的药物贴敷于穴位,持续刺激穴位,行气活血,使人体阳气更加充沛,抗寒能力进一步增强。“三九穴贴”则是在一年中最冷的“三九”,选用具有温经通脉功效的中药,在特定穴位进行贴敷,以气相应、以味相感,通过药物对穴位的温热刺激,可起到扶正固本、调节阴阳、清宣肺气、健脾益肾、化痰平喘、增强免疫功能的作用,从而可调动人体潜能、激发正气、抵抗外邪、预防疾病。

  “三九穴贴”可治顽疾

  众所周知,“三九天”为冬至后的三个9天,共计27天,是全年天气最冷、阴气最盛的时段。此时将事先配制好的中药碾磨成粉末,制成膏药,分别贴在人体的不同穴位上,几个小时后将其取下,可以起到增强抵抗力、防病治病的作用,这就是“三九穴贴”。

  市民胡女士步入中年之后经常腰腿疼,严重时甚至不能爬楼梯、做家务。经人介绍到市中医院推拿科就诊,刘院长判断她是患上了虚寒性腰腿痛,因体质虚寒引起血流不畅,气血不通,造成了骨关节慢性炎症,出现腰腿疼及痛经的情况。

  随后在刘院长的建议下,胡女士接受了穴贴疗法,每年“三九”的时候都来做一次治疗。三年过去了,胡女士的体质明显改善,气血变得畅通,冬天也不会再感觉腰腿疼。像胡女士重要通过穴贴治好了多年顽疾的病例,在市中医院还有很多。

  据了解,大多数腰腿疼痛是由于寒气入侵体内,血液循环不畅,造成骨关节等部位慢性炎症,一旦受气温变化或者外力作用就会引发炎症,疼痛难忍。

  刘院长说,“三九穴贴”是在中医穴贴的基础上配合现代医学的灸疗贴,属于中西医结合疗法。所谓“三九穴贴”,就是可以温经活络的敷贴,将配置好的中药材放在灸疗贴中,敷贴在患者的穴位上,可以刺激穴位,促进血脉流通顺畅,激活自身能量,达到治疗疾病,固本扶正的目的。

  “三九穴贴”贴敷正当时

  中医认为,“三九”是大自然处于阴阳交替,“阴极而生阳”的时段,此时人体阳气最弱,容易患病,尤其是呼吸道疾病。“三九穴贴”根据中医天人相应、虚则补之、寒者温之和内病外治的理论,采用具有辛散温通功效的中药进行穴位贴敷治疗,以达到养生和治病的目的。

  刘院长介绍说,“三九穴贴”贴敷尤其适用于治疗多种反复发作的呼吸道疾病。以哮喘为例,在中医师的指导下,将具有温经、益气、养阴作用的中药膏贴敷于特定穴位,如肺俞、膏肓等,从数九开始,每“九”第一天开始贴敷,每隔九天贴敷一次,连续贴敷四次。由于各家医院膏药炮制和配方不完全相同,所以每次贴敷时间根据各家医院制定。

  夏补三伏,冬补三九。据介绍,“三九穴贴”在每年冬季进行,与“三伏穴贴”合称“阴阳贴”。“三九”时阳气收敛,经络处于半休眠状态,此时在冬病夏治的基础上贴敷穴位,可以刺激经络,起到温阳益气、健脾补肾益肺、祛风散寒、止咳平喘的功效。此外,还有助于体内阳气的补充与储存,增强人的体质和抗病能力,为来年身体健康打下坚实基础。

  据介绍,“三九穴贴”选择在一年中最冷的季节进行穴位贴敷,是将人体阴阳与四季气候的特点相结合,根据节令的不同,贴敷时间也有所不同,具体时间要到医院去咨询。此外,因贴敷法疗程时间间隔较长,所以有很多人贴了一两次就不再继续。刘院长提醒,促进血液流通、消除炎症是一个缓慢的过程,患者们应该具有耐心及信心,一定要有持之以恒之心,坚持每年三九贴穴,完成疗程内容,才能逐步达到预期的疗效。

  穴贴并非“万能贴”

  近年来,随着老百姓对中医养生愈发了解,“三九穴贴”声名鹊起,一些不正规的所谓会所、商家跟风逐利,把穴贴的不适人群以及不良反应统统回避。刘院长强调,“三九穴贴”也有禁忌,贴法也有讲究,务必要到正规医院咨询,不要从不正规的渠道购买贴敷。

  刘院长介绍,穴贴并非“万能贴”,其主要适用于下列各系统病症:比如呼吸系统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哮喘、反复感冒、过敏性鼻炎等;脾胃病,如慢性腹痛、腹泻、消化不良、腹胀等;骨关节疾病,如强直性脊柱炎、风湿类风湿关节炎、退行性关节炎;心脏疾病,如冠心病、心绞痛等;小儿体虚容易感冒、小儿厌食、遗尿、反复咳喘;四肢寒凉怕冷免疫力低下者及亚健康状态者。

  刘院长说:“对于孕妇、艾滋病、结核病或其他传染病者,以及婴幼儿、皮肤过敏、处于疾病急性发热期的人群应慎用或禁用,不能一味盲从。三岁以下儿童不宜接受三九穴位贴敷。因为该年龄段儿童语言表达能力较弱,且皮肤娇嫩,在贴药时容易灼伤皮肤。而且成人和儿童的贴敷时间也有要求,根据贴后的反应缩短或延长贴药时间。此外,贴敷时还得忌辛辣、生冷、油腻等刺激食品,避免受寒,贴后四到六小时不要洗澡。”

  有人认为,“三伏”与“三九”缺一不可,如果错过了“三伏穴贴”,“三九穴贴”效果不大。这其实是一种误解。刘院长说,虽说“三九”是“三伏”的延续和补充,但即使夏天没有贴,冬天仍然可以贴“三九穴贴”。只要坚持完成三年一个疗程就行。如果有特殊情况,比如夏天没赶上贴敷,或中间有一两次没有贴也没关系,虽然中间有间隔会对疗效有一定影响,但并不影响下一次贴敷。“每年冬至和二九第一天、三九第一天这三天,贴敷效果最好。”刘院长介绍说,“三九”的当天在市中医院推拿科都会设立贴敷点。

  穴贴虽好还要对症下药

  “三九穴贴”逐渐为市民所认识,但还没有大规模推广,一些市民从网上得知穴贴,就自行上网购买贴敷,或到一些小诊所贴敷,其实这些方法都不可取。

  刘院长介绍,不提倡市民自己购买自行贴敷,因为适应症必须在中医的理论指导下去辨证施治,每个人的症状不同,所贴穴位不同,而且穴位要找得精准才能起到效果,如果贴不好,不但无效,而且延误治疗时机。

  此外,“三九穴贴”属于药品,在网上容易买到假货,这类穴贴在贴敷后,很难得到后续保障。“每家医院在制作‘三九穴贴’时药物组成会有些不同,其适应症也不完全相同,医生会根据不同疾病选择不同的药,贴在不同的穴位上,正所谓‘辨证选药,辨病选穴’,所以市民贴敷‘三九穴贴’必须到正规医院由专业医生进行贴敷。”

  最后,普通市民容易混淆“三九穴贴”和“三伏穴贴”,出现买错药的情况。这二者在药材选取、时间贴敷都有不同。“三九穴贴”药物选取更侧重于温阳补肾的药,主要是对人体阳气的补充与促进,可以达到振奋阳气、疏通经络、调整脏腑功能,驱邪外出等作用;而“三伏穴贴”多偏于对辛散等驱寒药物的选择,着重于驱邪散寒,三伏灸借助天时,能一举扫荡体内的阴寒之气。前者在一年中最冷的时间贴敷,后者在一年中最热的时间贴敷;前者主要在中、下焦贴敷为主,后者在上、中、下焦贴敷。

  “‘三九穴贴’就像冬天里的一把火,平衡人体阴阳,是冬季温补的最好方法之一。”刘院长建议,穴贴虽好还要对症下药,应到正规医院检查治疗,由专业医生贴敷,切勿擅自购买贴敷。

  ◆提示◆

  今冬三九穴贴时间

  一九:2016年12月21日-22日;

  二九:2016年12月30日-12月31日;

  三九:2017年1月8日-9日;

  四九:2017年1月17日-18日。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