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仁慈医院运用腕关节微创技术成功治疗拳击手骨折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以硬汉形象示人的拳击手,其实也有脆弱的一面。比如,即使有厚重拳击手套保护,在挥拳的时候,他们依旧会面临BOXER骨折的风险。

  Boxer骨折是一种发生于掌骨的骨折,好发于第4、5掌骨。常见于握拳击打损伤所致,故而,又名“拳击手骨折”。

  近日,徐州仁慈医院手外二病区就收治了这样一位病人,不过他不是在拳台上受伤,这个19岁的莽撞少年,因家庭矛盾与父母吵架,挥拳砸墙泄愤导致右手第五掌骨骨折。考虑到常规手术伤口较大,在当地医生建议下,母亲王女士陪着小东(化名)前来徐州仁慈医院接受腕关节微创手术治疗。目前恢复良好,已经出院。

 

  挥拳向墙,危险

  今年19岁的小东,家住安徽萧县。高中辍学后赋闲在家,每天固定生活模式就是睡觉-上网-再睡觉。家人多次托人帮他找工作,但每次坚持时间都不长,少则一周,多则半个月,小东就又偷偷的跑回家。

  11月15日傍晚,母亲干完地里农活回家,发现小东还在睡觉,放在桌子上的午饭也没吃。母亲便站在小东屋门口唤他起床。

  连续呼唤没回应,生气的母亲闯入房间强行掀被。王女士的唠叨,引起小东的不满。双方在口角上争执几句。自觉说不过又无处泄愤的小东。挥拳向墙狠狠砸下去。当时便感觉右手剧烈疼痛,手指小拇指形状发生改变。

  小东被家人紧急送往萧县当地医院。经检查右手第五掌骨骨折,需切开复位钢板内固定手术。考虑到手术痛苦较大且恢复期较长,小东和母亲很是犹豫。

  从3公分-0.5公分,微创完胜

  看到患者和家人比较犹豫,当地医生给小东和母亲支了一招——徐州仁慈医院可以做腕关节微创治疗,伤口小,而且恢复期短。

  11月16日,在家人陪伴下,小东到徐州仁慈医院就诊,并接受手术。

  小东的主治医生徐州仁慈医院手外二病区齐伟亚主任介绍“传统手术切口大约3公分,而腕关节微创治疗的切口只有0.5公分。术后尺侧前臂石膏功能位固定制动 1 周。然后改为较短的前臂石膏固定,2个月后固定物即可取出。”像小东这样因外力造4、5掌骨骨折的,徐州仁慈医院运用腕关节微创技术已经成功治疗了数例。

  近年来,采用微创技术治疗腕、掌骨骨折逐渐成为一种趋势。腕关节微创手术,切口小可减少对骨折局部软组织和骨膜血供的破坏,也不干扰髓腔内的血液循环,提供了较理想的骨折修复的生物学环境,缩短了手术时间,降低了骨不连和感染的发生率,有利于早期康复。

  徐州仁慈医院腕关节镜中心

  徐州仁慈医院手足显微外科依托北京积水潭医院和台湾专家技术支持,发展手外科微创治疗中心,集中开展腕关节镜技术、腕关节痛、腕关节不稳定、尺桡骨骨折、腕关节骨折、脱位、骨痛、腕部肿瘤、囊肿、腕部功能重建、腕关节功能评定与康复等工作。

  专家介绍:齐伟亚,主治医师,徐州仁慈医院手足显微外科二病区副主任。毕业于江苏大学,十余年来在创伤骨科与手足显微外科积累了大量临床经验。先后在《中国修复重建外科杂志》、《中国实用手外科杂志》发表论文十余篇。急救经验丰富,曾获2014年徐州首届急救技能竞赛中荣获优秀选手称号。

  研究方向:微创手术,腕关节镜技术,腕关节痛、腕骨骨折及腕部肿瘤的诊断治疗

  专业特长:腕关节微创手术,创伤骨科、手足显微外科;断肢再植、先天畸形,创面修复,功能修复重建。

  门诊时间:周一上午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