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孝宇:小儿隐匿性阴茎不可忽视 最佳治疗年龄为4-6岁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近年来,随着肥胖患儿的增多,越来越多的阴茎显露不良的患儿前来徐州市儿童医院就诊,其中最为常见的为隐匿性阴茎,而该种疾病的发生到底和哪些因素有关,该如何治疗,此类问题一直困扰着众多家长,如今,徐州市儿童医院泌尿外科开设了隐匿性阴茎专病门诊,就是为了让患儿家长能够快速找到诊治孩子病症的专家,他们不再为挂哪个科室而发愁。

  专病介绍

  隐匿性阴茎是一种阴茎体发育正常但显露异常的疾病,是儿童最常见的阴茎显露不良,主要表现为阴茎隐匿于皮下,外观短小,包皮似一鸟嘴包住阴茎,与阴茎体不附着,将阴茎周围皮肤后推,可显示正常阴茎体,应重点与普通的包茎或包皮过长相鉴别。

  专家分析

  隐匿性阴茎的病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有阴茎肉膜发育不全、缺乏弹性,肉膜与深层组织的畸形附着,以及耻骨弓上方的脂肪堆积等。我们根据其病因现将隐匿性阴茎分为以下三大类先天性隐匿阴茎或称真性隐匿阴茎,自幼即表现为阴茎短小,可呈鸟嘴样或土丘样,阴茎体发育正常,病因主要是阴茎肉膜发育不全、缺乏弹性,肉膜与深层组织的畸形附着等先天性因素,此类治疗多采用外科手术的方式,术后效果多满意。第二类叫后天性隐匿阴茎或假性隐匿阴茎,出生时阴茎外观无明显异常,其后随着肥胖发生而出现阴茎外观短小,阴茎体发育亦正常,主要病因为耻骨弓上方的脂肪异常堆积等后天性因素,治疗多采用增强锻炼、减轻体重、上翻包皮暴露龟头等保守观察方式,若采取手术治疗,术后效果常较差。第三类叫混合性隐匿阴茎:同时存在上述多种病因,部分患儿单纯手术治疗效果欠佳,仍需结合增强锻炼、减轻体重、上翻包皮暴露龟头等治疗手段。

  专家支招

  隐匿性阴茎的患儿多大年龄治疗比较合适呢?市儿童医院泌尿外科隐匿性阴茎专病门诊朱孝宇主任介绍说“鉴于5岁左右儿童阴茎已开始了首次明显的发育,若包皮口仍狭窄不能上翻暴露龟头日后自愈的可能性明显降低,并且学龄后阴茎短小对患儿及家长心理的影响日趋加重,因此建议患儿的最佳治疗年龄为4-6岁。’

  “目前国内外治疗隐匿性阴茎经典的手术方式主要有Shira ki术式、Johnston术式、Devine术式等,近年来不断出现各种改良及综合应用的手术,主要是去除耻骨上脂肪组织、悬韧带切断、Buck筋膜与皮肤阴茎根部固定和阴茎皮肤的转移成型,尤其是脱套技术的应用,治疗上有了较大进展。我们设计采用的改良Shiraki术式符合以上原则,简单易行,采用大块包皮内板覆盖皮肤缺损的方法,包皮外板完整转移到腹侧,大块椭圆形包皮内板覆盖阴茎背侧皮肤缺损,并且在缝合前剔除包皮内板皮下的浅筋膜组织,以及在阴茎体自然伸展的情况下,覆盖阴茎体的包皮内板各方向均保持一定的张力,明显减轻了术后包皮臃肿的情况,术后随访3个月水肿均消除,术后随访2年发现包皮内板颜色与外板相近,疤痕已不明显,外观满意。”朱主任详细介绍了儿童医院泌尿外科关于隐匿阴茎的改良手术,他说这种改良Shira ki术效果目前来看是比较令患儿家长满意的。

  专科介绍

  徐州市儿童医院泌尿外科自上世纪80年代成立以来,不断发展壮大,现为徐州市临床重点专科、优势学科,省级青年文明号科室,淮海经济区最大的小儿泌尿外科专业团队,尤其对于小儿泌尿生殖系统的先天畸形治疗有着丰富的经验。近3年在国内外杂志上公开发表论著10余篇,其中SCI2篇,中华级3篇,获淮海科技奖二等奖一次,徐州市卫生新技术引进奖二等奖一次,三等奖一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徐州市科技局立项课题各一项。近五年来,我科收治隐匿性阴茎患儿近千人次,术后均取得满意效果,相关成果已在国内顶尖小儿外科专业杂志发表论文,获得了国内专家的一致认可。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