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附院心内科开设“起搏器门诊”为心脏“保驾护航”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前几天,朋友圈流传着一条山东栖霞市医院一名市民心脏骤停被及时抢救的视频,网友在为医护人员争分夺秒与死神抗争的大爱感动的同时,也被患者心脏骤停前的诡异举止吓坏了——心脏骤停会这么可怕吗?

  在徐医附院心内科,医护人员每天也都在和死神赛跑。因为心脏骤停最考验抢救时间,有“急救黄金6分钟”的说法。徐医附院心内科王志荣主任认为,对于心脏骤停,预防的重要性远大于抢救,该科室是淮海经济区唯一的卫计委心律失常介入诊疗培训基地,有雄厚的技术实力,而且还开设了“起搏器门诊”,为患者的心脏撑起生命的蓝天。

  心脏骤停,黄金抢救时间只有6分钟

  朋友圈流传的山东栖霞市医院抢救心脏骤停患者的视频中,一名老年男子走出电梯后几步后,举止变得非常诡异,右手慢慢地拾到半空,然后缓缓落下,腿似乎也不听使唤了,踉跄几步后趴倒在对面的电梯门边,抽搐了几下便不动了。查看监控的工作人员最后发现这一幕,立即通知了心内二科医护人员。

  医护人员赶到后,一名护士立即跪地为他进行心脏按压,病床推过来后,他们将病人抬到床上,在转运的过程中,护士跪在床上为病人继续按压,直至进入手术室。

  这名病人是因为脑部大量出血导致的心脏骤停,经过及时抢救,病人脱离了危险。很多网友看得热泪盈眶,为这条视频点赞,一名网友说:“如果我爸爸及时遇到这样的医护人员,也许不会走得那么早……”

  徐医附院心内科王志荣主任分析说,病人能够康复,幸运的是因为他倒在了医院。如果是倒在外面且没有及时进行心肺复苏的话,送到医院很可能就来不及了。因为心脏骤停的黄金抢救时间只有6分钟,6分钟后脑细胞大量死亡,成活率不足10%,即便恢复心跳,也将给大脑带来不可逆转的损伤,即使抢救过来,也有可能会留有后遗症。

  王主任说,心脏骤停在我国发生率很高。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听说,×××没有生病,一下子就没了,这些表面上健康或病情稳定的人发生“猝死”,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因为心脏骤停。统计数字表明,我国一年有54万左右的人“猝死”,能够及时抢救过来的只有1%。

  及时实施心肺复苏,可帮助患者恢复心脏、大脑供血,是心跳骤停患者获救的关键。医生分析发现,到达现场后,有九成病例心跳骤停时间已超过5分钟,其中近六成超过10分钟。因此,王志荣主任认为,对市民普及培训心肺复苏至关重要。

  为什么会发生心脏骤停?

  心脏是一个肌性泵器官,心肌在程式化电信号控制下有节律的、以一定速率的收缩舒张把血液泵向全身,为组织供应氧和营养物质,同时带走二氧化碳和代谢废物。而在某些情况下,由于心肌本身或者电信号产生或传输原因,心脏搏动失去正常的节律和/或速率,就发生所谓心律失常,甚至停止跳动。

  心律失常可以分为许多类型,表现为跳动过快、过慢或节律不规则。有一种心律失常可表现为心肌收缩彻底失去节律导致心脏泵血功能完全丧失,称之为心室颤动(简称室颤)。室颤从功能上讲等同于心脏跳动停止,两者共同被称为心跳骤停。如果不能进行及时有效救治,心跳骤停通常在几分钟内就会导致死亡。无论什么原因,当心脏电信号系统出现故障或者心肌失去对电信号的反应,都会引发心跳骤停。

  心跳骤停的患者其中绝大多数是原本有心脏疾病的中老年人,其致命原因包括:冠心病、心衰和心肌肥厚等。冠心病是老年人最主要的健康问题之一,冠心病心肌缺血特别是心肌梗死发作遗留心肌瘢痕,是造成日后心跳骤停的最常见原因,发作后前六个月是心跳骤停高风险期;各种原因导致的心肌肥厚,特别是伴有心功能衰竭时,也易导致心跳骤停。还有一种是遗传性的心率失常症,平时心脏没有异常,体检也查不出问题,但心律失常常常毫无征兆,一旦心脏乱跳后无法“重启”,随时会发生猝死。

  当然,并非存在以上疾病就意味着必然发生心跳骤停。事实上,心跳骤停常由生活中一些刺激因素诱发。这些诱因包括重体力活动或剧烈运动、情绪压力、气候骤变、空气污染物、进食或某些食物成分、饮用咖啡或酒类等。其中,情绪压力是仅次于重体力活动或剧烈运动的重要诱因,据估计约有20%-40%的心源性猝死其是由急性情绪压力应激诱发的。

  高危人群可以在体内埋除颤仪

  王志荣主任认为,对于心脏骤停,预防的重要性远大于抢救。对于高危人群来说,一定要定期检查,除使用药物预防外,还可以在体内置入除颤仪——一种心脏起博器

  哪些是高危人群呢,像前面提到的冠心病、心肌病、心衰、遗传性心律失常综合征患者都是高危人群。另外家人有过猝死家族史的,都要定期到医院做专科检查。

  在美国等发达国家,公共场所已经普及自动除颤仪,我国的北京、上海、天津等城市公共场所也有配置。但我市尚未达到这一条件,因此,最有保障的方法就是对猝死高危患者在体内置入除颤器。

  一枚置入体内的70多克的除颤仪,却能在关键时刻救命。一旦心跳过快,仪器马上就会做出判断,并“电击”自动除颤来保命。监测到心跳过慢时,它还能进行心脏起搏。

  两年前,安徽萧县40岁的李女士,因为姐姐心脏骤停猝死,而她也有过好几次晕厥的经历,便忧心忡忡地找到王主任。王主任为她做了详细检查后,认为她属于心脏骤停高危人群,如果恶性心律失常发作得不到及时抢救便有生命之忧,建议她在体内置入除颤仪。

  李女士手术后,两年间除颤仪已经放电四五次,每次都是在她意识即将模糊的时候,用电流将她“唤醒”。每次来复诊的时候,她都会感慨说,除颤仪已经给了她好几次生命;

  徐医附院开展这项技术20多年来,然而因为公众意识不够,愿意置入除颤仪的患者并不多。医院前几天收治了一个30多岁的小伙子,因为肥胖、高血压导致心衰,已经出现咳嗽、吐粉红色痰的症状,射血指数只有18%。按照指南,射血指数低于35%就要安装起博除颤器,但小伙子说什么都不同意。

  “但这些患者没想到的是,一旦心脏骤停失去最佳抢救时机,多少个十万元也挽回不了他们的生命。”王主任很遗憾地说。美国虽然人口数量远远低于中国,心脏骤停的发病率也不如我们高,但安装体内除颤器的数量却是中国的几十倍。

  “起搏器门诊”给心脏“保驾护航”

  为了给患者的心脏“保驾护航”,徐医附院心内科设立了“起搏器门诊”,成立了近20人的心律失常诊疗团队,对心律失常的筛查和理念都非常先进,在淮海经济区首屈一指。作为江苏省首批临床重点专科、首批市重点学科、国家卫计委心律失常介入诊疗培训基地、国家卫计委冠心病介入诊疗培训基地、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心血管内科专业组和省心血管病进修医师培训基地,徐医附院心内科的综合实力也始终位于省内及淮海经济区前列。

  该科室的冠脉内多普勒超声诊断仪、血管内超声诊断仪、胸痛诊断仪、经皮主动脉内球囊反搏仪、大型平板×光机、Ensite velocity3.0三维标测系统等为省内率先引进。多年来在超声诊断、冠脉内多普勒与超声显像评估冠脉病变形态功能、心血管疾病介入诊疗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的技术特色,多项技术在省内率先开展,技术难度及病例数均达到省内领先水平。超声诊断室作为淮海经济区复杂、疑难先心病会诊中心发挥了重要作用。心内科先后获得省医学新技术引进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2项。

  该科室的特色技术有心血管疾病的超声诊断、急性心肌梗死的急诊介入治疗及复杂冠脉病变的介入治疗、快速性心律失常的射频消融治疗、埋藏式心脏起搏器植入术、先天性心脏病的介入治疗、心衰的心脏再同步化治疗( CRT)等,医护人士还常常送技术到县、区医院,进行推广培训,为患者的心脏撑起生命的蓝天。

  心肺复苏急救方法

  判断意识:可轻拍伤者肩膀并在其耳边大声呼喊,切记不可用力摇晃伤者的头部。

  高声呼救:立即拨打急救电话120,并请周围的人员一同协助救护。

  救护体位:将伤者翻转为仰卧姿势,放在坚硬平面上,重点要承托头部,轻轻翻转过来。

  胸外按压:马上进行胸外按压,按压定位,先将一手中指定位于双侧肋弓交会的凹陷处,并将食指与中指并拢,将另一手掌贴近第一手的食指(男性伤员按压区可定位于两乳头连线中线)。按压时双手掌根重叠,十指相扣,掌心指尖翘起,腕、肘、肩上下垂直,上半身前倾,以上身的力量按压。下压深度至少5厘米,按压频率为每分钟至少100次。每按压30次后进行2次人工呼吸。

  人工呼吸:捏住伤员鼻翼,正常吸一口气,用双唇包严伤者口唇,缓缓吹气时间大概1秒。伤者胸廓隆起则表明吹气有效。(注意吹气前最好用衣服手巾等布类间隔,吹气时不可过强过急)

  反复心肺复苏:以30:2的比例进行心肺复苏直到专业医护人员到达现场或伤者面色、口唇由苍白、紫绀变红润,恢复自主呼吸和脉搏,眼球四肢有所反应。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