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一周健步走膝盖疼痛难忍 闫长明:每天最好别超过6千步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看到别人热热闹闹地参加健步走,居民潘女士也动了心。每天1小时,每天走上7公里,连续坚持了一周之后,潘女士的膝盖又疼又胀,不得不到医院治疗。

  记者从徐州矿务集团总医院骨科了解到,在该科接诊的病例中,类似潘女士这样的几乎每周都能遇到。

  连续一周健步走,她膝盖痛得下不了楼

  潘女士家住段庄。50多岁的她,看到朋友圈里不少人每天在晒步数,其中有几个朋友还是健步走团队的成员。看到大家每天在朋友圈晒,潘女士也动了心。半个月前,潘女士经过朋友介绍,参加了一个健步走的团队,每天晚上都到云龙湖参加集体活动。

  每天晚上1小时,每次走到7公里,潘女士连续走了4天以后,就觉得有些不对劲。两个膝盖开始肿胀发痛。潘女士有点想放弃了。“我们团队的氛围很好,大家一起喊着口号,互相激励。你想走慢点,还有人会热情地督促你。弄得我挺不好意思的,我就坚持了。”潘女士说,在队友的鼓励下,她又坚持走了几天。

  算一算刚好走够了一周,潘女士还没来得及高兴,问题就出现了。

  肿胀的膝盖愈发疼痛,潘女士根本无法行走。如果坐下来休息一会,膝盖就不痛了。一旦起身走路,就痛得厉害。潘女士说,痛得最厉害的时候,她根本无法下楼。家住4楼,她下个楼都要20多分钟,一步一步地挪。

  疼痛的膝盖让潘女士无法工作,生活也受到诸多影响,无奈之下,潘女士到医院求助。

  膝关节磨损,是不可逆的损伤

  在徐州矿务集团总医院骨科,主任闫长明给潘女士做了检查。结果表明,潘女士的膝盖关节软骨磨损严重,有关节积液、滑膜炎症,需要及时治疗。闫长明说,类似潘女士这样的求助,他几乎每周都能遇到一个两个。究其原因,大都是因为没有科学合理安排健身方式伤害了膝关节。

  膝关节为什么这么容易受伤?这里要重点说说软骨。

  闫长明介绍说,膝关节内的软骨,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脆骨”,膝关节软骨磨损,又称膝关节退行性变、骨性关节炎、骨关节病等,是最常见的一种慢性、进展性关节疾病。其临床表现为膝关节肿胀、疼痛、行走困难、上楼下楼艰难、站着难蹲下、蹲着站不起来,病人十分痛苦。虽然此病进展缓慢,每个病人表现不全相同,但最后的结果都一样——膝关节行走功能丧失。

  膝关节软骨磨损是怎样发生的呢?闫长明介绍说,正常的膝关表面有一层很薄但十分耐摩擦的透明软骨,这层透明软骨在膝关节的运动功能中十分重要。膝关节在人体中属负重最大和运动最多的关节,因而也是人体中退化最早、损伤最多的关节。45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尤其是女性,由于其体内激素水平下降,会引起膝关节的透明软骨退化、萎缩,如果这个时候又遇到频繁的、大量的运动磨损,软骨越来越单薄,最终引发关节周围肿胀、疼痛、行走困难等一系列症状。

  “当然,每个人的体质是不同的,多大的运动量会对膝关节软骨造成明显损伤?这个因人而异。但潘女士一小时内走了7公里,对她来说,就属于超量运动。她的膝盖肿痛,可以确定是健步走的时候,走得过多、过快导致的。”闫长明提示说,膝关节软骨一旦磨损,是不可逆的。

  专家建议:健步走每天最好不要超过6000步

  在徐州矿务集团总医院骨科,潘女士接受了一周多的治疗之后,膝盖肿痛症状消失,运动功能恢复,顺利回家。

  闫长明说:“为了避免类似的情形再次出现,有必要提醒一下,大家在参加健步走,尤其是中老年人参加健步走的时候,一定要量力而行。”他建议说,45分钟之内走完3公里属于比较科学的运动量。中国营养学会发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也建议,健步走的活动量最好是每天不要超过6000步。

  此外,居民日常生活中,可以通过直膝抬高增强膝关节肌肉保护。还有一种方法也比较简单有效:靠墙蹲马步,一次15分钟,一天两次,也是对膝关节的很好保护。

  延伸阅读:50位骨科医生只有1位选择跑步

  很多人都选择跑步健身,但在浙江省中医院骨伤科,50个医生里竟然只有1位选择跑步。

  专家表示,中老年人过量的运动,尤其是运动时骨关节磨损力度大的运动,会对骨关节造成很难以恢复的伤害。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